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树勇:刘翔复出成绩难定 仍具备达到高水平条件

冯树勇:刘翔复出成绩难定仍具备达到高水平条件

刘翔还想回来

  刘翔2008年12月5日在休斯敦做完手术不久,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就从美国回到了国内,但他仍然牵挂着刘翔。日前,当记者走进他的办公室时,他正在电脑前写一封邮件,就刘翔脚伤的术后康复与美国方面进行沟通。

  随后,对记者提出的几个关于刘翔的问题,冯树勇很快就给出了答案。

  目前状况如何?

  脚伤康复顺利,“心伤”亦可平复

  刘翔在提前两周扔掉了拐杖后,又提前两周脱掉了被称为“铁鞋”的护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刘翔的恢复速度惊人,且没有意外情况发生,冯树勇用了“顺利”一词来小结目前刘翔的手术与康复过程。

  刘翔跟腱处的刀口只有两厘米多一点,5天之后就已经完全愈合,内部缝合手术在3周后也恢复得比较理想。现在,刘翔跟腱内部切掉的部分正在进行自我修复,这一过程大概要持续6周左右的时间。冯树勇表示,跟腱修复完成后,也并不意味着完全康复,新生组织要逐渐转变成正常的跟腱组织,使之可以承受正常力和速度的要求,这大概需要6个月的时间。

  为刘翔主刀的克莱顿医生比较乐观,认为跟腱“99%能恢复如初”。现在,刘翔已经可以慢慢行走,站在地上,让脚承受自然重量,为下一步康复做准备。

  除了脚伤,刘翔还要治疗“心伤”。冯树勇说:“奥运会退赛,是刘翔在运动生涯中遭遇的一个非常大的挫折。但是,刘翔凭借他突出的心理素质,能够承受住各方面的压力和不利的看法,集中精神在自己的事情上,这是他一贯的风格。”

  能否重返赛场?

  “刘翔对自己还有要求,还想回来”

  此前,有人表示刘翔伤愈后难以重返赛场,甚至是“残废了”、“不能走路了”,对此,冯树勇解释说,“不存在残废的问题,如果刘翔不再进行训练,他甚至可以不做这个手术”。

  起初,刘翔对手术表现出一定的顾虑,“绝不愿意挨一刀”,后来,他非常积极地配合医生治疗,并且表示“只要能治好我的伤,怎么做都可以”。冯树勇表示:“这种转变,表明了刘翔对自己还有要求,还想回来。”

  冯树勇透露,在刘翔手术之后的第二天,孙海平教练就对刘翔进行了局部训练,刘翔对此没有任何怨言。在20多天的康复训练中,刘翔也对医生的建议指导非常配合,尽可能地做恢复性训练。“这个过程对运动员的恢复非常重要,在短时间内,各方面的功能、肌肉力量会得到恢复,在正式训练后,运动员能更快地恢复到上佳状态”,曾经是跳远运动员的冯树勇说。

  回国就意味着刘翔离重新踏上跑道的时间不远了,冯树勇说:“刘翔何时回国还没有确定,美国方面一开始认为需要4个月的治疗和康复时间,从目前看,可能会有所缩短。”

  手术是否是唯一出路?

  不手术,可能会断送运动生命

  在刘翔因伤退赛之后,保守疗法一度占据上风。冯树勇承认,当时对刘翔的脚伤“认识不是十分清楚”,“当时感觉只要通过保守疗法去除炎症,消除肿胀,还可以恢复到正常的训练比赛状态”。去年11月中旬,刘翔跟腱的疼痛感减轻,已经基本恢复训练,但是,仍无法进行高强度训练,“一上强度,疼痛感又回来了”。

  众所周知,跟腱中间出现的几个钙化物是刘翔伤病的“罪魁祸首”,殊不知,这几个钙化物如果不彻底清除,很可能会断送掉刘翔的运动生命。对此,冯树勇解释说:“运动牵拉跟腱,钙化物周围腱的组织受力不均,会出现细微损伤,发炎,造成疼痛。除了疼痛之外,还会由于肌体自身保护,钙化物在愈合过程中逐渐扩大,反复出现后,健康的跟腱组织会越来越薄,承受力的能力下降,在训练时,跟腱很有可能承受不了巨大的力量而撕裂断掉。”

  经过多方论证,手术是唯一的出路,但手术都有一定的风险。冯树勇说,在决定手术前,田管中心和医疗专家认真评估了这些风险,包括感染、水肿以及恢复的问题,“唯一不确定的因素就是最后恢复的情况,也就是刘翔将以怎样的成绩重新回到赛场,现在任何人都没法准确地回答这个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已经表示,刘翔将出战8月的德国柏林田径世锦赛。对于刘翔的康复,冯树勇也表示出很强的信心:“刘翔的伤肯定会康复。在孙海平教练的指导下,刘翔仍具备达到非常高运动水平的条件。”

相关阅读: 田管中心主任:刘翔难返巅峰 伤愈复出有望进前三

本报记者 陈晨曦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