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女排昔日霸主涅槃重生 七年之后上演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8:42  东方网-文汇报

  联赛还剩两轮,上海女排已经提前拿到了总决赛的入场券。从本月28日起,上海姑娘将与天津队争夺2008-09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冠军头衔。本赛季迄今16战仅负2场,平均年龄仅21岁的上海青年军,两胜去年总冠军天津,老牌劲旅八一、江苏也是其手下败将,令人印象深刻,一时间媒体惊呼:“老上海女排又回来了!”

  熟悉上海女排的人都知道,这几年来,姑娘们一路走来颇为艰辛,历经风雨才完成从“降级”到联赛“领头羊”的“涅槃重生”。

  “五冠王”三年坠落

  1997年至2001年,上海女排曾取得联赛五连冠的辉煌战绩。但随着一大批主力的退役,人才断层的上海队成绩直线下滑,2003年沦为第十,2004年更是仅列倒数第二,联赛临时扩军才免去了降级的尴尬。其兴也勃,其亡也忽,从霸主到“降级”不过3年时间。

  青黄不接的上海女排必须经历痛苦的转型期。2005年1月10日,一年前通过规则才保级的上海女排却又面临绝境:最后一战中必须击败福建队才能保级。虽然赢得关键胜利,场面却颇为凄凉。数九寒冬,由于支付不起空调费用,姑娘们在零下1℃的体育馆内比赛。几乎没有观众,但队员们却不敢邀请在同一基地训练的其他运动队朋友来助阵,“整个基地里就数我们的成绩最差了,怎么好意思请他们过来呢?”回忆昔日情景时,现任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颇为感慨:“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无论你曾经多么辉煌,没做好新老交替工作,难免要下去,谁也不会心疼你。”

  “智多星”双管齐下

  知耻而后勇。又是一个3年,上海队的成绩稳步提升,去年取得了第三名的佳绩。几年间上海女排几番起落,其中甘苦自不待言。正如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评价的那样:“这几年上海队通过比赛已经把过去的那份自信打出来了。”

  队员们打出了信心,对手看到了实力,在这背后凝聚着主教练张立明的心血。20年教练经历,排球成为张立明生命中的重要部分。在生活的另一面,他喜欢打桥牌、喜欢琢磨,在上海男排打球时就有“智多星”的雅号。

  张立明带队双管齐下,一是细致,二为严格。

  球队训练时,无论是家人还是领导,谁也别想打通他的手机,张立明的理由是,他需要凝神观察队员的每一个细小动作,训练的每一分钟都不能让外界干扰。训练时无论做什么技术动作,张立明不仅看实际效果,更要看队员们的每一个细节是否到位,结果和过程缺一不可。上海女排领队华蒙尉告诉记者:“张指导对细节如此苛刻,就是要让队员形成规范的动作,反复操练,形成正确的‘动力定型’,队员们对规范动作形成‘条件反射’才算过关。”

  说起张指导的严格,女排姑娘们回忆起这样一个故事:一次主场3比0轻取广东队,但胜利后,甚至连一分钟休整都没有,而是拉回基地接着训练。“这不是胜败问题,是态度问题,在场上队员表现出轻敌思想、不重视对手”。张立明说,他最痛恨的就是队员态度不到位。平时训练也是如此,哪个队员开个小差,马上会被拉出来“单练”,直到端正态度为止。

  就是在这样近似冷酷的严格训练下,按运动周期需要5至8年才能出成绩的年轻姑娘们,在两三年内就挑起了大梁,18岁的卞雨倩和20岁的朱慧菁在二传和副攻位置上打得有声有色;17岁的主攻张轶婵进队2年就脱颖而出。

  争冠军“从零开始”

  女排姑娘们一步一个脚印,昂首晋级决赛。张立明的脸上却不见丝毫轻松,他现在最担心的是队伍年轻,经验不够老到,关键时刻发挥不稳定。春节前输给辽宁队的那场比赛,就暴露出上海队发球失误多、二传和副攻配合不力等问题。

  对于总决赛,球队上下都保持了一致的低调。领队华蒙尉表示:“天津队打法细腻,失误很少,算得上北方球队中的‘南方队’。打天津,绝对是一场硬仗。”队长何晴甚至都不愿多谈决赛,她表示,“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就是以后每一场比赛都要从零开始。”

  上海女排也并非没有优势,张立明说:“现在队里几乎没有经历过五连冠的球员,这批队员没拿过冠军,没有心理包袱。”此外,打天津,女排姑娘们有不小的心理优势,卫冕冠军天津队本赛季仅负两场,恰恰都拜上海队所赐。

  本报记者赵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