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跃:想立足就要重视队内比赛 因为我们是世界最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15: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8胜2负,郭跃以38分力压张怡宁、夺得中国女乒“直通横滨”第一阶段选拔赛的冠军。两年前“直通萨格勒布”的时候,郭跃正是凭借两阶段均名列第一的骄人战绩毫无争议地夺得参赛名额之后又在世乒赛夺冠,而这次,她已经给自己开了个好头。“我觉得想在世界上立足的话,就必须重视队内比赛、在队内比赛也取得好的成绩,因为我们队是世界上最强的。”郭跃说。

  无机胶水的应用对球的速度和力量都有很大的改变,在女子比赛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回合球增多了,这也对队员们的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次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体力分配做得不够好,感觉还是有点吃不消,”郭跃说,“不过整体发挥还算正常,看到了平时训练的踏实性,而且对新技术和球的理解也比前段时间更深了一些。”

  大循环的强度让不少队员都叫苦连天,而主教练施之皓也早就说过,这种比赛的秘诀就是一个字:“熬”。“其他人能够适应,我也能够适应,”郭跃坚定地说,“不过,因为强度密度都比较大,对体力和精力要求都很高。这次比赛中我得到提高的地方就是意志品质:虽然只输了两场球,但其实有四到五场球都是应该输的,都是在大比分2比2、第五局1比6落后,或者大比分1比2,第四局1比7落后的情况下去顶、去咬回来的。”

  虽然最终夺得了第一阶段的冠军,但成功的到来显然不是一帆风顺的,过程中也会有困难的时候。“感觉难熬的时候有两次吧!一次是比赛的第二天。那五场球对我也是非常关键,最后那天输了一场——如果一开始连续输四五场,可能后边还会有点变化,”郭跃说,“还有就是今天上午的比赛。如果我输掉与曹臻的那场球,就会掉到第二,甚至第三;而且输完曹臻的话,情绪上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会输给彭陆洋,所以说每一场都是非常关键,一环连一环。”

  国乒的队内大循环向来难打,不仅是因为整体水平高,相互间的了解也是很重要的原因——简单点说,你的习惯线路、习惯动作,对手都了如指掌。“这次比赛之前,我做了充分的困难准备,”郭跃说,“一方面是对对手的准备,一方面是自己心理上的准备。这次比赛面对的老队员少了很多,而年轻队员、比我小的的多了很多,跟她们打的时候,我都会把她们当成世界冠军去拼。”

  最后一轮与彭陆洋的比赛结束之后,主教练施之皓和主管教练孔令辉都与她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其实就是对比赛的总结,认为我在20场球里,最后一场球是打的最完美、最好的一场,”郭跃笑着说,“虽然第三局是8比4领先输了,但那一局是10平以后,对手连续搏杀三个都打到了,所以说这场球对我来说也有很大的启发。我自己肩伤其实也非常严重,始终在扛,也是靠变化去取胜,感觉上,我反手的相持能力还是有些提高吧!”

  (邓菲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