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中国体育盘点:18次破世界纪录 奥运铸造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09:03  新浪体育

  2008年,中国不仅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了贡献,而且竞技成绩获得大丰收。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军团,北京奥运会以51枚金牌力压美国、俄罗斯,跻身金牌榜之首。这是1988年第24届奥运会之后,一个代表团所获金牌首次超过50枚。

  “后浪推前浪”人材济济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获得32枚金牌,列金牌榜第二。这些金牌来自12个大项、13个分项。北京奥运会,中国的51枚金牌出自15个大项、17个分项。雅典奥运会,中国的奖牌数为63枚,分别落后美国、俄罗斯40枚、29枚;北京奥运会,中国的奖牌达到100枚,超俄罗斯38枚,仅比美国少10枚。

  前后两次“大考“,证明中国竞技体育的整体水平,确确实实有了全面提高。

  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多个历史第一。以往中国举重夺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数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两届,分别获得了5枚金牌。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10名力士参加9个级别角逐,就夺得8枚金牌,大幅度超过了历届奥运会。

  中国体操以往在奥运会的最成绩,是洛杉矶奥运会的5项冠军。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女队不仅同时夺得份量最重的团体金牌,还夺得男子8金中的7金;体操累计金牌数达到创纪录的9枚。

  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选手带回4枚金牌。北京奥运会,他们将奥运会步手枪项目10枚金牌的一半据为己有,这是1984年女子射击进入奥运会之后,从未有过的高夺金率。中国神枪手们也创下了本队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冠的最高纪录。

  中国跳水雅典奥运会就曾夺得6枚金牌。北京奥运会,他们将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据为己有,创一支队伍在单届奥运会上的夺冠数新高。

  另外,中国拳击、射箭、赛艇、帆船、蹦床,都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奥运会冠军。拳击还先后获48、81公斤级两枚金牌。

  在中国的北京奥运会冠军中,既有奋勇拼搏,焕发运动青春的老将,又有一大批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后起之秀,显示出中国竞技体育后浪推前浪、人材济济的喜人景象。

  冼东妹是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北京奥运会卫冕成功。33岁的她已经有了一个女儿,冼东妹成为中国奥运会史上第一位妈妈冠军。

  中国5名北京奥运会射击冠军中,有三人是首次亮相奥运赛场。男子气手枪冠军庞伟只有22岁,获女子气手枪金牌的郭文珺也不过24岁。

  18次破10项世界纪录

  中国运动健儿每年都会奉献一批世界纪录,今年在世界性比赛中,更是有7人两队先后18次改写10项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其中包括北京奥运会上的5人1队10次破7项世界纪录;奥运会外两人1队8次刷新3项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金花”再度绽放。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来自上海的刘子歌以2分04秒18战胜所有对手,大幅度地打破了澳大利亚选手施佩尔保持的2分05秒40的世界纪录,并将该项目首次带进了2分05秒大关。

  与刘子歌一起参加女子200米蝶泳比赛的另一名中国选手焦刘洋,获得该项亚军。她2分04秒72的成绩,也优于原来的世界纪录。

  女子200米自由泳一直是中国游泳的强项,雅典奥运会,庞佳颖获该项第七。北京奥运会,23岁的她再度参赛,获得铜牌,其1分55秒05的成绩,也超原来的世界纪录。

  庞佳颖还与队友杨雨、朱倩蔚、谭淼协力奋战,不仅夺得奥运会4×200米自由泳接力亚军,7分45秒93的成绩还打破了美国队保持的7分50秒09的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上,各国举重运动员共改写了10项世界纪录,其中4项与中国力士有关。当时,第一个打破举重世界纪录的,是雅典奥运会女举69公斤级冠军、中国选手刘春红。

  这位山东姑娘先是以125、128公斤两破抓举123公斤的世界纪录;接着又以158公斤将挺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同时以277、286公斤,两次打破276公斤的世界纪录,并蝉联桂冠。

  北京奥运会男举85公斤级对抗,冠、亚军获得者:中国的陆永、白俄罗斯的雷巴科夫总成绩均为394公斤,双双打破了后者保持的393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今年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运动员,是2006年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冠军王濛。2月4日、9日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美国站,她便两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500米世界纪录。

  10月中旬在美国,王濛第三次让该项纪录作古。11月的世界杯北京站,她在短道速滑500米四分之一决赛和决赛中,两破世界纪录;其中决赛夺冠的成绩为42秒609,第一次将该项目带进了43秒。就是说,23岁的王濛今年累计五次打破了短道速滑500米世界纪录。

  在10月的世界杯美国站和11月的北京站,她还和队友一起,两次刷新了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的世界纪录。

  另外,今年4月下旬,在日本金泽举行的举重亚锦赛上,中国20岁的张杰以326公斤夺得男子62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并改写了世界纪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盘点 综述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