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田径启动全运备战工作 首要任务是做大冲金面

广东田径启动全运备战工作首要任务是做大冲金面

  在男子四百米比赛中,刘孝生夺金的可能性比较大。本报资料图片

  - 本报记者 许 蓓

  上周六一大早,广东省田径队在省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田径场进行了例行的体能测试,新上任的省田管中心主任许国院与前任主任、现任田管中心书记胡锦江一道站在场边,观察运动员们的表现。许国院穿着一套运动服,看上去与普通教练员无异。“现在许主任全面负责田径队的事务,以后你们有什么疑问和采访要求都可以找他。”胡锦江拍着继任者的肩膀,微笑着告诉本报记者。省田管中心的此次“掌门人”交接顺利且平淡,而向来低调的省田径队这回的“新掌门”同样不张扬,“现在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明年的第11届全运会展开的,就我个人而言,也不会有太多激进的改革计划。”许国院说。

  启动全运会备战工作

  许国院在接手省田管中心主任职务前是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一直在后方组织后勤工作;再往前追溯,他曾是跳远运动员,还担任过教练,也曾是省体校训练科科长。“我做过运动员,有过相关经历,对田径项目有一定了解,所以上级领导考虑任命我为田管中心主任。”许国院说,上任后他要面对的第一个挑战,就是率领省田径队征战明年10月正式揭幕的第11届全国运动会。

  自今年11月下旬开始冬训后,省田径队就已经正式进入了全运会备战阶段,“田管中心相对其他中心来说比较小,现在我们有一名主任、一名书记、两个副主任,领导班子整体负责全运会备战工作。”许国院介绍道,“省队现在已经成立了全运会后勤部门,但田径队没有打算专门成立一个负责全运会后勤的责任班子,我们会由主任和书记一起来管理组织训练,包括思想工作和科研工作等等。”

  北京奥运会上,广东省田径队有6名运动员进入了“鸟巢”赛场,包括女子竞走的刘虹、男子400米的刘孝生,温永毅、梁嘉鸿参加了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的比赛,汤晓茵、陈静文则参加了女子4×400接力比赛。冬训至今省田径队中出现了不少伤病情况,上述6名“国字号”选手也各有伤病,“对于田径运动员来说,伤病是很难避免的,现在我们的计划是先在冬训期间对尖子运动员作整体诊断,特别是注意他们旧伤的情况,预防旧伤复发。”许国院说,“目前主要使用的措施是在训练后给运动员用中药泡脚,定人定时进行按摩、冰敷等治疗。”

  全运会夺金难度很大

  第11届全运会上省田径队承担的冲金任务不轻,“关于全运会最大的压力就是夺金难度很大。”许国院说,“就目前来看我们只有几个项目把握比较大,一个是刘孝生的男子400米,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刘虹现在的状态还有点反复,男子接力和女子接力项目是我们的强项。”从此次冬训开始到明年的全运会预赛期,省田径队的任务首先是做大冲金面,“我们曾经在女子跳远、女子200米等项目上尝试增设冲金点,但现在运动员的状态不太稳定,特别是受到伤病影响。”许国院说,“这些增设的冲金点只是作为一个目标来尝试,我们已经在各个增设冲金点的项目上确定了几名主攻运动员。”

  据介绍,省田径队在备战全运会期间还有另外两项措施——“兼项做细”、“预赛做强”。“队里的一些短距离项目运动员可能要兼项比赛,备战期间我们会对他们提出更高的体能要求,在训练上增加强度和负荷。”许国院说,“我们的教练对运动员的训练强度有跟踪,同时也制定了详细的目标和计划,分析运动员现状,在预赛期开始执行实战计划,提高有效强度,争取达到最高强度,特别是在明年二三月开始的室内外比赛中,要让主力阵容以高水平成绩出现,在大赛中提高运动员的专项水平。”

  为下一周期储备“能量”

  自第9届全运会获得好成绩之后,广东田径运动员在全国大赛中的成绩逐渐走“下坡路”,今年10月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省队在男子田赛项目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仅有撑杆跳高选手周杰楠一人得到第6名,此外无人进入前8。“现在广东队在田赛上的状态确实不好,特别是跳跃项目处于低潮期。”许国院说,“今年全锦赛我们的短跑项目有起色,但这次全锦赛也不能说明问题。比如男子100米,胡凯能跑到10秒左右,而今年我们在全国大赛上,以10.36秒的成绩也能拿到第一,全运会的时候要遇到胡凯这样的优秀选手,我们要拿金牌是不可能的。”

  说到广东田径水平“衰落”这个话题,许国院的表态有些无奈,“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外界的支持和鼓励,”他说,“而眼下的关键是振兴田赛项目的发展。”明年省队会在教练培训方面有不小的动作,“我们要求教练尽量多地学习训练业务,研究项目发展规律,加大力度培养尖子。”许国院说,“此外还要树立信心。”

  全运会备战期间省田径队也有“可持续发展”的计划,“在二线队和没有夺金任务的项目上,我们会要求教练加强选材和训练工作,为下一个大赛周期储备‘能量’。”许国院介绍道。据介绍,省田径队计划组建竞走和中长跑队,“现在这个新的队伍还在组建当中,新的运动员比较多,目前正在集训中,不过正式成立应该会在全运会后,至于发展则是下一个大赛周期的事情了。”许国院说。

  除了选材和提高现有教练水平外,省田径队还会继续加强教练班子的力量,在女子400米大项上,他们已经邀请了前国家队教练沈孝智作为顾问。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