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排球小花变身乐坛新星 难舍排球情教练赞蜕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09:53  东方体育日报

  和窗外的车水马龙形成鲜明对比,没有训练安排的日子,坐落于闹市的沪南体育中心排球馆寂静一片。这里是黄浦区少体校排球队的训练场地,现役上海女排队员李莘芸、朱慧菁和上海男排队员王清飞都是从这片球场开始他们的运动生涯。

  这天下午,球馆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说她是客人,并不完全正确。多年前,她也曾在这片场地上为了自己的排球梦想挥汗如雨,即使“遍体鳞伤”仍甘之如饴;她也曾因为比赛表现不佳接受教练的“体罚”,却没有半句怨言……她就是黄龄,这颗上海乐坛近年来迅速升起的新星,有着一副被诸多资深乐评人赞誉的“华语乐坛不可复制的好嗓音”。如果您是这座城市中的“地铁一族”,相信那位在移动电视荧屏上提倡“多乘公交少开车,绿色环保更便捷”的时髦女郎一定令您印象深刻。

  和许多运动员的入行经历相仿,小学五年级那年,体校的排球教练来学校挑选苗子,一眼相中了身体条件出众的黄龄,“当时我的个子在班级里还算蛮高的,坐在最后一排,教练见我就问我愿不愿意打排球。”

  激动,是小黄龄当时的第一感受。和一般的80后小女孩一样,在她的脑海里,排球运动就是小鹿纯子腾空而起,一个前空翻后的那一道“晴空霹雳”。“排球运动员个子高,扣球帅气,很有明星的感觉。现在好好训练,以后可以进国家队。”小女孩的想法直白而单纯,黄龄的目标就是能像偶像诸韵颖那样成为一流二传。“因为我和她一样,个子都不高。”曾经也有人说,黄龄的样子与诸韵颖有几分相似。

  然而,命运却与黄龄开了一个玩笑。“没想到上了初中以后,身高就不怎么长了。”很多时候,现实与梦想总在人生的三岔口分道扬镳。排球前景戛然而止,但生活还是要继续。

  “真的很舍不得。现在还经常梦到自己又去训练了。”这份依恋既是对热爱的排球运动,也是对朝夕相处的教练与队友,以至于离开球场以后,黄龄几乎不看排球比赛,因为那会勾起她心底那份最深的怀念。

 音乐精灵难舍排球情

  电视剧的情节终究夸张且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现实生活中没有小鹿纯子,更不可能出现“晴空霹雳”,有的只是艰辛的汗水和残酷的竞争。

  排球运动的残酷,黄龄第一时间就有了切身体会。当她怀着各种各样梦幻般的憧憬第一次踏上排球场,前辈的一记重扣就彻底打碎了她的美丽梦境。

  “第一次去训练,刚走进球馆大门,就看到一个大姐姐在练习扣球,样子实在太帅了。”看得入神的黄龄一时间忘记了自己正站在“危险地带”,前辈的一记大力扣杀,经地面反弹,直中她面门。

  顷刻间,还未完全回过神来的黄龄只感觉鼻子一阵酸疼,似乎有什么东西从里面流了出来。她下意识地用手指一抹,“鼻血!”没想到,和日思夜想的排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竟会如此惨痛,前辈这份阴差阳错的“见面礼”也算是给黄龄一个小忠告——排球,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玩的。

  好心的教练立刻递上了自己的手帕为黄龄止血,“那块手帕我至今还好好地收藏在家里。”尽管第一次训练就不幸中了“头彩”,但前辈们矫健的身手还是给黄龄留下了印象深刻,“好好训练,有朝一日我也能像她们一样。”年少的她在心中暗自鼓劲。

  跑楼梯、蛙跳、矮子步、滚翻、成千上万个垫球……赛场上潇洒的扣球、鱼跃背后,是日复一日枯燥的摸爬滚打。尽管少体校的训练以培养学生兴趣为宗旨,没有专业队的“三从一大”,但那只硬帮帮的白色球体每天不计其数地砸向纤瘦的黄龄,没过几天,身上满是摔打后留下的乌青。

  而这一切仅仅是家常便饭,但凡比赛铩羽而归或是训练不够积极,迎接这些小朋友的是连专业选手都“闻风丧胆”的全场单兵防守。

  “有时候教练会故意刁难,你越是接不起来,她给出的球就越刁钻,忍无可忍时就干脆拿起球直接往你身上砸。”即便如此,每次训练,黄龄总会准时出现在球馆内;没有训练的日子里,在她所居住的小区内,也经常能见到一个抱着排球、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

 性格太温 队长被撤

  镁光灯下的黄龄,造型前卫时尚,眼神迷离魅惑;生活中的黄龄,少了歌曲里的那份张扬,俨然一副邻家小女孩模样,“刚发专辑那会儿,参加发布会,我讲的话都是别人写好,我死记硬背下来的。”黄龄说,自己从小就是一个内向的女孩,父母当年同意她去练排球,除了希望她有个好身板,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她通过集体生活锻炼自己的性格。

  “她就是那种做什么事情都慢悠悠的人,一点也不着急,看得我们都急死了。她不会主动去指出别人的不是,别人说她两句,她也没反应。”用黄龄自己的话来说,她是个“和平主义者”,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在教练眼里,黄龄身体素质好,头脑灵活,灵敏度高,是一块打球的好材料。加之乖巧懂事、学习优异,教练便把队长的重任交给了她。“后来,从正队长变成副队长,又从副队长变成没有队长。”说这话时,黄龄自己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一队之长,不仅要在队员间穿针引线,并且要在队员和教练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作为二传,黄龄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温和的性格却让她失去了队长所应具备的威信与霸气。“其实,作为我们教练来说,有时候还是偏好那种关键时刻跳得出来、甚至有些犟头犟脑的弟子。”话语间,教练多少流露出了恨铁不成钢的遗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