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谁是中国军团最成功洋帅? 各有秘笈带来诸多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1:19  中国体育报

  2008年,中国体坛活跃着一批外国人的身影,无论在联赛中还是专业队里,他们成为中国体育事业的一分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属外教,鲍埃尔、金昶伯、杜伊、尤纳斯、马赫……他们给中国体育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在17个大项上执教的38名外教“加盟”中国军团,不管奥运会上成功与失败,对中国体育进步的带动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外教各有怪招

  北京奥运会上最成功的洋帅是谁?井村雅代、金昶伯、鲍埃尔等名字肯定不会被落下。他们性格不同,风格迥异,可是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带领中国队伍取得了突破,这背后肯定有他们的“独门秘笈”。

  如果你和花游姑娘们在饭桌上提起井村雅代教练,恐怕有几个姑娘立马胃口大减,不是别的,而是历时一年轰轰烈烈的增肥运动着实让这些漂亮姑娘遭了罪。明明吃饱了还要拼命塞个大蛋糕下肚,然后再把脂肪练成肌肉,这种痛苦的经历姑娘们不想来第二次,但是这些肌肉带来的力量动作却让她们实现了历史突破。井村的怪招可不少,她的力量训练虽然强度大,但并不盲目,比如跃起动作,队员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都能达到大腿上部的高度。但井村不要求每个跃起都是这样,而是突出关键的跃起,效果更明显。

  聘请井村雅代执教中国花游队,是因为她善于带9.2分以上的队伍,我们国内的教练是白手起家,没有带出色选手的经验,她有带世界冠军的经验。与中方默契配合、全力支持井村工作让花游队成为成功使用外教的典范。

  和花游队一样,击剑队也给了鲍威尔最大的信任。北京奥运会后,大部分教练解约,男女佩剑队主帅法国人鲍埃尔则成为奥运会后第一个续约的外籍教练。中国击剑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的一金一银,均来自于他的调教。

  这位傲慢的法国人在训练上说一不二,队员必须无条件服从于他。“看我这件T恤衫,它是红色的,但是如果我告诉你们它是黑色的,你们就要认为它是黑色的,没有商量的余地。”这就是鲍埃尔的风格。很多队员不太适应,纷纷向领队和中心领导反映。

  如何与外教更好地合作,成为摆在自剑中心领导面前最大的难题,由于击剑属于欧洲传统项目,他们相信鲍埃尔对击剑的理解和把握,于是,他们对鲍埃尔投了“信任”票,要队员先适应一段时间再说。多哈亚运会,执教不到半年的鲍埃尔率领中国队拿下男女佩剑团体、个人的全部金牌,用成绩让队员心服口服。

 带来的不仅是技术

  外教在带来先进训练技术和方法的同时,也从他们日常执教的点滴中向人们展示着他们对职业体育的态度和敬业精神。

  比起井村的“怪”,鲍威尔的“傲”,金昶伯应该称之为“魔鬼”了。与中国女曲“牵手”九年,将球队从亚洲二流带到世界冠军的高度,这位韩国人同样是中国外教军团中成功的一位。

  九年的时间,金昶伯以体能训练为基础,为中国女曲量身定做了快速灵活的技战术打法。在管理上,他有着自己的一套方式。训练场上不留情面,对队员们严格甚至苛刻地要求,训练场下,金昶伯会记得队员们的生日,并为她们送上喜欢的礼物,会在队员伤病时送上自家煲的鸡汤。

  敬业精神也是金昶伯成功的关键。虽被称作“魔鬼教练”,但韩国人对待自己同样很严格。为了全身心投入训练,他举家从韩国迁到了北京。带队期间,金昶伯很少参加外界活动尤其是商业活动。北京奥运会前,为了表示力争在奥运会上登上领奖台的信念,有着三十年酒龄的金昶伯还特意戒了酒。这样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激情激发了全队上下的斗志,队员们达到了空前团结,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精神,是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的重要因素。

  这样的外教还有很多,如中国男篮教头尤纳斯,他带来了先进实用的战术理念和顽强不屈的意志品质;杨昌勋带领张娟娟打破韩国射箭24多年的垄断局面;还有美国老头吉姆·拉斐尔,他带领的中国棒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虽然排名垫底,但他们却在比赛中战胜过世界排名前五位的中国台北队……这些外教,将先进的执教理念与中国运动员的实际相结合,不仅提高了队伍的竞技水平,在同样改变着我们的某些思维和习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金昶伯 鲍埃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