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竞聘主帅之外也有亮点 球痴张辉失败后从头再来

  文/于小璇 图/本刊记者 边玉翔

  2008年11月24日上午,参与中国乒乓球队两个主教练岗位竞聘的刘国梁孔令辉、施之皓分别宣读完自己的竞聘报告后,眼睛盯在“谁将竞聘主帅”的记者们已经基本完成任务了。于是24日下午以及25日全天,在竞聘会议现场,已经很少能看见记者的身影。

  就在这个时候,观察力敏锐的夏娃姐发现了一个新的选题——第二次参与国家队教练竞聘的地方队教练。参与本次竞聘的教练共26人,其中有3人来自省市队,这其中,就有前国手张辉。

  张辉,生于1976年,1990年进入国家青年队,1994年进入国家一队。竞聘讲台上的她,短发,黑色长裤,深色上衣,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利落、干脆。早先那段运动员的经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国家队十年的经历,从反手反胶到生胶,从生胶再改回反胶,三个月后取得中国公开赛女单第3名的成绩,其中的酸甜苦辣是我一生的荣耀,也是我一生的财富。”正因为如此,张辉在国家队期间,人送外号“球痴”,而现在她QQ空间的名字是“乒乓球癌症患者”。

  从国手到2002年2月执掌河南女子乒乓球队的教鞭至今,张辉用7年的时间,完成了她从一名职业运动员到一名优秀教练员的转型。而促使她能够继续走在乒乓球这条熟悉而亲切道路上的原因,还是源于自己心中那个割舍不掉的乒乓情结。

  7年执教生涯,从2002年接手青黄不接、没有什么梯队建设可言的河南女队,到带领河南女队从2005至2008年在全国业余少年(北方赛区)比赛和总决赛的比赛中,连续4年出现在团体决赛中,单打4人5次进入决赛;在2008年恢复的全国少年锦标赛中获得女团亚军;2008年全国优秀青少年调赛两名队员一个获得第4,一个位列第8。张辉在省队主教练这个岗位上,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队伍取得的成绩就是对张辉的最好回报,也是她这7年以来感到最欣慰的收获。

  张辉笑言,真正体会过做教练的滋味之后,反而明白了当初当队员时的一些遗憾,“对于运动员来说,如果弯路走多了,亏吃多了,那么成才的时间就被拉长了,这样原本属于你的机会就少了。对于我来说,在我当队员的时候,没有领悟到这些东西,在我当了教练员之后,明白了这些道理,但是已经晚了,因为我已经在面对自己人生职业道路上的第二个选择了。”

  如将人生一分为二,张辉前半段的人生哲学是“不犹豫”,后半段的人生哲学就是“不后悔”。

  在体味到这些感悟之后,张辉做出了选择,参与到全国教练员竞聘中。2007年第一次参与竞聘国家二队的教练,张辉做到了“不犹豫”,“我个人认为第一次纯属是一种重在参与,就是想找一下这种感觉。体会一下来参加竞聘到底是什么样的感受。但是我更看重的是,在准备竞聘演讲稿的时候,或者说投入到这件事情之后,需要我事先做很多准备工作,当我处在这个过程中,本身就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和提高。”说这段话的时候,张辉的声音很轻,但是眼神却让记者感受到了一股源自内心的力量。因为在她的心中,不管外界如何看自己,她始终有着强大的内心支柱,那就是想让队员延续自己当初的梦想,让她们少走弯路,努力成为能够为国争光的光荣使者。

  2007年的那次竞聘,张辉“名落孙山”。一年之后,当张辉的名字又一次出现在竞聘国家二队教练员的名单中,记者不得不开始从另外一个新的角度去了解张辉。

  带着自己对于乒乓球事业的痴迷,张辉在2008年11月25日又一次走上了竞聘的讲台。区别于第一次的勇敢,这次竞聘在张辉的心中,还多了一些“不满”。而这份“不满”,恰恰成为她第二次参与竞聘的一大动力。

  “在省市队带队员是一种体会,主要是青少年,偏少年。但是就像施指导(施之皓)所说的一样,乒乓球这项运动有着特殊性,出人才的时间比较长,一般来讲需要6-12年的时间。从我们河南队来看,一般都是本土选手,可挑选的苗子比较有限。我个人还是想去国家二队,展现自己的能力。通过在河南队7年时间的锻炼,我觉得自己还是有一定的能力的。在国家二队的都是各地方队的尖子队员,这个阶段可能距离出成绩的那个阶段更加近一些。如果能在国家二队执教,我觉得自己的价值就能体现得更快一些。我个人还是比较着急的。”

  生命尚有“保存”期限,想做的事情该趁早去做。如果一个人只是把自己的心愿郑重地供奉在心里,却未曾付诸现实,那么唯一的结果就是与它错过,一如某件过时的衣服,一如那块过期的蛋糕。

  对于张辉而言,第二次竞聘是否能够成功?记者已不关心结果,因为从她竞聘发言的结尾感受到了她的那份洒脱,“最后借用诗人汪国真的一句话结束我今天的竞聘演讲: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