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磊两年间平步青云 步步为“赢”只因一个成功之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1:20  中国体育报

  两年间,她平步青云,从一名普通的全国冠军迅速成长为奥运会冠军,有人说是运气好,有的说是机遇好,有的说是厚积薄发,她说,坚持。她便是曹磊,北京奥运会举重女子75公斤级冠军得主。

  曹磊并非幸运儿,成功源于她孜孜不倦地努力和坚持。尽管刘春红早已统领了女子69公斤级,但曹磊一直在全身全力夯实自己的根基,追求自己的梦想。直到遇到教练马文辉。

  惜“肉”如金

  2005年下半年曹磊被调入冠军教练马文辉组里。“马导很早就跟我说升到75公斤级的事,我总以为那是玩笑话也没往心里去。后来说的次数多了,我就开始琢磨这件事。”曹磊回忆说。对举重运动员来说,升级、降级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到万不得已,一般情况都不会轻易更改级别。

  马文辉对此解释是,国家体育总局信息处收集到了俄罗斯队的奥运参赛情况,并迅速通知到了举重队,当时俄罗斯队一号主力因伤并未参赛,由实力稍逊一筹的二号选手参赛。“刘春红与曹磊同属69公斤级,曹磊比春红高9厘米,但力量各方面都比春红差了一大截,要是还停留在这个级别没有机会了。”他说,“选择曹磊升级除了身高体重轻的原因,最根源是她已经具备了相当实力,成绩很稳定。”

  2006年全国锦标赛上曹磊因伤缺战,回国家队后马文辉就国内外形势与她认真谈了升级的事,经再三考虑曹磊同意升级。于是从2006年8月份开始正式进入升级的训练工作,包括增体重。“增体重是一个最大的困难,她又不是胃口很好的人,吸收不是很好,多吃了就拉,只能让她吃多餐,有时候气得我转身走掉。”马文辉回忆说。

  自决定增重那一刻起,曹磊就为自己下了一个标准:体重增,脂肪不能增。这就逼着她不得不加大训练强度,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适应,体重慢慢增长了。“大概三个月吧,体重上来后觉得训练更带劲儿了,力量也大了,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觉。”曹磊笑了,露出虎牙,很可爱。

  2006年10月,带着73公斤的体重曹磊跟随国家队经过40多个小时来到了世锦赛举办地多米尼加。南美洲国家到了10月依然酷热难耐,怕感冒曹磊没敢开空调。“好热,真的好热,我躺在床上2小时一动不动,起床后体重比睡觉前下降了0.6公斤。”看着好不容易长起来的体重又“缩水”了,曹磊好不甘心,结果她用冠军慰藉自己“逝去”的体重。一个半月后,她又一举多得女子75公斤级亚运会冠军,连战连捷极大振奋了她升级的信心。

  进国家队4年后,曹磊终于品尝到了世界冠军、亚洲冠军的滋味,她的心中除了喜悦、兴奋还有感激。

  真正的战役

  2007年清迈世锦赛是曹磊记忆中最过瘾的一次,她不仅击败了前世界冠军,更磨练了舍我其谁的霸气。

  赛前见到女子75公斤级的霸主俄罗斯人娜塔莉娅,很男孩子气,和整个俄罗斯选手一样肌肉很足实,一看就练得很好。曹磊暗自为他人叫好。“他们练得好,你们练得也很好。”马文辉受不了队员“助他人威风,灭自己士气”。

  这一天终于来了,曹磊终于等到与俄罗斯双塔叫板的机会。“那种气息从开把就开始了,抓举她俩都比我强,我超水平发挥了3公斤还落后她们3公斤。马导说,没事抓举落后挺举上追,反正她们挺举差。”曹磊说,“当时听完这话,我心里就问了一句‘难道我挺举就好了吗?’转念一想,是比她们强点,反正我已经得过世界冠军了,这次得不得无所谓了,拼了。当时就一个想法,只要你教练敢要重量,我就敢举起来。”曹磊恢复到了训练场上那冷峻的神情。她的挺举最好成绩为157公斤,马文辉挺举开把就要了153公斤。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赛后想想都后怕:“这个重量我可不敢要。”

  曹磊完全听不到任何声音,也不知道重量增加到了多少,脑中除了技术动作还是技术动作,“我一定要成功”她对自己说。153公斤,成功了!这一把彻底扭转了败局,挫伤了俄罗斯双塔的士气。158公斤,又成功了!在超水平发挥1公斤的情况下曹磊已将总成绩金牌稳收囊中。这枚金牌来得正是时候,洗去了此前因为伤病带来的所有困惑和迷茫。

  “曹磊是比赛型选手!”马文辉赛后如此总结道。

  回国后曹磊立刻投入训练,转年就奥运年了。可赛后不知怎的就特累特累,由内到外的疲倦。“就像一块蓄不满电的电池。”她这样形容当时的感觉,其实这是由于比赛时太兴奋太投入,赛后出现的正常反应,“这是我练习举重14年来最过瘾的一次比赛,真正在比赛中达到了忘我的境界。”

  在曹磊看来,北京奥运会并未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精彩程度也无法与清迈世锦赛相比。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只是了却了她的心愿,圆了爸爸做运动员时的梦。

  目前曹磊已经回到了国家队进行恢复性训练,正在为下一届奥运会做准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