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暂停“叫倒”五连冠球队 上海伤兵满营仍演经典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15:08  新民晚报

  

暂停“叫倒”五连冠球队上海伤兵满营仍演经典逆转

  张立明及时叫暂停

  

暂停“叫倒”五连冠球队上海伤兵满营仍演经典逆转

  马蕴雯在比赛中吊球

  上海女排成了本赛季唯一击败天津队的队伍。昨天,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用活了排球比赛的“暂停时间”。

  过去的张立明脾气大,常把队员骂得狗血喷头。现在的张立明改变了风格,很少骂人,更多的是给队员鼓劲。“她们打得那么好,我开心还来不及。少骂,多鼓励。在场上,当教练的就要看出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来。”张立明说。

  球队伤病满营

  去天津前,马蕴雯连续发烧三天,昨天凌晨仍有热度。主力替补奚希周一训练崴了脚,勉强坚持。队长何晴感冒,也在吃药顶着。面对如此窘境,张立明对榜首之战几乎没了想法。

  不过,上了赛场就像上了战场,张立明永远是不服输的那类。首局上海队员打得拘谨,利用技术暂停,他对队员们大声说:“打天津这样的队,我们技术上有差距,自己再紧张放不开,这球还怎么打?”虽然输了首局,但队员们显然已经不那么紧张了。

  暂停恰到好处

  第三局15比16技术暂停,上海队落后。张立明对队员们作了心理暗示:“比分一追近,对方就毛躁了。她们急,我们就笃定了。”在技术上张立明更是让队员们放手去搏:“下手狠点,不要总是吊球。”第三局堪称精彩,大比分落后之后,硬是给追了回来。

  更为经典的是第四局,上海队在大比分领先后有所松懈,被天津队追到18比15。这时张立明果断地叫了一次暂停。他没有发怒,更没有一句技术指导,而是平心静气地让队员摆正心态:“我们打得不谨慎,比分领先多了,自己松了。好了,已经过去了。大家心情平静下来,不要保守。”话虽然不多,但很管用,暂停叫得恰到好处。果然,暂停后的上海队有如神助,20比15,23比18,很快拿下比赛。

  包袱扔给对手

  “天津队是五连冠球队,打天津队我们没包袱,任何结果都可以接受,队员通过比赛有提高有进步就行了。”张立明的沉着影响着球队的情绪。

  聪明的张立明,适时将包袱扔给了对手。本报记者李京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