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乒联总决赛为何能赢王皓 冲击三虎也在被冲击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近一段时间我的状态还可以,在澳门总决赛的发挥总体上比较稳定。赛前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拿冠军,我很清楚,只有打败马琳王皓王励勤才能拿冠军。其实我和他们三个在世界大赛中没有交过手,这次总决赛算是和他们打的最大的比赛了。

  这是改无机胶水后的一次重要比赛,我因为没有参加奥运会,比主力适应无机胶水相对快一点。从技术上说,我在某些方面要比他们更先进一点,这是我的优势。

  和王皓决赛前我很紧张,因为和他打,我比较下风。要想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只能放开去拼。其实他的包袱应该比我重。打完奥运会后,他的比赛比较多,人比较疲劳,所以在场上的兴奋度不够。而且他不希望输给我,毕竟以前他赢多输少,所以压力比较大。上场前我提醒自己要多想一些积极的方面,压力小了,就不那么紧张了。

  我之所以能赢下这场比赛,一方面是因为王皓的球板有点问题,另一方面也是我技战术的运用比较成功。王皓是世界上最难打的对手,我们两个人的打法和技战术组合很像,过去,我感觉他什么东西都比我好一些,每样技术都比我大一号。我和他打,经常是打着打着,我就没办法了。赛前和秦指导(秦志戬)聊,他也帮我想办法,给我制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战术套路,让我在比赛过程中一直占据主动。其实全国锦标赛时我和王皓打得也不错,虽然这次是决赛,球可能不如全国锦标赛时好看,但是我的技战术运用得比锦标赛时好,更灵活,打得对方比较别扭,这是我赢得比赛的关键。

  2008年的超级联赛,是我成绩最好的一年,从中我得到的帮助和锻炼也很大。2008年宁波北仑海天俱乐部的整体实力不是太强,有两个年轻的队员,虽然还有吴尚垠,但是他刚开始的状态一般。作为俱乐部中的一号主力,我必须每场拿两分才行。不像2007年我在四川俱乐部打时,还有王建军、邱贻可能帮助我。在这种情况下我能坚持下来,对我的责任心和抗压能力都是一个提高。

  最近两年秦指导对我的帮助很大,他打球时就很聪明,训练中,他帮我分析技战术、临场变化,特别是在心态调整方面,让我进步很大。以前我在场上激情程度不够,而现在比赛我更投入了,喊得多了,球风也比以前硬朗了。我尝试着做出改变,因为要想打到更高的水平,在场上必须要有激情,不然就无法给对手威慑力,也不能创造出灵感球。

  我觉得我的心态与一两年前相比成熟了许多,可能是因为近两年我的成绩还可以,第二、第三拿得比较多,不像前两年,公开赛打进前4就很满足了。2008年过去了,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要求自己。我要向几个主力发起冲击,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

  要想超越他们,我需要在各个方面付出努力。他们身上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去学习,特别是在大赛经验方面。奥运会前的封闭训练时,包括一些世界比赛之前,有时我和他们一个房间,体验到了准备世界大赛的过程和状态,感受到了他们承受的压力,在这个过程中,我累积了宝贵的经验。

  对于比较难对付的国外选手,我需要在大赛中继续磨练把握战机的能力。世界杯时,我3比4输给了波尔,其实那场球我有赢他的机会。刚开始我3比1领先,但我后三局的技战术运用有些被动,变化不像前几局那么多,存在一些侥幸心理。波尔的整体实力比较好,唯一差的是前三板,我变化稍微慢一点,他适应了之后,我在后面相持中就比较被动了。

  虽然我拿了总决赛的男单冠军,但跟三位主力比,我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处在冲击层,和陈玘、郝帅他们一起冲击主力队员,当然,现在也有不少队员在冲击我。近一两年来他们的进步很快,比如张继科,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得冠军,他的球很不错,就是大赛的经验少了一点。还有许昕、吴颢,他们都已经开始给我们以冲击,无形中增加了我的压力,也让我更有紧迫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