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克星见证马龙如何突破 乒坛新时代将诞生新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3:19  中国体育报

  尽管没有踏上奥运的节拍,可在奥运年里,马龙的人气一路蹿升,并在年关将至的时候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顶峰。在乒超联赛年终论功行赏之际,马龙荣膺最佳男子运动员。在刚刚过去的2008赛季中,马龙以高达99.8%的权衡胜率笑傲群雄,“我想这个纪录在下个赛季也不好打破吧。”向来话语不多的马龙在很不经意的一句话中流露出了积淀许久的自信。

  扫荡克星

  这一年,马龙的蓄势始于年初的广州世乒赛,当然在世乒赛上马龙还只能担当配角,他跟在马琳、王励勤王皓三大主力的身后,只得到两次出场机会,不过他没有浪费机会以两个3比0将比利时名将大塞弗和奥地利选手丹尼尔斩落马下,并最终赢得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团体世界冠军。

  然而在卧虎藏龙的中国乒乓球男队,一个球员要想充分证明自己的价值,必须在单项比赛中实现质的突破。而马龙早在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就获得过一次宝贵的证明自我的机会,可是在男单八分之一决赛中,马龙面对韩国削球手朱世赫,居然在先下两局之后连丢四局,结果以2比4被对手逆转,成了中国男队第一个出局的人。

  不过马龙的内心向来不乏坚强,小时候输给比自己大一点的小伙伴的时候,马龙甚至会追着人家再打一盘。2008年5月马龙终于在日本公开赛上遇到了给自己的记忆刻下伤疤的那个人。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马龙与朱世赫狭路相逢,这一回两人杀得天昏地暗。对马龙来说,对付削球手的办法不多一直是他的一个相对弱点,而朱世赫恰恰是当今世界绝顶的削球高手。

  然而一年来的卧薪尝胆让马龙终于在“克星”面前昂起了头,他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以12比10、11比7和11比9再扳三局,从而以4比3逆转朱世赫,不仅在心理上实现了一次自我突破,也为下半年的爆发积攒了力量。

  修成正果

  马龙是一个很会用心思考的人,虽然错过了北京奥运会,但这并不妨碍他借助奥运的舞台加速自我成熟的过程。“通过奥运前的竞争以及现场看奥运会的比赛,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马龙说。

  奥运之后,马龙走出了一条迅速上升的路径。他顶替因伤退赛的马琳第一次出战世界杯,先后将梅兹、朱世赫、施拉格等名将踩在了脚下。不过半决赛中马龙以3比4惜败于经验丰富的德国名将波尔,最终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枚三大赛单打奖牌。然而这个小小的挫折并没有延缓马龙自我超越的步伐,在年底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总决赛上,马龙连克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位奥运冠军,第一次称雄总决赛男单比赛。

  至此马龙终于在单打比赛中修成了正果,不过对于这个标志性的突破,马龙一如既往地平静。“今年我比他们三个更早地适应了无机胶水,而且他们在奥运会后参加的社会活动比较多,训练也不系统,这都给了我更多赢球的机会。”马龙说,“能在重大比赛中战胜我们的三大主力,的确让我的自信心更强了,不过这并不等于我已经占据了优势,他们依然还是我学习的榜样。”

  回到国内乒超联赛的赛场上,马龙又连续三次击败王励勤,可是外援吴尚垠的因伤缺阵让宁波海天只获得了男团第三名。“如果不是外援出了问题,我们队绝对可以走得更远。”宁波队主教练刘国栋说,“因为现在的马龙已经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一条龙。”

  过去乒超联赛曾经长期是马琳的天下,可是随着马琳定律的终结,将来是否会是“得马龙者得天下呢”?“别看我俩的名字就只差一个字,在乒乓球上我还需要向马琳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与其说这是马龙的谦虚,不如说这是马龙的抱负,毕竟马琳已经是奥运冠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了,我希望自己能全力向前三号主力冲击。”马龙说,既然没有赶上北京奥运会,一定要下决心努力抓住伦敦奥运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