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年新春百姓健身乐融融 体操健儿冬训热火朝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9:19  中国体育报

  中国体操队 男队放七天 女队初二练

  牛年的春节,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无疑是丰富多彩的。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他们终于有时间喘息一下,享受这难得的新春一刻。于是,他们出现在了央视春节联欢会现场;他们的运动生涯中首次出现了“假期”这样奢侈的字眼;但他们中的有些人依然坚守在训练场,无怨无悔。

  破天荒放假一周

  放假一周!这在中国体操队来说,可谓破天荒第一次。据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说,这是体操队第一次放了7天长假。

  假期如此难得,假期如此美好!体操队的队员们终于拥有一周的长假。得知这个消息后,队员们早早计划上了,“好几年没跟父母一起过春节了,真想和他们一起好好过个节。”有“吊环王子”之称的陈一冰一脸灿烂地憧憬着自己的假期,他和父母计划从大年二十八一家人外出游玩,不过由于要和全队一起参加春节晚会,陈一冰想回家过年的愿望再度落空。好在,春晚后,他们便可以享受长假了。

  2008年,杨威夺得了梦寐以求的奥运会全能金牌,还和相恋多年的杨云终成眷属。2009年的春节,杨威也同样实现了多年来的一个愿望——陪杨云回长沙过年。

  “队里这次给我们老队员放了7天假。”杨威介绍说,因为接到要上春晚的通知,他和杨云的行程一变再变,从决定初二走,最后变成了大年三十连夜上路。

  和杨威一样,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也实现了多年的愿望,陪同爱人回山东过年。不过他只回了两天,初二便返回北京。7天的长假对于体操队的教练员而言,也是一个充分享受的过程,男队教练员集体享受了7天长假;女队教练员则根据居住地不同而享受了不同的待遇,据陆善真介绍,女队有很多教练员家在外地,长期与家人分居两地,此次他们也得以享受到了7天的长假。

  金牛奋蹄无怨言

  和男队不同,女队尽管也按要求放假7天,但陆善真却制定了新政策——从初二恢复训练,7天缩至2天。

  “考虑到女孩子保持在高水平的年限比较短,北京奥运会我们培养出来的年轻选手已经进入到了身体发育的关键时刻。保持一定的训练,对她们延长高水平年限能带来积极意义。”陆善真解释说。实际上,北京奥运会结束4个多月,体操队的姑娘们一直在进行积极的调整,“伦敦奥运会的任务很重,如果能把握好目前这拨队员的状态,她们很有希望奋斗到2012年。”陆善真说。

  于是,体操队的姑娘们只好让父母赶到北京,团聚了两天后,她们便于大年初二下午重新回到体操馆。而陆善真也早早返京,也是因为他在初三面临着一个重要的任务——值班。家住北京的女队教练何花、王立明及陆善真都安排了值班任务,每天轮流进馆照顾女孩子们的训练。

  令陆善真和教练们感动的是,经过北京奥运会的洗礼,体操队的孩子们仿佛长大了,即便没有长假,她们也没有任何怨言,而是积极地面对,“以往过年回来,队员们很难从节日气氛中扭转过来,今年感觉非常好,大家都非常珍惜自己的运动生涯。从初二进馆后,每个人都非常刻苦,到大年初四,她们已经差不多恢复到了节前的正常水平。”陆善真非常满意队员的表现,他说,队员们已经开始了新的编排,难度动作已经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本报记者王向娜

  北京 滑雪场上过春节

  “去滑雪了吗?”这样的问候语春节期间在北方的一些城市很流行。在走亲戚、逛庙会、旅游之外,滑雪正在成为北方人的过节新内容。据来自北京、哈尔滨、长春、乌鲁木齐等北方各大雪场的消息,春节期间,雪场迎来了近年来最多的消费者。其中50%以上是初次滑雪的“菜鸟”。据北京市旅游局不完全统计,北京七大滑雪场春节接待游客达7.3万人次,同比增长11%;营业收入达761.11万元,同比增长63%。

