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谢杏芳:十年缘分天注定 何时完婚仍是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09:13  东方体育日报
林丹谢杏芳:十年缘分天注定何时完婚仍是秘密

两人最新时装照

  林丹谢杏芳 爱如最初盛开

  他们的爱情始于2004年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以后每年的2月,都是他们的爱情纪念日。花开五载,却还不见结果的那天。但是当初的牵手,只是因为爱情,却不是因为想绑住对方。所以,林丹说:“我不会刻意去安排什么。”这得到了谢杏芳的赞同和默许,她说:“我们真的不一定要为了那张纸怎样。”从这段恋情公开的第一天起,他们就从不在意旁人的目光。

  猜不到开头,猜不透结局,爱情,这两个世俗的字眼,林丹、谢杏芳演绎得纯粹又浪漫。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邹烨

  “情人节爬山 拉我一把”

  拥有百年历史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见证着林丹、谢杏芳的爱情。在那里,既有第一次情人节的怦然心动,也有2007年双双夺冠后的一吻惊天下。每一次故地重游,谢杏芳都希望能有机会登上伯明翰著名的幸福摩天轮。飘在空中,他(她)在身边的安心和甜蜜,五年来从未改变。

  情人节前夕,林丹、谢杏芳为某时尚杂志拍摄了一组照片。每年情人节,他们都是杂志封面的宠儿。五年来,那一张张从羞涩到淡定的爱情瞬间,也记录下爱情的成长。

  林丹喜欢热闹,平日里的聚会通常都是呼朋唤友,很少有单独约会的时候。训练一起、吃饭一起,他们有太多“一起”的时间,要说“约会”好像也太郑重其事。唯独情人节,林丹、谢杏芳会把时间留给对方。

  那么今年呢?林丹在电话里卖起了关子:“哈,还没安排啊!”在中国羽毛球队的训练表上,2月14日周六这一栏,写的是“体能训练”。“礼拜六要爬山啊!”林丹实事求是地说。

  登山训练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传统项目,谢杏芳作为单打组年龄最大的队员,被特别优待只跑两个来回,而其余所有人则要跑满三个来回才算过关。但即便这样,爬山这项训练对体能一直不过硬的谢杏芳来说,也是一种折磨。那么,林丹会不会在途中拉她一把?“哦,我还指望她拉我一把呢,因为我也很怕爬山啊,我也不在行。”林丹说。

  但是情人节的夜晚,少不了丰盛的晚餐。今年的2·14很特别,不再是二人世界,而很可能是四个人的晚餐。春节后,林丹父母从福建来到北京小住,林妈妈的到来让林家厨房总是香气四溢,空荡荡的大房子又有了“家”的温馨。情人节的夜晚,没有暧昧的烛光在闪烁,却有窗口暖洋洋的灯光在等待,这是林丹、谢杏芳携手走过五年的共同守候。

  第一个情人节 为礼物煞费苦心

  犹记那年,他们为了在一起后的第一个情人节煞费苦心,精心准备。最后,她收到了一双耀眼的新鞋,他收到的是一只时尚的钱包。眼里是满满的幸福。幸福在哪里?此后的他们一直在追寻。

  后来,谢杏芳的衣帽间里全部换上了林丹为她选的衣服、鞋子、皮包、配饰。不过,有样礼物却是谢杏芳自己选好的,那就是28岁的生日礼物——价值4万元的宝格丽玫瑰金戒指。谢杏芳不想给这份珍贵的礼物赋予太多沉重的意义。“之前我们一起逛街时就看中了,他想在香港买,不过香港实在有太多狗仔队,所以最后是在南京买到的。”两人平时很少戴首饰,这枚戒指也算是对两人多年感情的一份纪念和珍视。

  去年香港公开赛期间,林丹、谢杏芳应好友古巨基邀请,去周慧敏开在湾仔的桌球房切磋几局。周慧敏的热情好客和专业的球技给谢杏芳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一别之后不久,就传来周慧敏大婚的消息。不过,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谢杏芳却洒脱地表示:“很多的国外运动员他们一直保持一种情侣关系,也一直在一起,并不会刻意给彼此某种束缚,反而更快乐!”

