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体坛3大赛事规模空前 乒羽小球赛事接踵而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5:48  深圳商报

  

09体坛3大赛事规模空前乒羽小球赛事接踵而至

  编者按:

  每一个奇数年,几乎都是体育的小年,尤其是奥运会之后的奇数年,向来是体坛的“休养生息年”。加上全球性金融风暴的肆虐,使得2009年的体坛注定不再像往常那般热闹。不过,这一年仍然能发现精彩,这一年新人将获得更多崭露头角的机会……值此新年开局之际,本报体育部特地梳理了2009年体坛的焦点赛事和人物,为广大体育爱好者全年“布局”提供参考,相关稿件分国内体坛和国际体坛两期刊发,敬请垂注。

  “纵观世界风云,风景这边独好!”借用赵本山小品里的台词来展望2009年的中国体坛,或许再恰当不过。由于受金融风暴影响较小,加上拥有举国体制的独特优势,相形于寒气逼人的欧美体坛,牛年的中国体坛可谓一枝独秀、牛气十足,世界大冬会、全运会、东亚运动会等三大综合性赛事万众期待,羽球苏迪曼杯等赛事也引人关注。

  三大赛事规模空前

  新年伊始,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于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本届大冬会将于2月18日至28日在哈尔滨举行,这是我国历史上首次举办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水平最高的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2007年都灵世界大冬会上,中国代表团以3金6银6铜的成绩在奖牌榜上位居第八。本届大冬会中国代表团将争取进入奖牌榜前三位。

  10月11日,第11届全国运动会将在山东济南开幕,这将是2009年国内体坛最重头的大戏。作为中国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全运会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发展成果的一次大检阅,各省运动健儿将精英尽出,为取得佳绩奋力一搏,老将新星将一起点亮全运会的星空。乒乓球、跳水等项目,竞争激烈程度甚至超过奥运会。包括杨维、张洁雯、高?等已经离开国际赛场的名将,都将在全运会赛场上最后一搏。

  12月5日至13日,2009年体坛的压轴戏第5届东亚运动会将在中国香港举行。本届东亚运动会设有23个项目,产生超过280枚金牌,是历届东亚运动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香港首次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深圳人有空不妨去捧场。

  足球“小年”寂寞难耐

  作为第一运动,足球向来广受关注,不过2009年是足球的绝对小年,之于中国足球来说更是如此。国足亚洲杯预选赛不咸不淡,中超、中甲以及中乙周而复始,难有新意,倒是亚冠联赛值得期待。

  2009年,国足正式比赛一共只有4场:即1月14日客场对阵叙利亚,1月21日主场对阵越南,11月14日客场对阵黎巴嫩,以及11月18日主场对阵黎巴嫩。在2009年的绝大部分时间内,国足将度过漫长的无赛期,他们最主要的敌人既不是叙利亚和越南,也不是黎巴嫩,而是“无人问津”的寂寞。

  今年世界性的青年足球比赛不少,尤其在埃及举行的世青赛引人关注,然后由于在去年的亚青赛上惨败而归,中国队失去了进入世青赛的机会,这批球员也只能无所事事袖手旁观。

  没有了国字号球队来“打岔”,中超联赛将得以顺利进行。3月份开幕,10月底结束,2009赛季的中超将格外流畅,各支球队将获得一个更加公平的舞台。

  新赛制的亚冠联赛将成为中国足球2009年的最大希望,亚冠经验丰富的上海申花队或许可能创造奇迹。

  小球赛事接踵而至

  中国大球不行小球行,对于中国观众来说,2009年进行的几项小球赛事牵动人心。

  4月28日至5月5日,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在日本横滨举行,今年进行的是单项世锦赛。两年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中国军团包揽了全部5个项目的冠亚军;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再次包揽。此番易地再战,“独孤求败”的中国军团渴望延续辉煌。同时,对重新竞聘后的国家乒乓球队教练组来说,这也是一次新的考验。

  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将于5月10日至17日在广州举行,这是今年最高级别的羽毛球比赛。尽管中国队已经在该项赛事中连续两届卫冕,但来自韩国、马来西亚等队的冲击不容忽视。

  此外,中国体操、游泳、举重等健儿的表现也引人关注,7月,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与创造了中国男子泳坛历史的张琳,将与中国游泳队一起出征在罗马举行的游泳世锦赛。10月12日到18日,第41届体操世锦赛将在伦敦举行,中国体操队将派出最强阵容参赛。在国人心目中分量极重的中国女排、中国女垒等运动队,将在2009年完成“资产重组”。

  (本栏文章均为本报记者舒桂林撰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