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年终盘点之事件篇:刘翔折翼 于芬叫板总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02:4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栗强

  2008是奥运年,回望奥运,每个中国人都发自内心觉得倍儿自豪。你不得不承认,在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人的头等大事,真的可以让我们铭记终生。

  奥林匹克热风过去,奥运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世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后举办的第一个奥运会。打的不能抽烟,去饭店不能抽烟,工作场所不能抽烟……北京力争办一届“无烟奥运”。绿色奥运先从禁烟做起,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奥运不但用精彩的比赛和体育偶像吸引人们走进场馆,也会给他们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空间。体育健身,当然要关注身体健康,珍爱生命,请远离烟草,不知道“无烟奥运”能否成为城市公共场合禁烟的新起点。

  奥运之福不止“禁烟”。落幕后4个月,在北京驾车,塞车高峰不期而至的情形已不再频繁。各环线及长安街上,奥运车道的标志仍然清晰,不过限行已经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根据汽车尾号在周一至周五进行限行,这样每天有效地控制20%左右车流量,让北京交通压力缓解了不少。汽车流量理性控制,生态环境直接受益,灰尘少了,天变蓝了,自然也有心情周末踢场足球,打个半场篮球,或者钻到体育馆打两拍羽毛球,归家时没准还能遇上“双星伴月”的天文奇观。

  健康,环保,奥林匹克生活方式正慢慢渗入我们的生活。而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对提升本国国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已经多次得到验证。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巨大人文财富,要慢慢等它显现———我们不是正在慢慢变得更加自信了吗?

  ■刘翔折翼:伤病如魔

  我至今仍清晰记得,8月18日,11时50分,鸟巢,刘翔从跑道上一瘸一拐无奈离去时人们脸上复杂的表情,大多数者深表惋惜,小部分人写着愤怒。

  北京奥运会前,中国代表团能否拿金牌第一不敢确定,而刘翔卫冕110米栏冠军却是万众瞩目。人们的理由很充分,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以及一年前的大阪世锦赛,完成大满贯的刘翔依然是狂得可爱。能否成为体育强国,要看田径、游泳两个大项,作为中国田径旗帜的刘翔,奥运前几乎成为自信中国的代言人。

  这样一位自信新偶像,怎么会选择退赛?我相信将背影留给世界的刘翔心是疼的。伤病,只有诡异的伤病可以粉碎一切。奥运前,当最主要对手、古巴小子罗伯斯连续跑进12秒90时,刘翔却缺席了美国站比赛,事后看来,那不是一种压状态的策略,而是刘翔的跟腱已经出了问题。

  毋庸置疑,这是08奥运最具轰动性的事件之一。而在美联社评选的北京奥运十大时刻中,刘翔心碎退赛位居第六位!

  ■武汉退赛:职业之痛

  10月1日,由于对中国足协判罚李玮锋停赛8场不满,武汉光谷俱乐部宣布退出中超联赛。

  武汉中途退出中超,凸显出中国足球的伪职业性。舆论普遍认为,武汉俱乐部和中国足协都有过错,在此次事件中可谓两败俱伤,同时对中超联赛、中国足球和球迷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同时,也使中超的社会形象和商业价值都已跌到了最低点,投资中超完全成了赔本买卖。

  ■于芬:叫板总局

  北京奥运会后,清华跳水队教练于芬状告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侵占奖金,一方不断爆料,另一方却选择沉默。目前于芬并没有停下脚步的意思,她已经明确指出体育总局说法中的一些漏洞,并准备启动法律程序。

  ■凤铝:状告篮协

  广东凤铝在获取今年NBL冠军并通过准入核实之后,却在“晋级投票”中完败。凤铝找篮协高层、总局申诉遭闭门羹,盛怒之下上法院起诉,但法院不受理。因为行业内规则有特殊性:其内容既在法律允许范围之内,又在法律明文之外,最终的处理还是要靠行业内部协调。

  ■登陆:山寨NBA

  维尔斯、斯耐德、哈里斯,三名休斯顿火箭旧将登陆CBA,刮起一股旋风。各俱乐部相互攀比引进NBA淘汰球员,大大提升了CBA的票房,而CBA也被戏称为山寨版NBA。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