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鹏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4:0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在20日举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刘鹏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北京奥运会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未来中国体育的价值、任务、发展方向、发展模式等非常关心,对于举国体制、协调发展、政府角色等重要问题非常关注,这些问题也是体育界非常关心的,正是我们不断思考的。通过对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体育腾飞的思考和总结,我们的体会是,中国体育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组成部分,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服务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过去是、今后仍然是中国体育的重要价值所在。

  刘鹏强调,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中国体育完成了历史使命,而是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新起点;对于举国体制,我们的认识也很明确。举国体制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国家目标、社会利益出发而逐步形成的富有实效的竞技体育运作模式。没有举国体制,中国体育就不可能实现历史跨越,动摇了举国体制,就必然导致我们丧失原有的优势,导致竞技体育水平大滑坡,同时也将对群众体育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我们一要坚持、二要完善举国体制,既发挥它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发扬它的整合力、协调力。

  刘鹏说,关于群众体育,我们既要努力实现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也要反对形而上学的观点,将二者简单对立,把二者理解成非此即彼、此消彼长的关系,既要把握二者协调发展的规律,也要探索其各自不同的规律。

  刘鹏说,关于政府定位,应当明确的是,随着体育在社会发展、大众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日益突出,政府对体育工作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对体育工作的领导,把向社会提供基本的体育公共服务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对于中国体育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我们绝不能讳疾忌医,但也不能以偏概全、以发展进步中存在的问题来否定中国体育的辉煌成就、核心价值和基本经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