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奥运舞台的第一名是我们 中国交出满分答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09:54  新闻晨报

  2008年,我们是奥运舞台上的No.1。

  中国体育健儿在北京,上演了一幕幕堪称梦幻的传奇,51金,100枚奖牌,中国军团交出的是一份堪称满分的答卷。重返奥运会24年之后,中国就成了奥运金牌榜上的领头羊。

  “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数上遥遥领先美国,结束了美国的霸主地位。美国奥委会行政首席执行官吉姆·谢尔由衷地赞美中国说:‘他们的进步如此巨大,有些让人吃惊,在一些我们认为他们很难赢得奖牌的项目上,他们也取得了突破。 ’美国奥委会主席彼得·尤伯罗斯称,不仅美国输给了中国,中国把其他国家都远远地抛在了后面,‘到伦敦奥运会,毫无疑问,不仅是我们,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其他成员都要向他们致敬。 ’” ——《今日美国》□晨报记者 陈志强

  2008年,国歌声嘹亮。

  在张艺谋营造出的梦幻、传奇般的开幕式之后,是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的梦幻般演出,全世界目睹了中国体育健儿一次次登顶巅峰的传奇。

  16个比赛日,日日见金;51金成功登顶;100枚奖牌十全十美;拳击、射箭、赛艇、帆板等项目实现零的突破,中国体育在2008年奥运会上交出的是一份堪称满分的答卷。

  尽管杜丽错失首金,但陈燮霞的沉着和庞伟的神奇还是让中国从一开始就跑在全世界的前面;最为惊险的21日,尽管万众期待的刘翔提前退赛,但小将陈若琳在跳台上还是让中国军团保持了夺冠的强劲节奏;而8月17日,中国健儿更是创造了一日席卷8金的历史新高,要知道,在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上,中国一共只拿到5金。

  与中国的强势崛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俄的萎靡不振,从奥运会开幕,美、俄就不曾有过在金牌榜上逼近或者超越中国的可能。尽管美国有菲尔普斯的传奇8金,但传统的金牌库田径和游泳表现平平,分别只拿到7金和12金,比原定目标整整少了10金以上。

  昔日以夺金点涵盖大部分运动项目著称的俄罗斯更是全面萎缩,24日当奥运圣火熄灭之时,在中国的51金面前,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便把持金牌榜首的美国整整少了15金,俄罗斯(23金)更是连中国的一半都没有达到。

  难怪美国媒体会把奖牌榜提到了比金牌榜更重要的位置上,因为奖牌总数美国(110)还是领先中国(100),大家都有虚荣心。

  新中国的奥运之旅从1984年开始,在现代奥运会的第88个年头,许海峰才为中国射下了奥运第一金,也开启了中国体育健儿的超越之旅。从兵败汉城,到巴塞罗那、亚特兰大稳居第二集团,再到悉尼、雅典冲击并进入三甲,如今在家门口,中国第一次实现了梦幻般的全面超越,只用了24年。

  中国的奖牌总数更是颇具中国思维特色的100枚,一个堪称圆满的数字。76年前,当刘长春孤身一人出现在洛杉矶奥运会的田径场上时,中国体育感受的是“东亚病夫”的凄凉;而2008年的北京,“中华崛起”,那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享受。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51金也是个值得自豪的数字,尤其是在竞争日渐激烈、运动员水平空前接近的现代奥运会上,能在总计302金中拿到超过1/6,中国体育在2008年的表现让全世界侧目。

  与辉煌同行的还有遗憾和失落,游泳只有刘子歌意外拼下一金;在被誉为体育之母的田径项目上,中国颗粒无收,田径场上唯一的传奇巨星刘翔因伤退赛。

  让人欣慰的是,在此事上,中国舆论和民众所表现出来的理解与宽容,能够从容接受一次看似难以容忍的结果,这也是中国人心态变得更大气、更成熟的一种表现。

  在一次堪称大跃进式的赶俄超美之后,身在何处?往何处去?是需要中国体育冷静思索的问题。冲顶已经很难,竞技场上永远都免不了新的挑战。在北京落幕的那一刻,同时也是伦敦的开始,在伦敦,中国会有怎样的表现?尤其是在喧嚣、欢呼、激情逐渐退去之后,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威胁下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还能领跑金牌榜吗?要知道在历史上,也只有美、俄两强曾经实现过蝉联的奇迹。

  外界始终有质疑的声音——在田径和游泳项目只拿到1金,中国的传统强项乒乓球、跳水、体操、射击、举重的潜力已经挖掘殆尽,下一次,客场作战,没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诸多因素,中国体育要想蝉联金牌榜,难度可想而知。中国虽然已经开始强大,却还远未成为真正的老大。

  风物长宜放眼量。或许,这正是中国体育主动求变良机。以中国体育的整体潜力,只要保持住发展的惯性,在伦敦保持三甲并非难事。

  如果能主动放弃非要争第一的思路,花大力气在全民健身和体育基础上做做文章,这才是中国体育的长久发展之计。

  2008,是中国体育扬眉吐气的一年,这一年,中国体育是奥运会上的No.1。未来的路很漫长,中国体育正在迈步从头越。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