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体坛关键词“挑战极限” 人类青春财力大PK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5:38  深圳商报

  

国际体坛关键词“挑战极限”人类青春财力大PK
国际体坛关键词“挑战极限”人类青春财力大PK

  2009年,博尔特和菲尔普斯最值得人们期待,一个是“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一个是“地球上游得最快的人”,他们还能打破多少极限?

  如果将2009年国际体坛大事拍成一部大片,那么它的题目只有一个——《极限》。在这一年里,世界纪录将一次次面临挑战。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没有最快只有更快,谁也不知道人类的极限到底在哪里;在这一年里,有人来有人走,青春的长短在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极限,这个词有点严酷,却充满了光怪陆离的吸引力。

  人类的极限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硝烟虽然散尽,但是人们在见证了一些奇迹诞生的同时,胃口也被吊了起来——博尔特到底能跑多快?菲尔普斯到底能游多快?这些悬念都是2009年最惹人联想的谜题。

  作为“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说:“新赛季,除了占据巅峰位置,我没有其他目标”;作为“地球上游得最快的人”,菲尔普斯说:“2009年我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多地夺得金牌”……看过他们在奥运会上几近梦幻的表现,谁会质疑2009依然是他们的天下呢?唯一的悬念是:他们能否打破自己的极限,打破人类的极限?

  博尔特在奥运会上的百米新纪录显然是在有所保留的情况下创造的,2009年的田径世锦赛,全世界都在关注他能否将这一数字改写。博尔特本人对这个挑战也极其重视,甚至不惜牺牲了几站黄金联赛,颇有点“毕其功于一役”的气势。

  至于菲尔普斯,人们担心流连于人间烟火的他会忘记劈波斩浪的滋味。其实,他的团队有着非常周密的计划,短暂的放松过后,严酷的训练在等待着他。7月中旬的美国游泳锦标赛及8月的罗马世锦赛,“飞鱼”将开始游向金牌,游向伦敦。

  听说,博尔特要尝试400米;听说,菲尔普斯要尝试蛙泳……那么好吧,2009就让我们睁大眼睛看看这对活宝——还有什么不可能?

  青春的极限

  多少岁才是青春的极限?在赛场要征战多少年,才是职业生涯的终点?这个问题要先问问阿姆斯特朗,这位已经37岁的“环法之王”又回来了!在这样一个“高龄”,在癌症的阴影下,阿姆斯特朗还能穿上那件黄色领骑衫吗?2009年6月,阿姆斯特朗将再一次成为父亲。7月的环法,将是他送给新生孩子的最好礼物。又或者,胜负已经不那么重要,关键有这样一段传奇还在继续。

  人们是带着同样期盼的心情,等待着另一个传奇的回归——“老虎”伍兹。在因伤缺阵了大半年之后,“老虎”终于发出一声长啸——4月的美国大师赛,“球迷和对手都等着我!”阿姆斯特朗和伍兹的回归之路必定不会太平坦,因为在残酷的竞技场,他们都要面临青春不再的压力。只是他们仍然在战斗,而有些人却选择了离开。比如,只有28岁的网坛坏小子萨芬,这将是萨芬的最后一个赛季。心比身先老,这是体育明星最惧怕的衰败。

  财力的极限

  金融风暴的来袭,让2009年的体坛躲不开一丝寒意,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当然是那些所谓“奢侈运动”。比如F1,曾经风光一时的本田车队因为资金问题宣布退出。这一消息在车坛,带来的是地震般的震荡。关于新东家的传闻甚嚣尘上,但直到现在还是没有人肯贸然砸钱。唇亡齿寒,本田车队的委顿就像是经济危机下“烧钱”运动的一个缩影,2009年,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熬过寒冬的唯一办法就是“节衣缩食”,这不,网坛ATP的赛事数量已经减少,不少低级别赛事的奖金纷纷缩水。连大名鼎鼎的英超豪门、NBA球队,也都过上了银根紧缩的日子。这一年经济的寒冷也将挑战运动生命力的极限。

  (本版撰文均为本报记者吴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极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