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主帅大猜想 联赛名帅国手恩师与陈忠和斗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1:10  中国体育报

  银鼠辞旧,金牛迎新,2009春节之后,按照中国排协在北京奥运会后给出的时间表,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也将于近日浮出水面。近期强烈表示出留任意愿的陈忠和是否能如愿以偿?少壮派教练代表蔡斌能否从二队“升级”?王宝泉会不会在广大球迷的呼声中登上国家队帅位?在悬念揭开之前,这一切也只是猜想……

  热门人选:希望回到熟悉岗位的陈忠和

  热门指数:★★★★★

  十几年陪打教练经历,在中国女排主帅位一干八年的陈忠和最了解在这个位置上的酸甜苦辣。虽然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和比赛一度让这位闽南汉子感到疲惫,但经过一个冬天蛰伏的陈忠和重新回到人们视线中时,仍然意气风发。

  在北京奥运会铜牌争夺战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泪眼蒙眬的陈忠和对于留任的问题给出了一个“双向选择”的答案,一是看组织是否需要,二也要看自己的身体能否胜任。毕竟国家队主教练工作之艰苦、所承担的压力之巨大是一般人无法体会的。但是经过4个多月的休养,近期屡屡出现在公众面前的陈忠和也不断表示了自己希望续任中国女排主帅的意愿。

  且不论最终中国排协的选择是否是陈忠和,为陈忠和说句公道话,他对于中国女排是有很大功绩的。在平时的训练中,陈忠和无论身体状况如何都要亲力亲为,和队员摸爬滚打在一处。一些关于陈忠和在战术安排上保守、顽固、不愿意使用高科技手段指挥比赛等等问题的质疑,首先应该承认陈忠和在战术思想上是与老女排的成功经验一脉相承的,也许与欧美一些排球理念是有不同,但毕竟中国队队员的身体条件和技术条件与欧美相比也是存在差异的。欧美经验不能照搬,老女排的成功经验则是必须学习和发扬的。在高科技的临场指挥方面,应该说教练员在比赛中使用电脑的真正目的无非也是在了解对手进攻套路的情况下组织自己的攻防。在跟随中国女排征战过各项大型赛事后,记者也注意到陈忠和和教练组对于这种针对性备战做在了比赛之前,工作也是非常详尽、很下工夫的。在每一场比赛之前,对对手每一名队员的每一条进攻线路,中国队都掌握着第一手的资料,然而最终在比赛场上执行效果的不同则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教练员的指挥,和队员们的执行能力也有一定关系。电脑固然对于排球比赛的指挥是有利的,但胜利并不取决于是否一定要把电脑摆在面前指挥比赛。

  从各个方面看,陈忠和能否继任,优势是明显的,劣势也是客观存在的。

  热门人选:张立明、王宝泉——联赛赛场两大名帅斗法

  热门指数:★★★★☆

  另外两大热门人选是在今年全国女排联赛赛场上带队成绩突出的沪、津女排主教练张立明和王宝泉。这两位教练在球迷当中有着很高的呼声。

  从执教风格上看,张立明善于挖掘和使用年轻队员,上海队从前几年为保级而战到这两年异军突起成为冠军争夺者与张立明培养出的一大批优秀年轻队员有很大关系。王宝泉的特点在于很好地继承和发扬着中国女排的训练体系和战术思想,不夸张地说,天津队的训练课强度不逊色于国家队,也正是汲取了国家队的成功经验,使得天津队这支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的队伍保持在国内女子排坛的巅峰位置。

  张立明和王宝泉的不足也很明显,张立明没有在国家队工作过的经历,国际大赛经验不多;王宝泉虽然熟悉国家队,但身体条件也影响了他担任高强度的国家队主教练工作。

  热门人选:默默无闻的蔡斌早已是国手“恩师”

  热门指数:★★★★

  提到担任多年中国青年女排主教练的蔡斌,很多球迷并不熟悉。相对于其他国家队主帅的热门人选,蔡斌属于少壮派,训练严谨、刻苦,要求严格、治军严厉是蔡斌的风格。

  当年率领上海女排取得联赛辉煌战绩的蔡斌虽然在调任国青队后一时淡出人们的视线,但这几年蔡斌最大的工作成果就是一直在为中国女排培养、输送着优秀的后备人才。且不论目前联赛中表现出色的新秀有多少出自国青队,单从出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名单中就能数出王一梅、薛明、马蕴雯、魏秋月、李娟、徐云丽这“半边天”都曾是蔡斌的弟子。如果蔡斌出任新一届国家队主帅,在队员的熟悉和使用上,蔡斌一定是驾轻就熟的。

  蔡斌最大的不足是国际大赛指挥经验较少。的确与国家队相比,国青队每年的国际大赛不多,但长期浸淫在国际青年赛场上的蔡斌无疑对对手们的后备力量也能够有着比较清晰的认识。这位最默默无闻的热门人选,的确热有热的道理。

  总而言之,现在的热门人选并不代表最后的结果。随着本赛季联赛接近尾声,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必定将在春节之后很短的一段时间内产生,届时一切悬念和猜想也都将破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女排选帅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