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早期全运会:发令枪冒白烟田径跑道颜色黑黄配

  你能想象吗?

  早期的全运会上,田径比赛的计时要靠三名裁判手中的秒表,跳高场地上仅有一个沙堆,黑黑的跑道是用煤渣铺成。

  可以说,全运会的发展代表着中国体育的发展。每届全运会,人在变,成绩在变,比赛的器械也在悄悄地变。50年来,这种物件的渐变就像赛场乃至整个中国体育事业的一个缩影,它们中的许多已经永远定格在了历史上。

  早期的全运会什么样?恐怕许多人都不知道。

  当年,赛场上的艰苦条件是现在很多人无法想象的,但就是在那样的困难环境中,我们的运动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也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忘瞬间。

 测量距离用皮尺  拉紧点就会出现误差

  在第一届全运会的投掷项目比赛中,用来测量距离的标尺仅仅是条普通的皮尺。

  在这届全运会上获得铅球冠军的崇秀云回忆说,当时最突出的印象就是成绩出来得很慢。每一次投掷后,一名裁判员把皮尺固定在投掷圈内沿上的一点。另一名裁判员拉着皮尺小跑到投掷的落地点。

  由于皮尺本身有伸缩性,因此测量的结果往往受到裁判员拉力大小的影响。“拉紧点和拉松点的误差估计要有一两厘米,不过那时人们想的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所以也就没人计较这些细节了。”崇秀云说。

  到了第二届全运会,皮尺被钢尺取代了。虽然减少了误差,但测量速度仍然没有改善。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到了第五届上海全运会,从那届开始,所有项目的测量器具都改成了电子测量杆,才使得裁判员的工作效率和测量精度大大提高。

 发令枪冒白烟  被人戏称为“纸炮枪”

  发令枪一响,一阵白烟泛起,运动员冲出跑道。

  这是第一届全运会的场景,那时的发令枪被大家戏称为“纸炮枪”。到了1965年的第二届全运会上,出现了一种上海造的仿左轮手枪,子弹也变成金属的,但效果依旧不理想。

  原来,这种发令枪的声音实在是太响了,因此只用到第三届全运会就“下岗”了。

  全运会上,发令枪的彻底变革是在电子计时器出现以后。从第四届到第九届的全运会,发令枪都与电子计时器相连接了,枪上的特制接收器在响枪时迅速连接,使电线中产生电流,由此带动电子表计时。

 跳高场地是沙堆  运动服很快被磨破

  现在跳高比赛时,运动员越过横杆后可以轻松地落在柔软的海绵垫上。

  而参加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选手们却没有这样的待遇。

  那时,横杆的一边是一个沙堆,里面只是普通的沙子。运动员几经摔打后,一套运动衣很快就会被磨破,而且大腿外侧也经常被擦伤。

  后来,跳高的技术动作由跨越式发展为了背跃式,因此运动员落在沙堆上受伤的几率更大了。

  为了防止受伤,用碎海绵作填充料制成的简易海绵垫应运而生了。上世纪70年代末,这种海绵垫出现在了全运会的赛场上。虽然仍显简陋,但对运动员却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除了沙堆之外,跳高的横杆在早期也不理想。当时仅仅是一根简单的竹竿,运动员在比赛时不仅容易被硌到,而且还会经常将竹竿压断。

 跑道颜色“黑黄配”  有“煤道”更有“黄土路”

  黑色的跑道上,几个运动员奋力向前跑着,这是第一届全运会男子长跑的镜头。

  这届全运会上,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不是运动员,而是他们脚下的那条煤渣铺就的跑道。其实,这在当时已算不错的赛道,更多的运动场还是黄色的土道。

  时隔6年,北京工人体育场专门为第二届全运会铺设了塑胶跑道:在平整的水泥地上倒上浆糊一样的特质胶,像烙煎饼一样铺平,待其固化后再洒上塑胶颗粒。由于材质和工艺水平还不高,这种跑道在第二届全运会后四五年就开始大面积起泡。

  现在,全运会田径比赛场地的塑胶跑道已经很优质了,在厚度、密度、硬度和弹性上都按照整套国际标准铺设。跑鞋与跑道接触后不会出现打滑的现象,提高了运动员的跑动动力,而且也不再由于外界温度的变化而导致跑道变形,色彩也更丰富多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