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的中国短道付出成长代价 最差成绩单并非坏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0:35  新浪体育
年轻的中国短道付出成长代价最差成绩单并非坏事

年轻的中国短道队付出了成长的代价

  虽然新年刚过,但中国许多支国家号队伍已经开始了南征北战,短道速滑队就是其中一支。然而让人们颇感意外的是,这支在08年世界杯赛事中屡屡夺金创佳绩的队伍,却在09首战遭遇严重打击,只有一枚金牌入账的成绩堪称本赛最差表现。王濛在绝对优势上失误,年轻小将则未能顶住压力,也许这正是年轻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成长中必须付出的代价,是她们为冬奥会必交的“学费”,从这一点来说,保加利亚站最差成绩的成绩单并非坏事。

  北京时间2月7日,短道道速滑世界杯保加利亚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重燃战火。由于是09年第一场短道世界杯赛事,各队伍在经过短暂的调整与冬训之后,都寄望能够在新年有好的开局。然而对于中国队来说,新年首战却从第一天开始就遭遇打击。在女子3000米接力预赛中,由付天余、刘秋宏、孟晓雪和张会组成的中国队开赛后一路领先,然而当比赛进行至第12圈时,中国选手却在没有身体对抗的情况下摔倒,如此严重的失误给了对手可乘之机,最终中国队仅列小组第3失去了晋级机会。

  在次日的比赛中,中国队似乎没有受首日比赛接力失误的干扰,王濛和队友刘秋宏分获女子1000米比赛的冠亚军,周洋还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摘得一枚铜牌。不过对比前几站世界杯赛,周洋曾3次参加女子1500米决赛,其中2次夺得冠军一次摘得银牌,并且均是在孤军挑战韩国队的情况下取得的。

  不难想像,在前两日表现均不如意的情况下,中国队极希望能够在第三日的比赛中一展雄风。然而也正是这一天的比赛,随着王濛在女子500米半决赛中的两次失误,注定了中国队只能在保加利亚收获本赛季最差战绩的成绩单。

  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队长和领军人物,王濛在前几站的比赛中表现堪称完美。然而在昨晚进行的女子500米半决赛中,王濛地起跑抢位时出现失误,这一下子让她远远落后于其他对手。值得称赞的是王濛在随后的比赛中全力追赶,并成绩在第3圈时超越到了第3位。眼看比赛进入决胜圈,急于求成的王濛再次发起超越,然而这一次,她重心失控摔出了赛道,也丧失了参加决赛的资格。这也同时宣告了王濛连续4个赛季的500米连胜纪录终结。

  或许是受到王濛失误的影响,跻身决赛的小将孟晓雪表现平平摘得银牌。而在女子1000米第二次的比赛中,周洋也于半决赛提前出局,而决赛中刘秋宏面对2名韩国选手的夹击最终摘得银牌。

  虽然中国队在本站比赛中收获了最差成绩,但中国男子接力还是成为一大亮点。在本赛前几站表现一直欠佳的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在本站男子5000米接力半决赛中,力压强敌韩国和美国队取得小组第一。并在决赛中再接再励,最终获得一枚银牌。

  回顾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赛,中国队(尤其是中国女队)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战绩,这也让她们一直是媒体笔下极力赞扬的对象。尤其这支中国短道速滑队非常年轻,担任队长的王濛年仅23岁,人们普遍非常看好她们能够在明年的冬奥会大有作为。因此,虽然姑娘们在本站世界杯赛上失误连连,但这些挫折本应是她们成长道路上难以逾越的障碍,与其让这些失误都发生在冬奥会上,不如在现在就发生。有了本站比赛失误的经验教训,年轻的中国短道速滑队能够更加及时的总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本站比赛的最差成绩并非坏事,关键在于要从中吸取教训,防止今天的失误发生在以后的比赛中。

  接下来,中国短道速滑队还将先后参加德国、奥地利和荷兰站的比赛,她们能否从这次失利的阴影中走出,值得我们期待。

  (奕晓)

相关阅读 :王濛遭遇个人罕见2次严重失误 完善自己仍需两特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