  “奥运会结束了,特别是我,还得继续为事业奋斗。任何事,还是自然一点好。”这一点,林丹与谢杏芳很有默契。婚姻一定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事业也是,只拥有任何一样都不会圆满。”礼物和承诺,还有那些风花雪月,都不再是这个情人节的主题,他们明白怎样才能找到幸福。

  新年首战 选在当年定情地

  林丹、谢杏芳将2009年的首战,选择在3月3日于伯明翰开拍的全英公开赛。从奥运会后传言退役,到如今决定继续征战,谢杏芳在即将步入29岁时作出这一坚强决定令人尊重。“对她来说,坚持最可贵。她今后的羽球生涯,意义不在于拿多少个冠军,而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的发挥自己。”有时,林丹比谢杏芳还更了解她自己。

  今年的冬训之前,谢杏芳给自己肠胃的老毛病做了彻底的检查。结果令人放心,检查报告显示谢杏芳只是有点胃炎而已,问题不大。

  “医生说只是有点胃炎,除了平时慢慢调养,有时一紧张,或者压力大也会导致胃部不适。不过,一切都在恢复中了。”作为单打组中年龄最大的队员,谢杏芳还将陪着林丹,将这部羽球《神雕侠侣》继续演下去。

  十年缘分 他们是彼此的天注定

  “(结婚?)如果是我,我也许会选择低调到没人知道,两个人在心里默默认可就行了。”又是一年2·14,在这个爱情最伟大的季节,日前在面对媒体“你们何时结婚”的疑问时,林丹很不严肃地留下了这样无厘头的回答。熟悉他的人一眼便知,这是林丹被逼到墙角后的又一次金蝉脱壳。无论用怎样的方式,他一定会保护好他们的爱情,不受打扰。

  2008年8月17日,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收官之战。深夜11点,陷入最后狂欢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门外聚集了四五十名志愿者,他们自发地排成两排,等待他们的英雄林丹过来给他们签名。林丹一路走来,依次在他们递上的画册、或是衣服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整个过程像是在进行某种仪式。可当人群越聚越多,林丹还是爽约逃走了。

  他轻轻搂过特地从奥运村赶来迎接他的女友谢杏芳,向队里为他们准备的专车跑去,身后不知是哪个志愿者追了出来大喊着:“新婚快乐!”绝尘而去的神雕侠侣,在众人的注视中,义无反顾地仿佛奔向了未来的幸福。奥运会还没结束,体育、娱乐新闻的头条就被《林丹厚礼迎娶谢杏芳 献上豪宅名车》的消息占据。

  看客们比他们自己还关心这故事的结局,谁都以为“从此以后,他们就在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可如果是这样,林丹就不是林丹,谢杏芳也不是谢杏芳了。他们从不用刻意安排什么,因为在两人之间,早就有一种叫做“天注定”的东西让他们彼此纠缠。

  1999年的福州,19岁的谢杏芳因为备战亚青赛,来到福建集训,当时八一队16岁的少年林丹成了她的陪练。这是阿芳躲也躲不掉的“天注定”。

  当时,谢杏芳刚刚开始的一段恋情被媒体爆炒,自己在国家队看不到前途,阿芳根本没什么心思。但林丹的鞍前马后还是让她感觉到了什么。林丹:“你就是我喜欢的类型。”谢杏芳:“我有男朋友了。”林丹:“我等你!”谢杏芳:“我比你大三岁!”林丹:“这有什么问题吗?”

  谢杏芳曾以为林丹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放弃。但五年过去了,2004年初落选奥运会的谢杏芳收到一条短信:“我会用我的成绩保护你!”这句话,让一个迷茫、脆弱中的女人彻底感动。和五年前不同,长大成人的林丹不再兜圈子,他选择了一句直穿女人心理防线的最具杀伤力的话,就像他在球场上的后场劈杀一样奏效。她成了5年前,那个少年的爱情俘虏。

  十年后,谢杏芳说:“吃过一家餐厅如果觉得好,他可以午饭、晚饭都去同一家。喜欢一个牌子也是几年都不会变。”在她眼里,那个外人看来难以接近的大男人,其实很容易看透。现在,全世界都知道这对情侣钟情D&G,就像他爱恋阿芳长达十年不变一样。

  这喧嚣的尘世中,终究没有《神雕侠侣》中空旷幽暗的绝情谷。能够不受世俗束缚,按自己的意愿生活,是林丹、谢杏芳始终向往的幸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谢杏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