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柔道联盟改革赛事级别 世锦赛重要程度降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9:19  中国体育报

  “世锦赛不再是直接进军奥运会的重要渠道,从2009年起世锦赛仅是个人积分赛中分值略高的一站。”国际柔道联合会执委、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宋兆年1月1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想参加奥运会就要看积分赛上的积分多少。”

  确定替补也凭积分

  国际柔道联盟经过两年的酝酿,在欧非两大洲的鼎力支持下推出了新的赛事改革决议——个人积分赛,并将原有的国际赛事整合重新命名、增设分站赛。个人积分赛共划分为6个档次:每年一度的世锦赛、每年一度的大师杯赛、每年4个分站赛的世界大满贯赛、每年5站分站赛的世界大奖赛、每年9站分站赛的世界杯个人赛、每年一度的洲际锦标赛,六大赛事分值依次降低。规则规定,一名选手一年内少于5站(包括5站)比赛则累计其所参加的全部赛事积分,若多于5站则选择分值最高的5站比赛累计。伦敦奥运会各支参赛队的资格将由选手个人4年的总积分而定,该资格为选手个人实名资格,非国家资格。同一级别拥有2名或2名以上选手达到获取资格的积分时,积分最高者获得最终资格。

  一般来说,各参赛队在拟定奥运名单时都会选派替补队员,以往国际柔联对替补队员的规定仅是4年内至少参加过一次世界或洲际锦标赛即可,现在这一切随着积分赛的出现也做出了较大调整,即替补队员在所处级别必须具备相当分值。

  有限经费重点使用

  此前柔道的重大国际赛事明确规定,每支参赛队每个级别限报1名选手(东道主可报2人)。现在这一情况有了较大改变,除世锦赛、洲际锦标赛仍保留1人,大师杯需世界排名前16外,世界杯赛同一级别可选派4人,大奖赛和大满贯可以选派2人,其中处于第三和第四档次的大满贯和大奖赛不仅积分具有诱惑力,而且还设有奖金。

  “报名条件放宽,参赛人员、机会增多,这对各国的发展、水平的提高都有很大好处,但是需要更多的财力。以前只需要支付1名选手的费用,现在要支付2名甚至4名,费用一下子翻了几番,我们是否能够承受得起?”宋兆年说。

  就目前收到的赛事信息来看,21站比赛多集中在欧洲,9站世界杯赛中已经敲定的8站有7站落户欧洲。以柔道赛事最密集的巴黎为例,从北京到巴黎一张单程经济舱票价为10165元,每增加一名选手仅机票就要多支出20330元,一年若往返巴黎5次就要多增加101650元,柔道共14个级别,人数增加势必加重国家队的参赛经费压力。

  苦于目前世界各国柔道协会中尚未出现职业联赛,输送中国选手到欧洲加盟俱乐部的计划暂时无法实现,寄望于由此减少参赛经费的计划也无法实行。宋兆年表示,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将选择性地确保重点选手优先参赛,同时把机会留给地方队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其中,以拓宽视野,提高自身实力。

  就今年整体情况来看,金融危机尚未完全缓解前,参赛成本将是各队考虑的头等大事。像欧洲这样的赛事密集区,参赛成本相对较低,选择5站比赛甚至更多问题不大,具备一定实力定能赚得积分,但对更多的长线作战队伍来说,经济压力第一,积分才是第二位。不过,国际柔联的规定是,首年积分100%累计,次年积分75%累计,第三年积分50%累计,奥运年积分25%累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