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弼马温”到全国马术冠军 农民工谱写传奇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7:30  解放日报

  

从“弼马温”到全国马术冠军农民工谱写传奇故事
从“弼马温”到全国马术冠军农民工谱写传奇故事
沃帕和他心爱的马儿。

  1998年刚到上海的时候,20岁的新疆小伙沃帕·夏克加怎么都没想到,几年后自己会在这里安家落户,成为有着“上海市新长征青年突击手”、“上海市荣誉体育奖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被市政府荣记一等功的新上海人。他更没想到,一个四处漂流的农民工,会在上海成为响当当的全国冠军,有机会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看着沃帕这一路走来,上海马术运动场场长徐根发感慨地说:“他的经历,就像是一个传奇故事。”

  “马是我生命的另一半,”蒙古族人沃帕属马,他说,他的一生,始终和他心爱的马儿紧紧相连。

  沃帕出生在新疆伊犁昭苏县的一个种马场,爸爸是种马场的普通牧工,妈妈是家庭主妇。这个“在马背上长大”的孩子在14岁那年离开了家乡,开始了打工生涯。从那时起,沃帕就没离开过伴着他长大的“伙伴”———马儿。从北京到上海,他一直都在马场当马工,负责刷马、喂食,照顾马匹的起居饮食。凭着对马儿的熟悉和用心,他很快成了上海马术场的优秀饲养员,经他调教的马儿,匹匹都毛色锃亮,气宇轩昂。每天工作做完后,沃帕就会倚在训练场的栏杆上,静静地看着专业骑手们训练着一匹匹高头大马。渐渐地,徐根发注意到了这个眼睛会“发光”的新疆小伙儿,并给了他上马的机会。徐根发突然发现,穿上骑士服的沃帕竟然如此帅气,而且马感好,反应快,心理稳定,几乎有着专业骑手所具备的一切素质。伯乐识马,沃帕的人生由此改变。

  在教练的专业训练下,沃帕在马背上的巨大优势凸显,成绩突飞猛进。2001年,沃帕遇到了“第二位重要的人物”———上海马术场为备战九运会聘请来的澳大利亚教练凯恩。凯恩一下子相中了这个和他“有着相似童年”的小伙子,2003年,他把沃帕带到澳大利亚。在寂寞的乡村马场,沃帕接受了先进的训练方法,两年后回国,他和同伴一举拿到了上海历史上第一个场地障碍赛的团体冠军,个人也拿到了第六的好成绩。2007年,沃帕首次入选国家队。除了奥运选手张滨,沃帕成了上海马术队的“第二块牌子”。

  徐根发没想到,当年“投奔”他的那个连普通话都不会说几句的新疆小伙,现在普通话、上海话和英语张嘴就说。曾经的打工仔,如今在上海买了房,娶了妻,生根落地,还成了集许多荣誉于一身的典范。去年,沃帕成为贵州电视台《中国农民工》节目的主人公,讲述自己从马工到全国冠军的传奇故事。沃帕说,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经历,给更多农民工兄弟一些鼓励和启示。

  如今,沃帕告别了新婚不久的娇妻,正在有着“马术天堂”之称的德国封闭训练,备战第11届全运会。他那“马背上的梦”,仍在继续。

  专家点评:

  沃帕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源自于他的执着,他对马术运动的热爱。作为运动员,他善于学习,喜欢动脑筋,爱观察,最主要的是,他能吃苦,耐得住寂寞。在外训练,往往一呆就是两三年,一个人伴着几匹马,他坚持了下来。就技术层面来说,他的马感很好,心理日渐稳定,顶得住压力,最近一两年进步明显,成绩稳定在全国前三名之内。沃帕将是今年全运会场地障碍赛的热门人选。

  上海马术运动场场长 徐根发

  编者按:牛年就要到来了。与鼠年北京奥运会的“无与伦比”相比,牛年的世界体坛或许会有点平静。但是,体育世界永远不会缺少新闻。

  牛年,第11届全国运动会将在山东省举行,这是继北京奥运会后,对中国体育的又一次全面检阅。中国军团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备战,也将在牛年启动。

  从今天起,本报体育部推出一个“记者下基层,牛年看新人”的跨年度活动,记者将深入各运动队,采访那些刚刚冒尖、很有潜力的新人。他们中,有18岁就达到奥运A标的刘翔师弟谢文骏,有勇夺全国马术场地障碍冠军赛冠军的沃帕,有乒乓小将徐昕,也有网球王子柏衍……我们的记者将和他们面对面,让读者了解这些新人们的成长故事。

  现在,他们还是新人,但在即将到来的全运会乃至伦敦奥运会上,他们或许就将是“牛人”!

  沃帕近年的主要成绩

  2005年 十运会马术场地障碍赛团体冠军 个人第六

  2006年 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 团体第三 个人第六

  2007年 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 团体冠军 个人第六

  全国马术场地障碍大奖赛个人冠军

  2008年 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 团体亚军 个人第三

  全国马术场地障碍冠军赛个人冠军


本报记者 龚洁芸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