  大年初四在北京云居滑雪场,记者看到高级雪道的滑雪者寥寥无几,中级雪道上人也不算太多,而三条初级雪道上的人黑压压一片。

  记者获悉,春节期间几乎每天的滑雪者都达到了近2000人,已接近接待能力的极限。雪具租赁处的雪具几乎告罄,很多消费者租不到适合自己号码的雪靴,不得不等待前面的滑雪者退还。对于众多消费者的质疑,雪场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我们也没有想到来这么多人,刚10点,已经来了1800多人了。”其中80%的消费者来自河北。与往年消费者以滑雪爱好者为主的情况不同,今年前往滑雪场的多是初次上雪场的体验者,这其中以结伴的青年和家庭两个人群为主。

  随着滑雪市场的日渐成熟,众多专门组织集体滑雪的体育公司或俱乐部应运而生,使以往那些没有私车无法前往距城市较远的滑雪场的无车族滑雪成为可能,而且推出了更低的价格。这些机构的存在及业务发展,培养并发动了大量工薪青年、大学生甚至中学生逐渐走近滑雪场,接触滑雪运动。

  而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者的出现,则伴随着对新奇过节方式的追求和以旅游方式来推广滑雪的双重原因。滑雪场作为一个新的去处,充满着新奇。大人带着孩子甚至老人,拖家带口来到雪场,这样的消费者占了春节期间滑雪消费者的很大一部分。

  此外,滑雪者的安全意识也相对薄弱,特别是高峰时尤为凸显。尽管雪场有安全方面的警示牌,但是滑雪者基本不会注意,按照安全要求,在雪道上不会拐弯的滑雪者不能上中级道,但是有大量勇敢的初学者在中级道上飞速冲下,成为雪场“杀手”,对其他滑雪者的人身安全构成潜在的威胁。将安全置于第一位,用更多有效的方式提高滑雪者的安全意识,这是滑雪场在消费者增多的同时应该及时防患于未然。本报记者王静

  昆明 多支运动队聚高原

  本报昆明2月1日电记者许珂报道:四季如春的昆明在牛年春节来临之际显得格外热闹,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队在温暖的阳光下挥汗如雨,海埂、呈贡等训练基地挤满了10多个项目的运动员,他们在训练中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在滇池之滨的昆明海埂基地,节前已经驻扎的有国家橄榄球队、中超中甲足球队等,随着中国女足1月29日抵达这里备战阿尔加夫杯足球赛,海埂基地的高原训练热潮已经达到了“白热化”。此外,为了备战全运会,北京、江苏、山东3支足球队以及辽宁、江苏女子垒球队、山东武术队都来到海埂基地冬训。

  往年辽宁垒球队是每年必到的“常客”,而今年为了备战全运会,江苏女子垒球队也加入到高原训练的行列。这些姑娘们的训练往往成为其他运动队的榜样,很多时候天色已晚,垒球姑娘们还在路灯下击球,这两支队伍春节期间也坚持驻守基地,在训练中辞旧迎新。国家男女橄榄球队及中甲球队北京宏登、吉林延边和沈阳东进也选择了在基地内过年,各队在年三十以队为单位吃饺子,仅在大年初一休息了一天又投入到训练中。

  昆明海埂基地在冬训前已经斥资4000万改造了运动员公寓和餐厅等接待基础设施,新建的运动员公寓有115个标准间,加上原来的设施,海埂基地的房间数达到了400间,可同时接待800人入住,具备了接待众多运动队伍同时训练的能力,使今年海埂的冬训热潮得以升温。

  与此同时,在昆明呈贡训练基地、北校场训练基地,国家柔道队、云南自行车队、云南田径队、云南射击队等多支运动队也在春节期间坚持刻苦训练,以辛勤的汗水为牛年打下坚实的基础。

  陕西 农民体育健身大拜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