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男排新锐炮手展不俗实力 施海荣接班人浮出水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4: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10日提前进行的男排联赛第14轮的一场比赛中,江苏队客场以3:1勇挫辽宁,该队19岁的主攻陈平比赛中攻势凌厉,尽管遭到对手的重点“照顾”,进攻成功率仍达到百分之五十四,独得21分,成为本队获胜的第一功臣。

  施海荣的接班者

  从陈平让人想到了江苏队的施海荣。这位31岁的老主攻1999年被汪嘉伟首次选进国家队,状态一直保持得非常好;去年,还被周建安教练再次召入中国男排,参加了北京奥运会。

  有意思得是,本届全国男排联赛,陈平正是施海荣在江苏队的替补。第四轮,后者因伤不能登场,前者才有幸以首发出场,且牢牢抓住了这次机会,一鸣惊人。

  那是联赛开始后江苏队遭遇最强的对手――“五连冠”的上海队。“屋漏偏遇连阴雨”之前他们刚刚意外地输给了北京队,队长施海荣在那场比赛中又旧伤复发,与沪军比赛之前,多数球迷暗暗为江苏队捏一把汗。

  然而,比赛的结果让人们大吃一惊。江苏队不仅赢了,而且是3:0大胜;他们的积分因此也升到了第一位。比赛中,该队的一名年轻队员让对手吃尽苦头,他就是陈平。

  是役,江苏队发球直接得5分,陈平便占4分;加上进攻、拦网分别得到11分、2分,他的总得分达到17分,超过了国家队的第一主攻、上海队名将沈琼,成为全场比赛的“得分王”。

  后来的比赛,陈平成为各队拦防的重点,但仍难以限制其发威。陈平以自己稳定的高水平表现,证明自己的的爆发决非偶然。

  胜上海之后,江苏接着就是主场应战上赛季亚军辽宁队。这场比赛打满五局,江苏队以2:3失利,可陈平的优异表现再次获得一片赞许。他发球得2分、进攻得19分、拦网得3分,24分的总得分,仅比辽军的老国手隋盛胜少2分。

  第六轮,江苏队以3:1击败上赛季季军河南队,陈平更是拿下了本赛季个人的单场最高分,四局比赛便斩获27分,遥遥领先与场上所有选手。

  作为一名攻手,在个别场次比赛中打出高水平并不难,在整个赛季始终保持高水准,就非常困难了,因为那需要攻手具备一定的实力、旺盛的斗志,而且善于应变。可初次在联赛中担当主力的陈平做到了。

  自第四轮取代施海荣到刚刚结束的第14轮比赛,在其间江苏队的11场比赛中,陈平全部打满全场,有10场贡献了全队最高得分,一场得分为全队第二;其中5场是全场得分最多的。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即使在第9到第13轮,江苏队出现低潮,遭遇“五连败”时,陈平的斗志也没有受到影响。第10轮,江苏主场1:3不敌弱旅山东,他照样拿到了19分,列双方所有球员之首。显然,陈平的心理素质也经受了联赛的考验。

  发球得分排第一

  陈平身高1米95,曾入选中国青年队;北京奥运会后的去年9月,还有幸代表国家队参加了首届亚洲杯赛。2006年,当时尚不足17岁的他,便被江苏队“少帅“卢卫中召入队中,本赛季已是其第三次出现在联赛大名单中。

  作为近年国内最优秀主攻之一的施海荣,进攻的最大特色是其四号位的平拉开速度非常快。陈平因为身高占优,加上弹跳出众,扣球高度达到3米55,在国内现役主攻中非常突出,所以,强攻的点更高、力量也更足。

  有施海荣这个楷模在身边,陈平的四号位平拉开、以及各种跑动战术也已经到了得心应手的程度。他的进攻之所以具有比较强的穿透力,一是跳得高、滞空能力强、手上有变化,二是进攻中挥臂速度快,颇有施海荣的风范。

  发球也是施海荣的优势之一,他的大力跳发弧度平、失误少,北京奥运会时经常替补出场,也不时有发球直接得分的杰作。

  陈平同样擅长大力跳发,本赛季江苏队前三场比赛,他只是替补上场发球,每场比赛竟然都能发球直接得分。后来担纲主力,其发球的特长体现的更为明显,第4轮到第14轮共11场比赛,陈平就有8场比赛留下了发球直接得分的纪录;就是说联赛全部前14轮比赛,他有发球直接得分的竟达到11场之多。

  联赛个人技术统计中的发球排名,是以每名队员发球得分减去发球失误之后、与参赛局数之比排序。陈平此数字位居第七,在A组队员中列第五。不过,他总的发球得分为26分,却高居整个联赛队员之首,高出第二名9分,高出第三名整整一倍。

  在现役中国男排诸多主攻中,有三人的攻、防技术相当全面,一是辽宁队的隋盛胜、一是上海的沈琼,再一个就是施海荣。在男排中,主攻得与自由人共同担负接一传的任务,所以,一传和防守水平的高低,也是衡量其整体水平高低的必不可少的标准之一。

  美中不足的是,陈平的一传和防守较之施海荣,还有较大差距;所幸本赛季他这方面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

  主攻一直是中国男排的软肋,联赛结束后中国队重新组建,必定会吸收联赛中表现优异的年轻主攻入列。届时,陈平必定会接到中国队新主帅的召唤。

  (厉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陈平 施海荣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