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神秘面纱 为何获誉海上马拉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这个神秘的比赛终于来到中国,让我们有机会可以和它零距离接触,它有那么多让我们疑惑不解的疑问,这个“海上马拉松”比赛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让人欲罢不能,让很多船员放弃奥运会参与进来,传说中沃尔沃比赛“走到哪儿带到哪儿”的家眷都怎么安排,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沃尔沃帆船基地,用两期连续报道形式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提起沃尔沃帆船赛,很多人一下就会想起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帆船劈风斩浪的镜头,但却不知,这一赛事在陆地上也有许多浪漫镜头。最令人大开眼界的要数赛事村。赛事村定义:它是沃尔沃帆船赛最重要的部分,指沃尔沃帆船所到港口各船队驻扎的地方。青岛奥帆中心不仅是中国第一个奥运会帆船比赛场馆,也是中国第一个沃尔沃赛事村。

  青岛赛事村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它位于青岛奥帆中心内,这次比赛也是这个中心在奥运会之后迎来的第二次大赛。和奥运会时相比,奥帆中心细节上变动不小,如在赛事村一侧搭起有中国特色的“山寨长城”,上下水坡道重新进行布置,将坡道分区,各队走自己不同的坡道,媒体区也重新规划,过去宽大的混合区变为一个简单的媒体采访区,因为沃尔沃的采访不像奥运会那么困难。

  赛事村内最引人注意的有大帆船体验区、民俗展示区、沃尔沃帐篷、各船队帐篷、赞助商展示和媒体中心。

  先说大帆船体验区,大家可以到模拟的帆船上体验一下驾驶的乐趣。

  民俗展示区里,工作人员为四方宾客展示着中国独有的手工艺制作,这是国外朋友最喜欢的,另外,这里还有中国一些传统书画的展览。

  沃尔沃帐篷则最“有说道”,这个帐篷是跟着比赛走的,每个港口赛事村都有它的身影。搭建这个帐篷需要12天,拆除它需要5天,也就是说,本站比赛一结束,就马上要进行拆除,然后打包运往下一个地方,到了下个港口再马上进行组装。这个帐篷是根据一艘帆船的形状搭建的,共分两层,帐篷门口,船长杰尼聚精会神地掌舵,当然,杰尼不得不聚精会神,因为他不是有血有肉的真人,他只是一个和真人一样大小的模型,不过这个舵到真是船上用的舵,此外,还有沃尔沃帆船的比例模型,工作人员穿梭其中,为前来参观的人员做着解答。作为一个汽车公司,沃尔沃不辞辛劳,将各种新款汽车岁帐篷转移,包括大卡车,很多爱车族都特意来这里过过手瘾,亲自驾驶一下,尤其是很多没在中国上市的新款汽车更受欢迎。

  船队帐篷各有特色,绿蛟龙由于中国元素明显,所以其人气最高,活动也最多。由于绿蛟龙赞助商众多,所以里面的活动一天一个特色,港内赛这几天,帐篷内正举办“爱尔兰文化展示”,有精彩的踢踏舞表演、图片展示、爱尔兰传统音乐表演、爱尔兰美食品尝,还有爱尔兰知识有奖问答。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绿蛟龙队的纪念品出售,也可以在这里“逮”到绿蛟龙的船员们和他们合影。商业气息最浓厚的是彪马队的帐篷,他们把这里布置成了一个小型商场,出售的都是彪马产品,还会有一定的促销和折扣,几天下来,估计收入不菲。爱立信的展示区由于有着漂亮的外观和惹眼的颜色,成了很多人合影的首选地带。

  媒体中心在赛事村最角落的地方,可谓闹中取静,为了保证记者们正常工作,这里是赛事村里为数不多的严格查验证件的地方,要知道,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对记者的重视程度是相当高的。媒体中心里座位基本都被占满,而且有为数不少的外国记者。和奥运会相比,媒体中心内的工作还真没什么变化,甚至工作团队也有很多是奥运会志愿者。门口有咨询台和注册查询处,桌子上资料也非常丰富,有每天的中英文新闻稿,有各赞助商的资料和光盘,还有沃尔沃的各种背景资料,显示着这个世界级帆船赛事的专业。公告板上,各种新闻发布会通知和媒体注意事项比比皆是,和奥运会最为相似的是,媒体中心也提供有偿供餐服务,给记者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志愿者也是中英文两种语言服务,中心内可以免费打印、喝咖啡、上网。如果需要采访运动员,也可以从媒体中心提出申请,包括申请媒体船近距离观看比赛都很方便,志愿者的服务也很到位。总之,沃尔沃帆船赛的采访不是难事,难的是如何在众多资料中选择自己想要的,如何做得比同行出彩。

  虽然和奥运会的公共区类似,但是和奥运会戒备森严不同,赛事村大部分区域是向公众开放的,互动性很强,每天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而且也不会收取任何费用,所以显得格外亲民,人们可以近距离接触运动员,看大帆船,比奥运会时更加过瘾,难怪赛事村自开放以来,人流不断,简直变成了青岛人的节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