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冬会开幕式猜想:丹昊点燃圣火 谁演绎冰雪风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04:22  哈尔滨日报

 中国第一个世界速滑冠军担任首棒?

  1963年第57届世界速滑锦标赛是中国冰雪体育运动的辉煌时期,罗致焕以2分09秒02的成绩获得1500米第1名,还创造了世界锦标赛的1500米最新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速滑冠军。在罗致焕的运动生涯中,更长的时间他从事着教练工作。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罗致焕一直奔波在省队和国家队的教练场上,为中国速滑运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对于中国冰雪体育运动,罗致焕绝对是个开先河的人物,作为一个黑龙江人,在黑龙江省举办的大冬会上,他应该有资格作为开幕式点火仪式的第一棒火炬手。

 薛瑞红担当第二棒火炬手?

  按照年代来递推,在罗致焕之后的黑龙江省重量级冰雪体育名将中,薛瑞红应该是首当其冲。

  1994年参加第十七届冬奥会曾获得女子500米速滑第四名,同年在世锦赛上打破全能世界纪录,成为中国女子速滑运动员中首位刷新世界纪录者。1995年1月第八届全国冬运会她获得四项冠军,为黑龙江省夺得八冬会金牌总数第一做出了突出的贡献。1996年拼搏第三届亚冬会,夺得了500米冠军,直至1996—1997年赛季获得12个全国冠军、7个世界冠军,取得了辉煌的成果。

  在薛瑞红的战绩中,虽然没有分量最重的冬奥会金牌,但从为黑龙江省乃至中国速滑运动做出的贡献来看,她的确是其他速滑运动员无法比拟的。

 冰坛一姐杨扬第三棒?

  在当今体坛中,如果用“论资排辈”的方法来挑选大冬会第三棒火炬手,非杨扬莫属。

  在世界女子短道速滑运动员中,杨扬毫无疑问是最具实力并且可以称为一姐的“人物”,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在女子500米、1000米短道速滑中两度封后,实现了中国人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至今,杨扬共获得世界锦标赛个人项目23个,集体项目10个,世界杯总排名个人项目11个,集体项目13个,共计59个世界冠军。她与队友一起5次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在大冬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时,杨扬担任了大冬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上的首棒火炬手,记者曾在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过杨扬,当时记者问其是否会担任开幕式点火仪式的火炬手时,杨扬仅仅是笑了一下说:“目前为止,这还是个秘密。”

 张丹/张昊共同点燃大冬圣火?

  两人从1998年开始配对参加双人滑比赛,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张丹在抛四周失败受伤的情况下顽强地重新回到赛场完成比赛并夺得银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奥运精神令世界为之动容。都灵冬奥会上取得的银牌是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好战绩。

  除此之外,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也是世界顶尖的花样运动员,但申雪/赵宏博已经退役,庞清/佟健并没有大学生身份,而张丹/张昊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奥利匹克精神,这份精神完全有资格让张丹/张昊共同点燃大冬圣火。同时,大冬会开幕式总导演黄恺也曾表示过,大冬会圣火将由两位世界冠军点燃。通过一系列的推断,点燃大冬会圣火的应该是张丹/张昊。

  身为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张昊很有可能用花样滑冰的动作来点燃圣火,从安全角度来看,托举可能是点燃大冬会圣火的较好选择。

 开幕式点火仪式还能用到火箭吗?

  在大冬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上,曾出现过由哈工大大学生共同研究、设计的24枚火箭。24代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火箭升空则寓示着大冬会圆满成功。

  既然是大学生的盛会,恐怕这24枚火箭应该不仅仅只在启动仪式上显露一下,按照推断,在哈尔滨举办的大冬会既然是第24届,那么这24枚火箭在开幕式上也应该有用武之地。

  一场世界级别的体育盛会,一定会出现各种冰雪体育项目的运动元素。开幕式总导演曾经透露在点火过程中会有冰雪运动元素出现,那么我们不妨猜想像“冰壶滑行”、“冰球撞击”这样的冰雪运动元素应该会出现在开幕式上。

 庞清/佟健双人滑演绎冰雪风情?

  花样滑冰绝对可以称为哈尔滨的骄傲,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庞清/佟健都取得过世界冠军,在大冬会开幕式表演上,怎么能少了他们的身影?

  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庞清/佟健都是世界顶级花样选手,但如果在大冬会开幕式表演的话却只能出现一对,假如大冬会圣火由张丹/张昊点燃,那么按照以往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表演的惯例,他们参加开幕式表演就是不可能的。

  而申雪/赵宏博已经退役,参加开幕式演出的机会也不大,这样就剩下了庞清/佟健。

  庞清/佟健在以往的历次大赛中,在节目内容上几乎无可匹敌,节目内容的高分正是庞清/佟健夺金的法宝。换言之,大冬会开幕式导演组并不会看重表演的动作难度,而更重视表演本身的艺术表现力,从以往花样滑冰比赛来看,庞清/佟健的表演完美、艺术性强、张弛有度,为了保证开幕式演出效果,导演组可能会选用庞清/佟健。

  庞清/佟健的表演会是怎样的呢?记者认为,导演组可能会选择蓝色灯光来映衬二位的表演。通过众多各级别花样滑冰比赛记者发现,庞清/佟健每次参加比赛基本上选择的都是天蓝色演出服,在灯光方面,选择深蓝色灯光是最好的选择,从光学的角度来看,蓝色渐变成紫色后最容易让观众接受,所以导演组很可能使用蓝色灯光渐渐地变成紫色灯光。

  谁点燃大冬圣火、谁参与火炬传递、花滑运动员谁参与表演?这一切都仅仅是我们的猜想而已,大冬会开幕式的精彩绝对不止我们能想象的这些内容,就让我们共同期待大冬会大幕拉开的那一天吧!

  本报记者 于勇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张丹 张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