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申办青奥会胜算几何 6申办国中占据一定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1:46  扬子晚报

  国际奥委会日前宣布,中国、印度尼西亚、摩洛哥、墨西哥、波兰和土耳其国家奥委会已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申办2014年第二届青年夏季奥运会的申请,其中中国确定为南京市。

  在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广州紧张筹备2010年亚运会的背景下,中国另一个重要的大城市自信地朝着青奥会这项全新的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迈开步伐。

  青奥会是在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倡导下诞生的,其初衷是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参赛运动员的年龄限制在14岁至18岁。与奥运会一样,青奥会也有夏季和冬季之分。2010年,首届夏季青奥会将在新加坡举行。

  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为什么会对这项年轻的赛事感兴趣?申办成功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

  从南京近几年对体育赛事的热情,不难看出这个在经济上充满活力的古都希望通过体育进一步塑造城市品牌形象、带动经济发展的雄心壮志。

  江苏省是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的东道主,南京在2006年和2008年还承办了斯坦科维奇杯和钻石杯等高水平篮球赛事,新近出炉的国际象棋超级赛也是相当大的手笔。由此来看,申办青奥会应该是一脉相承之作,这些高水平赛事的背后或许是南京迈向国际化都市的宏伟蓝图。

  那么,南京有能力举办夏季青奥会吗?著名体育社会学家卢元镇教授认为,青奥会至今为止还没有办过,赛事的规模和各种情况还不十分清楚。不过,青奥会的设项比奥运会少得多,而全运会设项基本上是参照奥运会而来,举办青奥会的难度应该不会大于全运会。南京在4年前刚刚举办过全运会,又依托着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从各方面看应该有能力举办。

  众所周知,奥运会的申办非常激烈。相比之下,青奥会目前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申办的难度要小得多。目前,同样提出申办的还有印度尼西亚、摩洛哥、墨西哥、波兰和土耳其,其中并没有发达国家的身影。在卢教授看来,南京还是有一定机会的。

  长期关注中国体育发展的卢元镇认为,青奥会接近于大运会,参赛运动员基本上是业余性质的。与奥运会相比,青奥会更接近文化教育的范畴。卢教授表示,举办青奥会对于中国体育的发展是有益的,因为它提倡青少年体育和业余比赛,这项赛事对于中国体育的体制转变或许会有些好处。

  卢元镇强调,面对青奥会这项赛事,千万不要把金牌看得太重,如那样就违背了举办青奥会的初衷和理念,更不要说采用一些超常手段追逐金牌了。另外,中国运动员隐瞒年龄问题比较严重,而青奥会对运动年龄要求更加严格。举办青奥会本来就是图个热闹,如南京申办成功应该把它办成青少年体育、业余体育的盛会。

  镜宇 恒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