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险胜楚金玲居功至伟 进攻犀利保障技术仍需提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22: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晚,大连高新园区女排在08-09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关键战役中,苦战五局以3-2逆转险胜上海邓禄普女排,实现客场作战的最大冷门。而核心球员楚金玲一人独得32分,成为大连高新园区女排最终翻盘的绝对功臣。

  本赛季,随着著名球星杨昊和张越红飞赴意大利和日本参加职业联赛,而核心队员主攻王一梅、副攻刘亚男和二传刘婷婷等由于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伤病而相继缺席,因此大连高新园区女排的主教练赵勇不得不根据现有的人员组成,重新设定搭配阵容征战全国女排联赛。

  经过前几轮的反复试阵,主教练赵勇最终启用主攻1号温媛和15号李曼,副攻2号颜妮和5号胡莹,接应10号楚金玲,二传6号劳美琪,以及自由人汤小明这一相对稳定的首发阵容对阵联赛领头羊上海邓禄普女排。而将进攻核心楚金玲安排在接应位置上,主要是看重其相对全面的后排保障技术和二、三号位个人战术进攻的突破能力。

  大楚核心队员价值凸显

  由于临时客串主攻位置的1号温媛(山东内援)四号位突破能力有限,而新秀李曼的进攻经验相对欠缺,因此大连高新园区女排的调整强攻重任基本上落在10号楚金玲的身上。经过多年国内外重大比赛的磨练,楚金玲一改往日四号位大斜线一扣到底的习惯线路,能够根据对手拦网的布局,有针对性的进行扣球线路的选择,平拉开直线、中直线、小斜线等丰富的进攻线路,一度令以拦网见长的上海邓禄普女排难于防范。

  特别是在关键比分出现时,楚金玲的强攻优势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战至第四局尾声,双方球队在网上展开激烈的争夺,多次来回球让比赛局面陷入混战。大连高新园区女排二传小将劳美琪四次连续高传到四号位寻求突破,体能透支的楚金玲在传球贴网的不利局面下,尽管最终下落时由于失去平衡而摔倒,但是凭借速度上的优势强行重锤得分,帮助本队确立了领先优势。

  虽然大连高新园区女排是以强攻见长的女排劲旅,但是由主攻调整到接应位置的楚金玲同样有实力将快变战术融入到现有的战术体系中。在五号位主接一传之后,楚金玲快速移动至二号位进行背溜偷袭,酣畅淋漓的个人快攻战术组合,为高举高打的单调体系注入新的活力。而在二号位来球非常贴网的不利情况下,楚金玲能够审时度势的轻吊后排空场或者直接利用打手出界等非常规进攻手段扣球得分,往往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此外在防反无攻的被动局面下,楚金玲能够将排球迅速推攻到对方二传位置,导致上海邓禄普女排无法有效的组织快攻战术,迫使对手不得不利用调整强攻进行突破。

  而让楚金玲年少成名的大力跳发球,在本场比赛中同样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在第四局中段大比分落后的局面下,楚金玲连续利用力度凶狠、落点刁钻的大力跳发球,频频冲击上海邓禄普女排的后排接发球体系,令对手擅长的接发环节接连出现主动失误,无法进攻有效的快攻反击。这样,大连高新园区女排就抓住机会一度将比分迫近并且反超。

  此外,在场上兢兢业业的楚金玲逐渐显示出临危不乱的比赛气质,无愧为大连高新园区女排队长的袖标。无论是比分处于领先,还是比分暂时落后,楚金玲总是在场上鼓励年轻球员们敢于发挥;而在技术暂停间隙,楚金玲也同样提醒同伴需要注意的技术环节。正是由于楚金玲在场上淡定的指挥,大连高新园区女排才能够在客场掀翻联赛领头羊上海邓禄普女排。

  高快副攻拦网效果显著

  也许2号颜妮和5号胡莹这对高快副攻组合,在国内的进攻能力上算不上出类拔萃,但是她们高效的拦网效果却是非常突出的。胡莹的拦网优势在于她的移动速度和取位经验,虽然上海邓禄普女排的快攻组织灵活,但是胡莹总是能够迅捷的移动到合适位置,与二、四号位的队友组成协同拦网;而2号颜妮的拦网优势在于她的臂展高度和强势手型,特别是在定点拦网方面的威慑力,令何晴和陈伊娜由于急于变线而连续出现失误。

  不过,这对高快副攻组合的进攻由于二传的稚嫩偶有攻传配合失误,胡莹的三号位前快和颜妮的二号位背快只能利用经验和高度的优势,利用击球线路的变化和打吊结合的技术突破对手的拦网得分。得益于主攻李曼和接应楚金玲的牵扯作用,颜妮和胡莹主动进攻得分依次是10分和11分。

  后排保障技术仍需提升

  尽管大连高新园区女排的网上进攻实力非常突出,但是非常脆弱的后排保障能力是其总是处于非常被动局面的根本原因。该队的接发球体系主要是由接应楚金玲、主攻温媛和自由人汤小明构成。汤小明原来是辽宁少年女排的主攻,刚刚调整到自由人位置不久,由于大赛经验的缺乏接连出现接发球不到位的问题。因此,楚金玲不得不有意识的扩大接发球面积来对其进行保护,这就是一段时间内一传质量起伏不定的致命原因。

  而在小球串联和后排跟进保护环节,由于主力阵容年轻队员居多,磨合时间非常短,大连高新园区女排经常出现防守区域不明确的问题,特别是自由人和前排主攻在跟进保护时屡次出现谦让,即使在后排的楚金玲飞身抢救也为时已晚。因此,大连高新园区女排要想试图重回巅峰,仅仅是依靠核心老将的回归是不现实的,还需要进一步的历练现有队员的比赛经验。

  (紫薇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辽宁女排 楚金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