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主管部门联合行动 兑现国际大体联郑重承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8日09:2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希 邹大鹏

  “从得知哈尔滨成为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主办城市的那一刻,号召大家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像迎奥运一样为迎接大冬会创建美好环境就成了我们夕阳红老年服务队最重要的任务。”80岁的李坤才老人告诉记者。

  将于2009年2月18日在哈尔滨举行的大冬会是中国首次举办的高水平世界综合性冬季项目运动会,预计有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

  为了兑现对国际大体联大家庭做出的郑重承诺,向远道而来的客人展现哈尔滨这座北方名城靓丽、和谐的形象,越来越多的冰城百姓自发地加入到保护环境、美化家园的队伍中来。

  夕阳红老年服务队的近千名已届古稀之年的老人几乎每周都会举办相关主题的活动,这些“银发志愿者”在社区里维护治安、护树护绿,到松花江畔捡拾白色垃圾,用实际行动宣传着绿色大冬的理念。

  哈达友谊农贸市场的30多家商户在中秋节、国庆节等生意最忙的时候暂时放下了手中的业务,在哈尔滨著名的中央大街等主要商业区清扫卫生死角、清理公共设施,向人们宣传卫生知识。

  去年10月,黑龙江各地10万余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共同展开了一场以“汇聚青春力量,共建文明龙江”为主题的统一行动,号召市民通过各种形式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市民周大姐是一名下岗工人,她当天早上五点多就离开家,顶着寒风骑了一个半小时的电动车专程带着小孙子来参加活动。“让孩子树立建设家乡的责任意识,同时也让他有机会为大冬会出力,”周大姐说。

  随着大冬会日益临近,哈尔滨市11个主管部门联合行动,对超标和超总量排污等30多个环境违法问题予以限期治理和限产限排,关停项目100余个,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和洁净煤技术产品。

  与此同时,哈尔滨市自去年4月中旬启动的迎大冬会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相继完成,《哈尔滨市“干净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也正在一步步落实,比赛场馆、重要景区景点、主要商圈以及通往雪上项目基地的出城口的周边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哈尔滨更美了,冰城百姓在为之深感自豪的同时,爱护环境的环保理念也随之走入了他们的心中,融入了日常生活

  很多老人出门时都随身携带塑料袋,在早上遛弯、健身时随手捡拾散落的垃圾。由大冬会组委会等部门发起的“星期六义务劳动日”在每个周末都能吸引数以百计的普通市民从城市的各个角落赶来参加活动,很多人甚至已经把这变成了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随着奥运的成功举行,绿色理念从一个非常抽象的名词,已经越来越具体地走入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从不关心不理解,到现在的积极参与、主动行动,这是筹办绿色奥运、绿色大冬带来的宝贵财富,”李坤才说。(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