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乒乓球队今冬不军训 思想动员成为冬训第一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21: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29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多功能厅举行冬训誓师大会,以为期三天的思想动员取代了往年的军训。

  当日上午誓师大会主要内容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对全体教练员、运动员的动员讲话,接下来的两天半时间里,国乒男、女队还将分别进行教练组对运动员、主管教练对分管队员的个别谈话和交流,目的是让教练员和运动员首先从思想上摆正观念,给新奥运周期的管理、训练和比赛定下整体的基调。

  蔡振华在动员会上首先回顾并总结了上一个奥运周期、乃至提出“二次创业”概念后的过去七年间国乒的奋斗历程。他强调指出,中国乒乓球队的成绩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达到了顶点,“除非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增加项目,否则我们不可能超越这个成绩”。

  他说:“从2002年首次提出‘二次创业’开始,迄今的六个战役性赛事,我们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二次创业’中,我们以新观念指导训练,在技战术上有了突破,在和谐团结、资源共享方面有了新的提高,在改革创新方面有了新的发展,在队伍的教育管理方面有了新的改进,初步构建了思想、组织和发展三大体系。可以说北京奥运会的成果为‘二次创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但他同时警示教练员和运动员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决不能松懈。“有人可能会想,我只要像北京(奥运会前)一样备战,我们伦敦(奥运会)一样会取胜,”蔡振华指出,这种想法恰恰是大赛中领先却被人逆转这类情况的根源所在。

  在以史为鉴,详解“忧患意识”的重要性之后,蔡振华还对新奥运周期的国乒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等俱乐部赛事的重要性,要求稳定这类国内基础性赛事的赛程,为促进乒乓球运动的良性发展打好基础。

  主持动员大会的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也对蔡振华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我们有句老话,什么样的素质打什么样的球,所以,要求我们的运动员从思想素质上严抓不懈,是对未来工作最好的准备。”

  过去几年里,国乒都以军训的形式为冬训做集结准备,通过军事化管理,强化国家队的纪律性。而今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四金两银两铜的超完美胜利后,国乒队委会认为在思想上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是此时教练和队员们最需要的。

  三天的思想动员结束后,国乒将正式进入冬训日程。除了明年1月9日至11日由部分主力组队参加湖南卫视主办的“国球大典”及“大王者杯”比赛之外,冬训的时长和具体安排暂时并未公布。新奥运周期首个战役性国际大赛将是2009年4月28日至5月5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中国乒乓球队目前是世乒赛单项和团体全部七个项目的冠军奖杯保有者。(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