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全接触:每周要游10公里 肌肉脂肪低过乔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1:15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 吴禄庭

  编者按:

  2008年是一个体育大年,体坛新势力在奥运会、欧洲杯和世锦赛等诸多赛事中写下了属于自己的故事。

  他们或创造历史,譬如菲尔普斯、博尔特;他们或遭遇阵疼,譬如刘翔;他们或打破垄断,譬如纳达尔。他们的故事不尽相同,可是他们都代表着希望和力量,展示了更多的可能。

  2009年,一个新的起点,他们仍然是值得关注的焦点。承前启后的新篇章如何书写?我们拭目以待!

  菲尔普斯简历

  别名:飞鱼

  身高:1.93 米

  体重:79 公斤

  鞋码:48 码

  出生地: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

  训练地:密歇根州安娜堡市

  出生日期:1985 年 6 月 30 日(巨蟹座)

  俱乐部:密歇根人俱乐部

  教练:鲍伯·鲍曼

  所学专业:体育管理

  家庭成员:父亲弗雷德是一名警察,母亲黛比是一位老师,有两个姐姐希拉里和惠特尼 (1995年世界锦标赛美国游泳队成员)

  昵称:MP

  宠物:宠物猫

  爱好:电玩、看电视、睡觉

  放松方式:睡觉

  给北京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北京申奥时的一句广告语,2008年夏天在“水立方”成为了现实。

  北京奥运会上最牛的人当属菲尔普斯。一届奥运独得八金的传奇让这位23岁的美国少年超越了前辈施皮茨,成为奥运百年历史第一人。

  一个伟大的纪录产生了,他让前辈们都仰视。新闻、奇闻、绯闻一时间蜂拥而至,有人称呼他是“水怪”、“超人”、“外星人”……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韩大嘴”再次语出惊人:“奥运会结束后,最好把菲尔普斯留下来,让全世界的医学专家做个解剖,看看他有什么特殊的装置。如果不行,把他的老妈留下来也行,看看他们的DNA究竟与普通人有何不同。”菲尔普斯确实与众不同。他的肺活量达到15000毫升,但身体乳酸的分泌却是正常人的一半,这也难怪在陆地上经常摔跟头的他一到水里便成为神话中的“飞鱼”。不过,又有谁会想到,自幼失去父爱的菲尔普斯最初学习游泳的动力竟然是为了治疗“多动症”。

  童年时代,菲尔普斯上课时几乎一刻也停不下来,总是想尽办法骚扰周围的同学。对于这个“问题学生”,老师习惯性叫来他的母亲黛比。然而,黛比并没有像很多家长那样一味地责备小菲尔普斯,当她发现游泳可以令小菲尔普斯安静下来时,于是便经常带他去游泳池里玩耍。不过跃入泳池之初,他并没有全心投入进去。姐姐惠特尼揭露,弟弟刚开始练游泳时,对遛狗的兴趣更大。不过一个接一个变故影响了菲尔普斯。1994年,他的父母离异了,菲尔普斯与姐姐们跟着母亲生活。大多数时间,他泡在泳池里,用以驱散心理上的阴影。

  在小家伙11岁时,鲍曼教练发现了他隐藏在深处的游泳基因。鲍曼的回忆说,菲尔普斯从小就表现出了游泳智慧,在他的脑子里,他可以排除游泳之外的一切杂念。每周在泳池游10万米,一周7天不间断,甚至圣诞节都在刻苦训练,这些使菲尔普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夺得八金靠的是艰辛的努力,坚强的意志力外加一点点运气。"菲尔普斯事后阐述了自己成功的真理:天才源于勤奋。

  菲尔普斯训练如此刻苦是因为他憎恨失败。12岁那年,他在一次比赛中输给了一个与他同龄的男孩,当时他厌恶地抓掉对方的护目镜,一下子扔过游泳池的平台。深受刺激的他,从此越发刻苦起来。

  除了刻苦训练之外,菲尔普斯的成功还在于他有别人没有的"本钱"。菲尔普斯的身体结构特点很像鱼,他身高1.93米,上下身比例严重失调。上身的长度大约和2.07米高人的上身长度相当,而双腿却只和1.75米高的人长度相当。常人的身高和臂展相差不大,而他的臂展却达到了2.03米,超出身高约10厘米。

  还有他的一双大脚,在水中好像安上了一副脚蹼,短而粗壮的大腿,有助于他在触壁时更好地发力。所有的一切,就像上帝把菲尔普斯配置成一台精良的"游泳机器"。

  再好的机器运转也需要汽油,"飞鱼"也不例外。北京奥运会期间,就有记者专门溜进厨房去查看菲尔普斯的食谱,结果正如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那样:牛奶、鸡蛋、通心粉和比萨……一切与常人无异,但请不要忽略每种食物的数量。 "你如果看到过菲尔普斯吞下一大堆鸡蛋薄饼的场面,你肯定终生难忘。"一位美国ESPN评论员如此感慨。

  泳池外的菲尔普斯生活同样精彩,玩嘻哈摇滚、打扑克牌、泡夜店,毕竟菲尔普斯也是一个年轻人。不过那一汪碧水才是这位游泳天才的最佳归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