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冰球获赞助有远忧 如何自己生存自己赚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2:21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张鑫明) 中国女冰姑娘们有米下锅了,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企业家送来了“救济粮”。

  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联席董事总经理胡文新先生以个人名义再次赞助了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15万美元聘请优秀外教,80万元人民币用于队员训练补助和今年世锦赛、2010年冬奥会奖金。赞助的期限至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为一年的时间。

  “一年之后呢?您还会继续赞助中国女冰吗?”签约仪式上有记者问了胡文新这个问题。

  胡文新没有正面给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他说:“那时希望会有更多的企业来关注、赞助中国冰球。”

  胡文新先生对中国女冰的赞助已是无私!我们不能要求他过多,更不能终生指望他一人。胡先生并没有以其公司“合和实业”的名义进行赞助,出于对冰球的喜爱,连续两年来他均是以个人名义赞助队伍,这其中少了浓厚的商业气息,多了很多的道义侠情。

  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的根源是事物内因的变化。外因只是起到加速或延缓进程的作用。

  中国冰球运动发展的内因是自我实力的上升,国内冰球运动的开展,联赛市场的形成,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制度的优化和教练员水平的提高等。依靠外界企业的资金和物质赞助不可或缺,但这属于外因,并且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

  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下,任何体育项目想有大的发展最好是奥运项目,且能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这样关注的眼球才会多起来,国家财政才会大力投入,市场打开了商家才能蜂拥而至。

  不忍回首2004年的“黑色6秒钟”,女冰国家队在奥运资格赛中2:3惜败瑞士,无缘都灵冬奥会。可以说没进2006年的奥运会,她们才一步步落魄刚现在的境地。

  可想去年底在上海举行的奥运资格赛,姑娘们是何等的压抑与悲苦。不危言耸听,假如进军温哥华冬奥会再失败,中国女冰国家队很可能解散消亡。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资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哪里有利可图,它就疯狂的奔向哪里。所以我们不能强求商家出钱赞助无利的项目,这也可以理解目前为什么没有大陆的企业赞助中国女冰了。

  这就像贷款,大家知道你不缺钱才会借钱给你;也像拍电影,投资人成天追着张艺谋冯小刚,动辄上亿少则千万的投资。没名气导演是无人问津的。

  中国女冰艰难杀入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那里不相信眼泪,不同情弱者。我们和美国、芬兰、俄罗斯同分在B组,形势很不乐观!中国冰球协会秘书长于天德曾和记者说过,芬兰近几年实力飞跃,已和美国、加拿大同跻世界第一阶层。小组另一个对手俄罗斯打法凶悍,在去年的女冰世锦赛上5:3战胜过中国女冰。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同于2002年的盐湖城,在第七名左右徘徊。成绩不佳,商家止步,女冰国家队又将进入下一个痛苦的轮回。

  美好刚刚开始 却又要很快结束了。

  中国冰球现在要思考的是:冰球这项运动如何自己生存,自己赚钱。

  NBA和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吸引着全球人的目光,由此衍生出的电视转播、广告业和票房等体育产业肢体庞大,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打造好的联赛才能自我生存良性发展。目前国内的冰球联赛像是各省队之间的练习比赛,没有电视转播,没有观众票房,没有广告投入,冰球比赛的血性拼杀都消失殆尽了。老虎在公园呆久了,就是只病猫。

  中国冰球也缺少明星。如今的体育在向娱乐化、明星化迅速发展,这是大势所趋。台球正是有个丁俊晖,全国人民都来关注斯诺克;申雪/赵宏博将国内的花样滑冰带上了高潮;中国长城姚明是街头无数篮球少年的榜样与梦想;2004年成名的刘翔使得田径在国内彻底的火了。“非主流”何雯娜也让枯燥的蹦床“欢蹦乱跳”了起来。

  中国冰球运动,没有这样的明星,也就没有强大的感召力的带动作用。

  在香港,胡文新先生他业余酷爱冰球,并出资筹办了香港冰球训练学校兼任主席;在大陆,艺人英达痴迷冰球,其子英如镝更是技艺过人,被NHL(美国冰球联盟)传统强队看中,并吸收进第三梯队,成为登陆NHL中国第一人。英达也在积极的投资中国冰球少年运动,赞助他们走出国内接受先进的训练从小培养。但是,这样的“腕”毕竟是少数。

  我国冰球运动的成长环境和气氛亦与北美等地区不同,那里的孩子们是从小培养,兴趣爱好占了头位。而我们的国家队组成是直接从哈尔滨、齐齐哈尔等体校中直接抽调改打冰球,被动性极强,财政等又没很好的保障,她们的战斗力能强吗?国内冰球的发展无不受到地理因素、冰场因素的限制,我们在尝试“北冰南移”,亚冰联赛开在了上海,但在那边显得水土不服;同时,我们地方教练们的训练方法和理念也与国外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有关中国冰球的,说了很多,路走起来也很长。

  1300年前,杜甫泼墨写下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我们希望,中国女冰姑娘们能在这笔赞助下训练的好,生活的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冰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