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气象 新面貌 新感觉--中国体操队冬训攀登新难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10:09  中国体育报

  门外寒风刺骨,馆内热火朝天。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操队的冬训强度比不得往年那般大张旗鼓、如火如荼,但1月22日,大年二十七,队员们仍早早来到体操馆,面对2009年的新任务,他们开始了努力攀登的新征程。

  “卧薪尝胆、奋发图强、从负开始、奋起直追!”16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是雅典失利后体操队提出的口号,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它们仍高高悬挂在体操馆的墙上,红色的字体异常醒目。

  ■奥运冠军回归

  下午4点,奥运冠军陈一冰出现在体操馆,与教练王红卫交谈了几句,“目前我的吊环全部编排都完成了,就差我这个人上去完成了。”陈一冰笑着说,望着头顶上方的吊环,自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他已经很少触摸器材了。“没办法,一直忙着这样那样的活动。今天上午我还代表体操队参加了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颁发的突出贡献者奖章。”陈一冰摇了摇头,“不过,过完春节怎么也要恢复训练了。”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陈一冰和中国体操队其他冠军队员一样,一直忙于各种庆功表彰、公益活动,男队一直没有恢复正常的训练。不过,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告诉记者,目前6名冠军正逐步步入正轨,“基本上都在队伍里,现在每个人都做了一份体能训练计划,交给了黄玉斌总教练。没有社会活动的时候,他们会来到馆里进行爬绳等力量素质训练,春节过后应该逐渐恢复系统训练。”张佩文说。

  ■女孩子减负忙

  出现在体操馆的2006年世锦赛女团冠军成员周卓如和往日有所不同,只穿了一件白色的T恤衫、平角裤,在体操馆门口跳绳。“因为奥运会的缘故,有大半年的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小如说,20斤的体重增长,让她看上去胖了不少。近几周,小如开始恢复性训练,但主要还是跳绳、体能素质训练,她也因此暂时没有穿上心爱的体操服。

  不止周卓如,北京奥运会后,李珊珊、程菲都面临的体重增长的问题,庞盼盼则被调整回省队减肥。“这个现象也是正常的,毕竟经历了北京奥运会这样的大赛,目前也没有太多上量,女孩子稍有松懈就会长体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解释说。体重增长的问题不光出在中国体操女队,任何一支队伍在北京奥运会后都出现了这方面的问题,美国名将柳金、肖恩·约翰逊的体重也都增长了不少。

  “三组收腿、十个拉伸。”这是陆善真为程菲布置的训练任务,程菲点点头。这样的训练不会让程菲减去体重,但会对其素质力量有所帮助。“世界杯总决赛结束回来后,程菲一方面受身体发育影响,另一方面也因为年龄的增长,在身高、体重都有变化。”陆善真说。但他表示,程菲目前的主要训练内容仍以调整为主,并不会轻易上量,“一系列的大赛之后,队员需要一个调整期,我们希望程菲的身体能够得到充分的恢复,为后面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足储备。”

  ■教练成“裁判”

  坐在场地里的王国庆是男队教练员,北京奥运会男子全能冠军杨威便是他分管的队员。据张佩文介绍,王国庆3天前刚刚通过了国际裁判员的考试,且成绩优异,位列全班第二。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介绍,由于体操每个奥运新周期都会实施新规则,2009年开始也将实行新规则,于是他便要求教练员潜心学习,甚至要求大家参加裁判员培训班。“前不久国际体联派人过来,进行了一次裁判员培训班,体操男队教练员全部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其中王国庆通过了国际裁判员考核,其他教练也都通过了全国裁判员资格。”张佩文介绍说,过一段时间,女队教练也将参加裁判员培训班的学习。

  “站在裁判员的角度上要求队员,进行动作的编排,教练员的目的性会更强一些,避免我们在训练过程中走一些弯路。”黄玉斌解释。这是中国体操队首次对教练员提出这样的要求,“这也是体操队科学化管理的一种尝试,我们希望队伍在竞赛、训练形式上达成统一。”黄玉斌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