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江南:影响力就是生产力 主办权就是发展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5:41  新浪体育
刘江南:影响力就是生产力主办权就是发展权

刘江南-广州市体育局局长

  新浪体育讯 何谓影响力,引申到体育实际来说,影响力就是吸纳注意力的表征。影响力载体有人物、物品、时间和事件。影响力性质有正面影响力和负面影响力,影响力度有时间跨度和空间跨度,时间越长,空间越大,影响力就越大。因此今天说竞赛离不开媒体,不光是在一个城市举办,现场观众通过媒体广为传播,影响整个世界。

  竞争力在体育产业来说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以人为核心、以人为价值。

  良好的城市形象竞争力会产生巨大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吸引力。当今影响力最大的一个是战争,一个是灾难,另外是重大的体育赛事。

  什么叫城市形象呢?具体来说就有三个方面,有城市的理念形象,有城市的行为形象,还有城市的景观形象,重大赛事主要从这三方面来体现。

  体育赛事对举办城市产生的重大经济效益

  主要体现三个效益方面,一个是具体效应,一个是裂变效应,一个是辐射效应。

  从我们案例来看,1984年奥运会第一次扭亏为盈,以后各界奥运会都获取了巨大效益。

  我们北京奥运会每年拉动北京经济增长1到2个百分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

  关于广州亚运会对经济的影响,有关专家在2004年广州申亚成功之后预测,举办亚运会会为广州未来六年增加22.3亿元,拉动全市GDP增长3.48个百分点,每年增长0.8个百分点。

  直接拉动城市经济增长,促进与亚运各行业的增长,具体影响首先从体育的最直接的产业开始,拉动相关的产业。举办亚运会最直接的影响是扩大投资的需求,在亚运会期间将会吸引国家、政府、民间、海外的投资,产生集合效应、辐射效应,拉动广州、广东乃至全国的快速发展。从投资看,亚运会投资将超过2200亿元,兴建各种体育场馆、交通、环保等设施,需要投入大量人财物。亚运会期间将有42个赛事,因此参加的人数、规模不亚于北京奥运会,当然影响力不能同日而语。

  对于消费来说,带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带动体育消费,运动的人越多,消费越大,会带动体育相关的产业,包括体育制造品。刺激旅游服务业,对房地产业的促进,这仅仅是一场赛事的案例。

  这是一个案例,中国与巴西足球对抗赛,我们通过市场运作够了成本金,通过广告获得2200万,扣税获270万元。这里面最赚钱是移动通信,信息费达到一个亿,还有旅游、金融、信息、饮食等等行业,因此一场赛事给一个城市带来难以估量的经济效益。

  对调整广州产业来看,广州举办亚运会不仅拉动经济增长,还能够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最直接受益的第三产业,特别是第三产业与亚运会经济密切相关的旅游、餐饮、体育会展业、文化产业等等。

  主办权就是发展权,深是主办权,相对于一个城市举办一个重大事件获得发展的权利。一个是相对国际组织而言,相对于拥有者而言,我们可以用亚运会这个品牌做许多的事情。另外相对主办城市的中央政府而言,我们获得了许许多多权利,获得了土地的开发,项目立项等等。获得主办权要有相应的调动,这是广州前几年应该具备的条件,不是谁都能申办亚运会,这是广州的现状,但是我们在申办过程中,像亚理事会承诺,要办成住色的亚运会,达到他们认可的标准,有了承诺就必须要有超常规的发展,因此我们中央政府、省政府将尽最大的力量支持广州,办好本届亚运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