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菲克风雨中走过叛逆期 称退队是“人类一大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6:00  新民晚报

  

陶菲克风雨中走过叛逆期称退队是“人类一大步”

  陶菲克常有惊人之举

  从神童到实力派,从坏小子到真男人,陶菲克在羽坛沉浮13年,不变的,是他俊美的相貌和对羽毛球的热爱。

  近日,印尼羽毛球巨星陶菲克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出印尼羽协,今后以个人名义参加国际比赛。

  成才

  8岁时,陶菲克喜欢足球。父亲告诉他:“如果玩足球,就只能呆在印尼,如果要走向世界,就去打羽毛球。”

  15岁那年,陶菲克进入印尼国家队。3年后,他就取得了全英公开赛男单亚军。

  陶菲克是世界羽坛男单运动员中第一位集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汤姆斯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球员。

  从神童到实力派,圆圆脸、大眼睛的陶菲克将羽毛球当作自己的最爱。悉尼奥运会时,他哭过,因为不相信自己会在四分之一决赛上输给吉新鹏。雅典奥运会时,他又哭了,因为他夺得印尼梦寐以求的男单金牌。北京奥运会,他输球后处变不惊,已经升级当父亲的陶菲克知道,是离开国家队的时候了。

  蜕变

  曾几何时,“坏小子”成了陶菲克身上的标签。那是年少轻狂的时代,场外打架,场上罢赛,在球迷眼中,陶菲克是不折不扣的坏小子,而在他看来,这叫特立独行。

  罢赛,陶菲克振振有辞:裁判糟糕。在泰国举行的2007年东南亚运动会上,陶菲克因为裁判误判而闹事,最终被组委会驱赶离场。2006年香港羽毛球公开赛,在同林丹的比赛中,陶菲克更是摔拍罢赛。

  打架,陶菲克认为这是男人应有的血性。2004年汤杯赛前,陶菲克心爱的宝马跑车同他人的车辆发生碰撞,他在体育中心的停车场外与对方司机大打出手。他还叫来《雅加达邮报》记者,帮忙出面。在印尼记者眼里,年轻的陶菲克打架斗殴是家常便饭,喝酒跳舞是见怪不怪。

  经历风雨后,走过叛逆期,多哈亚运会上,记者惊讶地发现,陶菲克变成熟了。战林丹,他大比分落后时,顽强拼搏到最后一球。要在以往,他早就缴械投降了。连林丹也大加赞扬,“陶菲克憋着一股劲,我感觉他的责任心和意志比以前强多了。”对于媒体渲染的林陶“口水战”,陶菲克矢口否认,输给林丹,他心服口服,并不感到遗憾,“现在是林丹的时代。”

  成人

  正式宣布退出国家队之后,陶菲克一连更新了3篇博客,与球迷互动。“我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他如此形容这个决定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重要性。“我已经从退出事件中解脱,现在正着手未来,让我的表演开始吧。”他谈及自己的新目标,是以个人名义参加国际比赛。

  27岁退役,并不算太大的年纪。但陶菲克已经在3届奥运会上沉浮,他的不少竞争对手早就当了教练。而他,即使承认这是林丹的时代,但仍旧站在世界羽坛。

  以往,你只能看到陶菲克的张扬个性,而今,你能看到他抱着自己小孩时温馨的笑容,亦能看到他在球场上不老的身姿。

  喜爱陶菲克的球迷大可放心,退出印尼国家队,只是陶菲克的一个决定,他的羽球生涯,仍旧在继续。他曾不止一次表示,希望印尼队中能有人真正成长起来,替代他的位置。本报记者陶邢莹

  陶菲克战绩

  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八强

  亚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单金牌、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单金牌

  汤姆斯杯2002年中国广州第22届汤姆斯杯冠军队成员、2000年马来西亚吉隆坡第21届汤姆斯杯冠军队成员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2005年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男单冠军、2001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锦赛4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