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马拉松度过辉煌2008 长跑皇帝突破2小时4分大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0:30  中国体育报

  2008年岁末临近,世界田坛一个个辉煌的瞬间令人难以忘怀。尤其是北京奥运会,牙买加“超级飞人”博尔特的3枚金牌及3项世界纪录,更是诠释了世界第一运动田径所具有的强大震撼力。其他项目在2008年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和水平,而男子马拉松更是被权威人士称为“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年”。许多纪录被改写,其中不乏被认为是接近人类极限的好成绩。

  在北京奥运会上,肯尼亚的旺吉鲁以2小时06分32秒的成绩问鼎,创造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历史的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与目前伦敦、巴黎、柏林、芝加哥和纽约等世界五大马拉松赛为代表的国际马拉松赛不同的是,旺吉鲁是在24摄氏度直至升到30摄氏度的炎热天气,且没有领跑者的情况下跑出这样的好成绩,将两度世界纪录保持者哈里布24年前创造的奥运会纪录一下子缩短了2分49秒。

  而有“长跑皇帝”美誉的埃塞俄比亚名将盖布雷塞拉西耶也在9月的德国柏林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03分59秒的成绩,将自己今年1月在阿联酋迪拜创造的2小时04分52秒的世界纪录缩短了54秒,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突破2小时4分大关的运动员。

  在12月进行的第62届日本福冈国际马拉松赛上,埃塞俄比亚的科贝德也有惊人表现,成为第一个在比赛开始阶段每公里成绩突破3分大关的运动员。而他以2小时06分10秒夺冠的成绩,超过了此前曾问鼎该赛冠军的盖布雷塞拉西耶和旺吉鲁。

  4月伦敦国际马拉松赛上,获得前3名的运动员一同创造了马拉松赛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好成绩。其中冠军莱尔的赛会纪录是2小时05分15秒,旺吉鲁的成绩是2小时05分24秒以及格姆利的2小时05分30秒,在一次比赛中前3名成绩均在2小时06分以内,此前还从未有过。

  另外,获得第4至第6名的穆泰、豪尔和梅尔加也创造了在一次比赛中相同名次的最好成绩。

  巴黎国际马拉松赛上也有一项纪录诞生,即有12名男子的成绩均在2小时10分以内,他们的名次从第10至第16名。在4月的鹿特丹国际马拉松赛上,夺冠的肯尼亚选手基普桑成绩为2小时05分49秒,是该赛历史上第一位突破2小时06分大关的运动员。而这个比赛中,也曾产生过历史上第一位突破2小时07分大关和2小时08分大关的运动员。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男子马拉松赛的总体成绩也超过了往年。例如,全世界成绩在2小时10分以内的运动员人数为106个,超过了此前最高的2003年的99个。2小时09分以内的人数为66个,2小时08分以内的36个,2小时07分以内的16个,2小时06分以内的7个,2小时05分以内的2个(与2003年相同)以及2小时04分以内的1个。

  因此,对男子马拉松项目而言,2008年既是奥运年,更是纪录迭出的一年,这些数字足以说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