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博尔特到菲尔普斯 奥林匹克奇迹从2008北京起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0:10  新闻晨报

  给北京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北京申奥时的一句广告语,在2008年的夏天竟然如此真切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无论是超越极限的惊喜,扣人心扉的遗憾,还是打动人心的感动,此刻,都让人感叹。奥运圣火虽已熄灭,但那些曾与圣火相互辉映的奥运“星光”却将依然灿烂。

  当菲尔普斯和他的美国队夺得接力金牌的一刹那,“飞鱼”毫无疑问成为奥运历史上最伟大的冠军。有队友们作为强力后援,获得亚军的澳大利亚队丝毫不能成为这一奇迹的拦路虎。CNN援引菲尔普斯的话:我甚至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感觉,因为我有太多的感觉了,我太兴奋了,以至于不知道怎么表达我激动的心情。

  ——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晨报记者 陈志强

  当我们回首北京奥运所带给我们的奇迹时,一定会首先提到两个名字——菲尔普斯和博尔特,他们无可争议地成了奥林匹克的光荣、北京奥运的光荣。

  23岁的美国男孩在“水立方”狂揽8金,这是一个堪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历史纪录。菲尔普斯书写了属于他自己的传奇,他的强大不仅在于他如同铁人一般在9天时间里进行了17场比赛,捞回了8金,打破了7项世界纪录,单届奥运狂揽8金,也超越了20世纪最伟大的游泳运动员施皮茨单届奥运夺得7金的神话,成为奥运百年历史第一人。而且他还在四个单人项目 (100蝶、200蝶、200混、400混)上成功卫冕,同样是历史之最。两届奥运囊括14金的表现也让他远远超越了刘易斯、施皮茨、拉蒂尼娜等传奇般的名字,这是个前无古人,也很难有后来者(除他自己)的成绩。在舒马赫、刘易斯、乔丹、约翰逊、泰森之外,迈克尔这个伟大的体育家族,又添加了菲尔普斯这样一个传奇般的成员。

  不止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的另一个地标——“鸟巢”体育场,人们还见证了另一个与时间赛跑的天才,牙买加人博尔特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的表现,恐怕只能用完美来形容,从此,博尔特这个名字就成了奇迹的代名词。

  是的,这是一个神话。闲庭信步、回头望月,当博尔特到最后30米处就已经遥遥领先,最后10米已经开始张开双臂庆贺胜利,如此轻松的一个9秒69,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跑进9秒70竟然是在如此隆重的场合,不能不让人在惊叹之余对博尔特的潜力充满了期待。在“鸟巢”这个最佳的舞台上,博尔特的舞步轻灵而又妖魅。200米刷新尘封12年的世界纪录并夺冠、男子4×100米接力赛上又率牙买加队击败不可一世的美国队破纪录夺冠,面对博尔特在跑道上的嚣张表情,所有对手只能有一种表情——崩溃。

  人类探究速度极限的努力从未停息,从欧文斯、刘易斯这些前辈,再到如今的鲍威尔、博尔特,人们纷纷开始猜测,当百米决赛时博尔特全力以赴,他的成绩会是多少?9秒65还是9秒60?这一切唯有期待下一次大赛,由博尔特自己做出解答。

  而由200米改兼100米的博尔特,现在已经将目光瞄准了男子400米,在上个世纪,那是由另一个天才迈克尔·约翰逊所统治的领域。在博尔特面前,仿佛没有禁区。

  23岁的菲尔普斯和21岁的博尔特,他们都至少能坚持到伦敦奥运会,那么在这一场跟速度的较量中,谁也不知道两个天才少年能取得怎么样的新成就。菲尔普斯会不会将自己所保持的14枚奥运金牌的数据再大幅提升,并寻求一届奥运会打破8项世界纪录的表现?博尔特能否上演一届奥运会夺取男子100、200和400米的三冠的好戏,从而成为人类历史上真正的短跑之王?

  是的,在谈起菲尔普斯和博尔特奇迹的同时,人们一定不会忘记奇迹诞生地——“鸟巢”和“水立方”,两个由典型的东方文明所打造的奥运圣地。在“鸟巢”中,博尔特振翅飞翔,“水立方”里,则不光是菲尔普斯创造纪录,来自13个国家的“飞鱼”们,令25项世界纪录成了历史。

  而在“外星人”和“飞人”的荣誉背后,是人们难以看到的艰苦训练。菲尔普斯有着小儿多动症的经历,并一度被认为一生不可能有大的成就;博尔特在牙买加的训练同样辛苦。他们的成功再次阐述了那个真理:天才源于勤奋。

  赛场上,明星享受着超越先贤的风光和激越,赛场外,除了天赋之外,更多的还是艰苦的训练,只不过,后者向来不被人们所重视。人类对于极限的追求没有终点,菲尔普斯、博尔特和所有创造了奇迹的运动员,一起向人们展示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带给人类的重要精神财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