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尔德内尔第二”刚满19岁 队内赛超越王励勤陈玘

  京华

  少小离家

  许昕5岁就开始了乒乓生涯,一边读书一边在业余时间打球。不过,小许昕夺得江苏省同年龄组第一后,10岁就离开老家到南京打球,过上了在外闯荡的日子。

  许昕的妈妈罗永红回忆说:“10岁的孩子很能吃苦,完全和一般90后的孩子不一样。”在南京时,许昕的父母还能每周去看望他,2002年许昕去了上海,父母探班从一周一次变成了三周一次。16岁的许昕入选国家二队后,和爸妈见面的机会就更少了。“早习惯了,我都出来这么多年了。”许昕平静地说。

  比起刚到上海时的艰苦,许昕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对独自度过的牛年春节很兴奋:“我是初二回来的,楼里都没人。我要调时差,白天不敢睡,就瞎逛。不过忒背了,年初四去商场,结果商场初一到初三开门,初四休息。等我初五再去,整个商场都上班了,就我想买东西的柜台还没营业。”不过,“霉运”从初六就结束了,因为这个难得的假期,也结束了。

  用脑打球

  2006年进入国家二队仅半年,许昕就凭借全国U17男单冠军升入国家一队。更令人惊喜的是,在“直通萨格勒布”队内赛中,刚升入一队的许昕一举战胜了王励勤,并凭借在队内循环赛上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参加世乒赛的机会。

  回忆起首次世乒赛之旅,许昕记忆犹新:“我和郭焱搭档混双,紧张倒是不紧张,不过原来都是参加青少年比赛,刚开始球路对不上点。”在萨格勒布,许昕一共参加了三天比赛,和郭焱的混双组合打进了第四轮。许昕“手感好,对旋转判断准”以及“用脑子打球”的特点得到了教练组的肯定。同样左手直板的主管教练秦志戬认为:“许昕打法很有个性,一是左手,二是直板,而且又结合了王皓、马琳的特点,和以前我、阎森的左手直板还不太一样。”

  有了第一次世乒赛之旅,许昕对于横滨世乒赛憧憬不已:“这次当然希望能争取到单打机会了。”

  一鸣惊人

  初露锋芒后,许昕在“直通横滨”队内赛表现更抢眼。从第一天开始,他就紧咬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最终以13胜3负,超越王励勤、马龙、陈玘等世界冠军,几乎每天都得到主教练刘国梁的点名表扬。

  许昕清醒地分析:“我年纪小,压力也比主力小,当然也有运气的成分。这种关键球比赛还是靠猜、靠算,更多靠搏杀,对方的战术也来不及发挥。如果打11分制,自己可能没那么多赢球机会。”

  伦敦奥运周期开始后,刘国梁将许昕列入男乒八大主力;此番夺得队内大循环第二,刘国梁也很欣慰:“他手感好,脑子聪明,属于大赛型选手。”

  谈起自己的偶像,许昕直言只想做好自己。

  “原来有人说我像瓦尔德内尔,可能因为我和他一样,站在那里不怎么动,打的球还让人很别扭。”但许昕强调自己没有乒乓球偶像,唯一的偶像是克里斯·保罗:“我从不看火箭的比赛,只看黄蜂。平时训练看NBA的机会不多,只要赶上周末休息日,我肯定会看。”

  除了NBA,19岁的许昕有着和同龄孩子一样的爱好,比如电子游戏、上网。“有段时间就沉迷在游戏里,现在都不敢玩了,再玩下去球都没法打了。”他冷静地说,“现在业余时间就是上网、聊聊天,游戏是不玩了。”不过,谈起电子产品,许昕毫不谦虚地表示自己很在行。他透露,希望能打好国际巡回赛,然后买个功能强劲的笔记本改善自己的电子装备。

  (京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