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柔鞭炮庆祝佟文世界冠军 教练夫妇法国收好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07:38  每日新报

  

  北京奥运会冠军、天津选手佟文日前在法国举行的首届世界无差别级柔道锦标赛中技压群芳,夺得冠军。圣诞节当天下午,佟文、秦茜和吴卫凤、赵治山师徒四人回到付村基地。当接他们的专车驶入基地时,迎接的天津女柔队员们再次放起了鞭炮。“今天准备了9挂鞭,5挂10000头,两挂5000头和两挂2000头的。”佟文的男陪练吕跃峰高兴地说。每次佟文获得世界冠军“回家”后,队友们都会为她准备“饺子宴”接风。放下行李后,吴卫凤、赵治山和佟文、秦茜师徒四人围坐一起,吃上基地食堂准备的“三鲜饺子宴”。“还是家里的饺子好吃,太好吃了!”大快朵颐的同时,佟文感叹道。一顿饱餐之后,吴卫凤、佟文师徒俩与记者聊起了这次难忘的法国之旅,“感受很多,收获很多。最让我高兴的是佟文的‘心力’越来越强了。”吴卫凤说。

  新颖擂台赛

  佟文过足瘾

  虽然无差别级是非奥运项目,但它是柔道比赛中最具观赏性的项目。首届世界无差别级柔道锦标赛是国际柔联借鉴日本每年举行的“天皇杯”无差别级争霸赛推出的。与综合项目的世锦赛比,首次设立冠军奖金,这也是国际柔联推动柔道运动市场化的一大举措。本次比赛取消小组复活赛,采用新颖的擂台赛形式,只设一个比赛场,男女组参赛选手轮流上场比赛。女子组比赛共有18名选手参赛,佟文奥运会上的手下败将、曾在“天皇杯”实现7连霸的日本选手冢田真希没有参加本次比赛。“从第一场开始,就是单败淘汰,很刺激,很过瘾。”佟文认为自己很享受这种擂台赛的形式。

  对于自己的擂台赛首秀,佟文记忆犹新。在明快乐曲的伴奏下,身为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的佟文准备出场了。此刻,佟文对身边的吴卫凤说:“教练,这气氛太棒了,我感觉自己浑身都是劲。”现场主持人介绍完佟文的简介之后,“佟文,来了!”主持人富有煽动性的语气立刻让现场的气氛达到了极点,观众席响起了整齐划一的喊声,“佟文!佟文!佟文……”全场灯光暗了下来,在一束灯光的照射下,佟文不由自主地踩着现场音乐的节奏出场了。佟文是女子组头号种子,身穿蓝色道服绕场一周,站到场地一边,等待对手的出场。已被现场火爆气氛感染的佟文,此刻早已蓄满了力量。“这种擂台赛的氛围能充分激发柔道队员的斗志,首场我就轻松战胜一位波兰选手。”佟文说。

  决赛面对刚刚在日本获得嘉纳杯冠军的俄罗斯选手伊瓦先科,佟文只用时65秒就以一本战胜对手,成为世界柔坛首位“女子无差王”。赢得冠军的佟文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颁奖仪式上,法国主持人曾对佟文这样感叹道:“看你笑得如此灿烂,我要是会中文该多好,可以跟你多聊几句,分享你的快乐。”

  教练上看台

  佟文仍复仇

  本次比赛,为了能战胜佟文,对手也是绞尽了脑汁。四分之一决赛,佟文对阵法国选手比塞尼。值得一提的是,比塞尼曾经在去年的世界杯德国站比赛中战胜过佟文。吴卫凤仍然像首场比赛那样跟随佟文步入场内,但走到场边,一看教练席不见了。原来,对手为了干扰佟文的比赛,临时把教练席安排在看台上。吴卫凤不顾现场人员的督促,而是等佟文绕场一周后,习惯性地在爱徒背上拍了5下后,才平静地走上看台。

  “每次上场比赛前,我都要拍佟文的后背。拍完后背,我的心里才能踏实。”吴卫凤说。北京奥运会夺冠后,佟文的“心力”达到了很高的境界。所谓“心力”,就是柔道队员如何在比赛遇到困难的时候作出正确的判断。师傅不在场,佟文仍旧以一个漂亮的背负头,一本完胜比塞尼,轻松复仇。赛后,法国女子柔道队主教练向吴卫凤表示:“我们想尽了一切办法来战胜佟文,但都失败了。佟文太强大了。”本次无差别级世锦赛落幕时,这位法国女子柔道队主教练来到吴卫凤下榻的酒店,向吴卫凤提出法国女子柔道队来津集训的请求。据吴卫凤透露,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法国女子柔道队有望明年3月份来津训练。

  本次无差别级世锦赛是全程面向法国直播的。当法国选手里内夺得男子组冠军时,法国总统萨科齐第一时间就发贺电向里内表示祝贺。这也从侧面说明柔道在法国体育界的地位是很高的。这次法国之旅,吴卫凤充分感受到法国观众是如此地为柔道疯狂。据她介绍,两届奥运会柔道男子冠军杜耶是法国柔道的象征,很多法国人都视他为民族英雄。在巴黎的大街上经常能看到杜耶代言的广告。柔道在法国很普及,很多小孩五六岁的时候就开始练柔道了。

  法国观众是很懂柔道的,这一点吴卫凤深有体会。首场与突尼斯选手尼赫勒的比赛中,小将秦茜面对对手的进攻,及时做出了转体趴下的防守动作,并没有让对手得分。“有效,有效!”坐在场边的突尼斯教练此刻则大喊着得分术语,引来现场法国观众的一片笑声。“法国观众懂得什么时候加油,什么时候安静,能为选手制造一个很好的比赛环境。”吴卫凤说。

  柔坛夫妻档

  异乡获好礼

  本次无差别级世锦赛是吴卫凤和赵治山夫妻俩首次一起作为国家队教练参加国际比赛。由于夫妻二人均不在家,吴卫凤特别派了一名老队员照顾儿子。本次无差别级世锦赛期间,远在法国的吴卫凤得知天津下了一场大雪。“老赵坏了,天津下大雪了,儿子怎么办呢?他没有毛裤啊!”突然间,吴卫凤意识到自己这么多年都没尽到母亲的职责,孩子连条毛裤都没有。吴卫凤马上给天津的家里打电话,“妈妈,我没事。我穿了爸爸的毛裤了。”听到儿子熟悉的声音,吴卫凤一颗悬着的心落地了。“是呀,14岁的赵峰如今已经身高1米84,跟他的父亲一边儿高了。”此刻,吴卫凤自感亏欠儿子很多。

  平安夜当天,当吴卫凤和赵治山在巴黎机场准备登机启程回国时,他们得到了最好的圣诞礼物——儿子赵峰发来的一条温馨的短信。“中国的圣诞老人不远万里飞往法国,只为给爸爸妈妈带去想象的苹果……‘平安夜,平安!’圣诞老人对你们最好了!”读完这条短信后,吴卫凤赵治山夫妻俩心里热乎乎的,“圣诞老人”太懂事,太可爱了。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梁斌

  新报记者 崔跃勇摄

  佟文再尝冠军滋味

  吴卫凤指挥训练

  新报记者 崔跃勇摄

  吴卫凤夫妇与佟文、

  秦茜合影

  吴卫凤与爱子赵峰过圣诞

  新报记者 崔跃勇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

  均由赵治山教练提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