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跳水首战三看点:晶霞缺席谁挑梁 谁祭高难动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0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往届国际跳水大奖赛中国站,外国很难对国手构成严重威胁,前四届比赛金牌无一例外地落入中国选手囊中。造成这一现象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中国选手技高一筹,二是欧美主要强将不愿千里迢迢赶来角逐成算不大的金牌。当然,国外名将缺席应该不影响13日在深圳开幕的09中国站比赛的观赏度,除了整体水平足够世界级外,毕竟这一赛事还有后北京奥运首战的深刻背景。

  看点一:奥运健儿风采依然?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0名国手中,郭晶晶、吴敏霞、何冲和王鑫因状态和身体原因放弃这次比赛,其他6人均出现在深圳赛场。

  十员奥运健儿,除30岁的王峰和28岁的郭晶晶很可能无法坚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外,其他选手均有希望在今后四年拼一把。经过前段时间的冬训,奥运健儿们是否能保持原有水平,抑或整体实力跃上一个新台阶?这些都是外界密切关注的。

  女子跳台一向是国家队人马变换频繁的项目,近三届奥运会没有一位选手连续两次参加跳台比赛,如2000年是李娜、桑雪,2004年是劳丽诗、李婷,2008年则是陈若琳、王鑫。根据目前迹象,陈若琳、王鑫两将均打算坚持留在跳台,冲击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这次王鑫虽眼疾缺阵,但陈若琳仍亮相深圳。据了解,近半年来陈若琳身高、体重猛涨,冬训中压水花技术不如以往,深圳战役她表现如何,应该是一个热点话题。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台丢掉了单人跳金牌。无独有偶,2008年世界杯和2007年世锦赛,中国男台单人跳均被对手成功偷袭。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参与单人跳的三员战将——林跃、周吕鑫、火亮均参加这次比赛,经过前段时间的艰苦冬训后,相信他们三人将以新姿态出现在众人面前。

  看点二:无名小将有何作为?

  虽然大多数奥运国手仍处于当打之年,但谁也不能肯定他们笃定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毕竟四年时间还显得太遥远,这期间存在着太多变数。

  雅典奥运会,除田亮因众所周知的原因提前隐退外,郭晶晶、吴敏霞和王峰三人选手成功坚守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胡佳、彭勃、杨景辉、王克楠、劳丽诗、李婷等6人或因伤病导致水平下降,或因实力被小将超过,或因改项竞争力下降,均未能出席北京奥运会,有的甚至淡出国家队。由此不难看出中国跳水小将们的冲击力之强劲。

  深圳赛事拉开战幕,意味着伦敦奥运会周期正式拉开大幕,从这次赛事中或许可以观察动静。

  过去四年,女子跳台甚至在一个奥运周期出现数拨人马,如北京奥运周期,先是贾童、袁培琳、蒋李双等,而陈若琳、王鑫才到2006年年初和年后才先后涌现,但她俩最终压倒贾童们,扬威北京奥运会。目前,除陈若琳、王鑫两位奥运选手外,女子跳台还有汪皓、康 丽两位好手,这次小将许智欢、冯灵慧也将亮相赛场,这一切决定了今年四年国内女子跳台还将演绎一场激烈的竞争。深圳赛场,康丽、许智欢、冯灵慧三人将登场,其中康丽将与陈若琳合作双人跳。无需笔者多言,从这一阵容就可以看出女子跳台存在着不小变数。

  虽然女子跳板两名将这次挂免战牌,但吸引力并不小,考虑到郭晶晶近一两年退役可能性极大,谁能与吴敏霞携手征战国际比赛,甚至是直接超越“千年老二”,无疑是一个热点话题。近两年来,何姿的实力已得到充分证明,她需要的是更多的比赛经验。17岁的王涵全套动作难度与郭晶晶、何姿打平,同样具备挑战吴敏霞的资本。深圳比赛,将是何姿、王涵展示才华的一次良机。

  看点三:能否跳出高难动作?

  前两年,国手为了更好地备战北京奥运会,训练时再未攻克难新动作,相反欧美选手却在屡屡上演超难动作。曾几何时,跳水国手一直走在“世界难度表前面”,尤其是跳台项目难度已落后于他人,国手这次在深圳是否亮出“核武器”?

  中国男台屡屡受制于人,除自身发挥出现明显波动外,难度没有优势也是一个原因,2008年世界杯不敌德国新秀克莱恩就是难度方面处于劣势。据了解,奥运会后林跃、火亮均提高了自己的难度系数,另外小将邱波也是一位难度型选手,期待他们在深圳能跳出令人心动的高难动作。

  前几个赛季,中国女台战绩堪称辉煌,陈若琳在北京奥运会上还结束了女台单人跳连续失金的历史。不过平心而言,中国选手主要还是在稳定性上更有优势,难度同样落后于欧美强手,即便是国内难度最高的汪皓,在对手面前也没有难度优势。中国女台急需一位难度型选手,这样才能构筑成一难一稳的最佳阵容,但愿这次比赛能发现端倪。(王全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跳水队征战2009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