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视体育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4:0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在20日举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刘鹏对体育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

  他说,北京奥运会的优异成绩标志着中国体育发展的新高度。但是,中国体育还存在若干与国家飞速发展不相适应的发展中、前进中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

  刘鹏指出,在发展群众体育、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的问题上,政府向人民群众提供体育公共服务的职能尚未充分发挥。体育场地设施不足与利用率不高的现象并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较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群众的体育锻炼意识有待提高,国民体质特别是青少年体质令人担忧。

  在关于促进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问题方面,刘鹏认为,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51枚金牌,但优势项目发展空间趋于饱和;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巨大;广大群众喜爱的集体球类项目大部分水平不高;一些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市场效应的项目,我们的竞技水平和管理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冬季项目虽有进步,但总体上也大大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

  刘鹏说,运动员文化教育、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和伤残保障等长远性、根本性问题尚未得到系统、全面的解决。体育行业作风建设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在体育比赛中弄虚作假、裁判员执裁不公、徇私舞弊时有发生,有时还比较突出,反兴奋剂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刘鹏说,我国体育产业伴随着经济发展和体育事业的进步而快速发展,但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缺乏系统、全面的体育产业政策,与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二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基本制度不健全,没有建立起科学系统的体育产业统计体系;三是体育场地、设施、用品和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低,体育市场的服务、监督、管理体系不健全。

  刘鹏强调,面对迅速发展和不断变革的社会,我们的管理理念、体制机制、政策法规还不能及时准确地作出反应和调整,实践中面临管理关系不顺、权利利益不清、法律定位模糊、责任难以界定等问题,对我们不断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