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马拉松赛5000多人抽筋 2006年曾有选手跑死

  本报讯(记者李晶)前天,拥有13年历史的香港马拉松赛鸣锣开跑,十公里赛、半程马拉松挑战赛、全程马拉松3项赛事共吸引55000人参加,打破历届纪录。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赛事期间总共有5000多名选手出现轻微抽筋,需要按摩。

  十公里赛当天清晨5时15分率先揭开序幕,多达3.3万人在东区走廊起跑。由于参赛人数众多,十公里赛状况频出。鸣枪后,有选手因为争路而不小心碰撞、跌倒、擦伤,这让随后的选手差点出现“人踩人”的意外。不过,跌倒的选手经过医护人员当场包扎后并无大碍,可以继续比赛,有惊无险地顺利出发。

  尽管比赛当日气温有19℃,相对湿度68%,非常适合运动,但依然有选手受伤。据统计,共有394人受伤需包扎伤口,较去年的256人多。此外,需要送往医院治疗的参赛者有16人,比去年减少15人。据悉,送医院的选手主要症状是休克、头晕、气喘、发烧和扭伤,其中8人已出院,部分伤者送往医院时还要戴上氧气罩。

  此外,十公里赛选手还遭遇了交通堵塞。当时,一辆巴士和一辆私家车未能看清警方改道指示,意外驶入逆线道路行车,结果一度导致大塞车。半小时之后,巴士和私家车在交警引领下,倒车驶离逆线通道,交通才回复正常。

  不过,与壮观的抽筋场面相比,上面的种种状况都显得微不足道。据赛事组委会透露,总共有5000多名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抽筋,其中部分选手还需要医疗辅助人员的帮助。十名参赛选手中就有一人抽筋,如此之高的比例非常罕见。据体育界人士介绍,诸如伦敦、波士顿等世界知名马拉松赛从未出现过如此严重的抽筋或不适状况。已故香港艺人沈殿霞女儿郑欣宜的男友Mark Ryan以33分44秒的成绩夺得十公里赛男子组冠军,也是前天比赛的亮点。

  2006年曾有选手跑死

  出现大面积抽筋现象,这在香港马拉松赛历史上并非第一次。2006年,有4800多人抽筋,232人擦伤或脚部起泡,另有22人身体不适被送入医院治疗。其中,参加42公里全程马拉松的53岁选手曾锦贤在比赛过程中晕倒,急救无效后身亡。  对于事故的原因,当地较多猜测是因为当天空气重度污染,但是赛会组织者否认了这一说法。然而,根据香港环境保护署当时公布的数据,比赛当天早上铜锣湾监测站录得最高空气污染指数达149。 

  此外,2007年,尽管香港马拉松赛汲取了前一年的教训,但仍有破纪录的6249人不适或受伤,占参加人数16.7%。

  成都元旦越野跑 抽筋的少得很

  一场马拉松赛,1/10的选手出现抽筋,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都市人的亚健康状态。成都市一年一度的元旦越野跑已经进行了40届,据成都市体育局现竞赛处处长、原社体处处长周小松介绍,成都人自己的元旦越野跑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大面积不适的状况。

  周小松告诉记者,2005年在成都进行了“全国第二次国民体质普查”活动,从普查的结果来看,成都人的体质还是不错的:“检测分9项,每项满分是10分,及格分数是50分。当时,全国的平均及格率是70%,成都的及格率高了4个百分点。”

  此外,据周小松介绍,目前成都市越野跑的规模是1万人左右参与,越野跑距离是5公里多。对于香港马拉松赛的5000人抽筋,周小松很吃惊,他表示:“这个比例还是有点吓人哦!我们的元旦越野跑,从来没有出现过大面积的不适状况,抽筋的选手少得很。”

  至于“成都人体质是否在下降”的问题,周小松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国家统计局城市调查队最近在成都进行了一次经常参加锻炼人口比例的调查,‘经常’是指每天半小时、一周不少于3次。得出的结果是,有44.6%的成都人经常参加锻炼,这个数据也非常不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