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夏选手摘得十一运首金 “南移西扩”揭开红盖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9:34  中国体育报

  全运会速滑比赛中,爆出了几大冷门:首金被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参赛的于静抢走,男子短距离全能银牌则被浙江队张耀霖获得。南方省(区)市和西部地区的优异表现,让喊了几十年的“北冰南移”终于羞答答地揭开了红盖头。

  北冰南移的政策在我国已提出多年,但由于缺乏相关政策,再加上南方受气候条件等方面影响,推行步伐比较慢。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再加上冬季项目在国际赛场的优异成绩,冰雪项目的认知度有了很大提升,“北冰南移”的步伐加快了。

  六年前,江苏在南京修建了冰场,组建成立了花样滑冰队和短道速滑队,经过几年的努力,江苏的冰雪项目发展飞快,目前已开始向国家队输送人才。随后,浙江等地也开展起来,而“北冰南移”的范畴也扩展至“北冰南移西扩”,延伸到了西部地区,宁夏、新疆、西藏等地区也开展了起来。

  当然,就速滑项目而言,目前在国内只有黑龙江、吉林以及解放军等具备冰场等条件,因此南方或西部地区的队伍基本集中在黑、吉两省,用交流的政策代表各地区参赛,训练生活仍然在黑、吉两省。如于静便是黑龙江队一名年轻的优秀运动员,2006年才交流至宁夏。而张耀霖则原本是吉林省队员。

  在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看来,目前这样的模式尚属过渡阶段,他说:“真正意义上的北冰南移,应该是注册省份有自己的队伍,场馆,教练等。”但显然,目前这样的条件还不够成熟,尤其对速滑项目而言,配套设施的建设不能一次就全部完成,因此,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交流等政策,“我觉得对冬季项目的拉动作用还是很大的。南方省市的资金注入进来,可以选拔更多的后备人才,与此同时,南方省市队伍的成立,也提高了项目的关注度。”赵英刚说。

  四年前的第十届全运会冬季项目,前来采访的媒体除东北当地外,只来了本报和中央电视台两家。四年后的今天,采访媒体多达40多家,记者近百人,甚至出现了山东、浙江等媒体,这也很能说明问题。

  “希望在北冰南移的过程中有更多的政策,推动各地的硬件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大众冰雪项目的开展。更希望通过本次全运会的成绩拉动各省市对冬季项目的关注。全运会黑龙江、吉林丢掉金牌和银牌是有点遗憾,但对整个冬季项目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赵英刚说。

  赵英刚还透露,最近,山东、辽宁等地也在和冬运中心接洽,希望开展速滑等冬季项目。“江苏、山东、辽宁都是我国的体育大省,他们如果能重视起来,势必会促进冬季项目的发展,让全国的竞争氛围更加激烈。”赵英刚说,若想成为一个优势项目,必须要有量的积累,“有足够多的人才、场地,项目才会有很大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