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今天开工 黄浦江畔看波浪翻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5:38  新民晚报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今天开工黄浦江畔看波浪翻滚(图)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游泳馆效果图,这里将进行2011年国际泳联世锦赛水球项目比赛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今天开工黄浦江畔看波浪翻滚(图)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跳水池效果图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今天开工黄浦江畔看波浪翻滚(图)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内的新闻中心效果图本版图片上海市体育局供图

  这里是黄浦江畔一片亟待开发的处女地。无法复制的优越地理位置和后发优势,使其凝聚着强大的爆发点。

  美好蓝图上的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在建造之初,就让建设者们思索着一个重要的命题:它将给上海市民带来些什么?

  绿肺

  外观似波浪状的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的体育馆建筑群,将通过一个人工湖与规划中相邻的滨江体育公园建立起连续性的水体公园。每座体育场馆都规划在人工湖畔,在湖面上遥相呼应。这一片湖与绿色绵延的滨江,将成为镶嵌于黄浦江沿岸最大的“绿肺”,梳理空间,给城市“透透气”。

  项目基地内,一棵树龄达160年的银杏古树,在规划期时就牵动了众人心。为了保护古树的根系不受破坏,在市领导的关心下,市体育局会同规划局、规划院及设计单位,作出了游泳馆北移40米的方案调整,整个项目面积为此扩大万余平方米。

  东方体育中心内的体育建筑群被绿色和水系环绕、坐落于“天然氧吧”,还将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游泳是最受上海市民欢迎的群众体育活动之一,上海每年夏季参与游泳锻炼的人次达到800万以上。基地内游泳馆、跳水池内兴建的多个泳池,将极大丰富公共体育场馆的全民健身功能,成为市民健身的乐园。

  环保

  整个项目在建设中注重环保节能,设计中兼顾硬件设施建设和使用的灵活性。

  按照国际泳联的要求,世锦赛主赛场要能容纳15000名观众。在设计中,综合体育馆的固定座位被确定为12000个,比赛时,可通过加设移动座位等方式将座位数扩大至18000个,节能省地,也提升了场馆的综合利用率。游泳馆的标准比赛泳池被设计为25米×51米,1米的空间余量被用于架设起浮桥,通过浮桥的移动,灵活实现游泳比赛长池和短池的转换。

  科技节能减排的理念也体现在项目建设的多个环节。人工湖中将播种下各种水生植物,人为建立一个水生生态系统,实现水体的自净功能。水源热泵系统的使用,可以实现用人工湖水在过渡季节为游泳馆池水提供加温。两座室内场馆的屋顶用拱形构件排列形式,排列之间的空间采用半透明的膜结构,将室外光自然过滤为舒适而均匀的馆内自然光,满足日常采光所需。

  作为城市活动中心,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倡导公交优先,力求交通节能。轨道交通6号线、8号线、11号线换乘枢纽和中环线主出入口将织起一张绿色的交通网络,赛时和平时客流疏解主要通过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

  后续

  打造东方体育中心的原因之一是为承办国际泳联世锦赛,但这一项目建设具有高度的前瞻性,要考虑今后上海承办更多国际顶级赛事的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出场馆的后续效应。

  坐落于人工湖岛上的室外跳水池是东方体育中心设计中的一大亮点。它的开放式设计,让观众在座席上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整个东方体育中心,纵览浦江两岸的水岸景观。东方体育中心内泳池多,为避免同质性,凸显特色,跳水池被建造在室外。世锦赛比赛时正值盛夏,只需在跳水池上搭建一个临时顶棚,就能将浦江两岸的风光作为体育舞台的大背景,通过电视转播,向全世界打出上海城市面貌最好的广告。

  随着各国际组织对承办各单项和综合的最高等级赛事的比赛场地的要求越来越高,体育场馆内应该有一套符合赛事的功能布局,同时注重配套设施群和辅助用房。东方体育中心内,单独建造了新闻中心。而在辅助用房上,以综合体育馆为例,设计了含有残疾人席位的观众用房和至少六套运动员用房,层高4米以上,出入口完全可供集卡进入,方便了比赛的后勤保障。

  在国际泳联世锦赛后,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兼具方便的交通条件和一流的办赛硬件,为上海申办影响大、可持续发展的国际重大赛事创造了条件,反过来,也提高了这批场馆设施的利用率。本报记者俞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