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青赛见证羽球小将年轻的蜕变 他有望成下一个林丹

  文○李海良

  从一个贪玩、好动的小男孩变成一个懂事、会独立思考的男子汉往往需要一个成年礼,长辈会送给他一个特殊的礼物或举行特殊的仪式,以此作为他迈入成年的纪念。而王睁茗的成年礼就是世青赛男单冠军,他说世青赛见证了他年轻的蜕变。

  王睁茗的体育天赋可以说是得自“家传”,他的爸爸王福贤是湛江体育界有名的篮球教练,叔叔王志权曾是“打遍粤西无敌手”羽毛球好手,从小好动的王睁茗曾随父亲练过篮球和足球,不过那还只能算是玩玩。2000年,10岁的王睁茗进入广州先烈东小学,因为学校有羽毛球训练班,贪玩、坐不下来的他便开始练习羽毛球。

  在先烈东小学跟林向航教练练习两年后,王睁茗正式进入广州队。在广州队时,他就喜欢和队友跑到训练基地外去玩电脑、打游戏。尽管王睁茗在广东省运会上夺得过团体以及单项冠军,但是他的父母担心儿子因为羽毛球而荒废学业,一度希望他退队。王睁茗说,当时我爸爸连学校都给我找好了,就等着我退队。可教练组一致认为我是难得的人才,三番四次找我的父母做思想工作,终于劝服了他们。从那以后,王睁茗每年都给广州队带来冠军荣誉,这也彻底打消了父母的顾虑。

  2004年,王睁茗成为国家少年羽毛球队中的一员。又是短短两年,他又从少年队升入国家二队。进入国家二队后,王睁茗感受到了地方队所没有的训练强度和比赛压力。他曾在自己的博客里写到:“感觉真得不错,但是要收收心了,不能像在广州一样贪玩了啊!”

  今年5月7日,王睁茗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广州的传递。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谢有明介绍说,当时广州队有一个火炬手的名额,为了鼓励男队员,他特地建议把名额给男队员。结果,大家一致推举王睁茗。得知自己成为火炬手,王睁茗兴奋得几天睡不着觉,完成了火炬接力之后回到队中,他顿时成为队友眼中的英雄,大家争相与火炬手合影。王睁茗说当时觉得自己的成绩还不够资格当火炬手,后来教练们就以此鼓励他:“要对得起火炬手的身份,以前拿不到的成绩,今后补上。”“祥云”火炬成为了他奋斗的动力。

  世青赛的开始阶段,首次参赛的王睁茗并未打出自己的最佳水平。10月27日的混合团体小组赛中,他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不敌一名中华台北选手。赛后,王睁茗和教练杨代明一起总结了失败的原因:主要是比较轻敌,在场上的速度不够快,另外在比分落后该加速的时候,自己紧张了。这场比赛的失利一时让王睁茗的信心略显不足,以至于混合团体半决赛前,王睁茗面对以往输过的马来西亚选手,曾犹豫过自己要不要上场。

  遇到不熟悉的人时,王睁茗会表现得比较内向,不过这也使他形成了沉着冷静的比赛风格和独立思考的性格。在团体赛结束后,虽然没有多少时间让王睁茗休息,但他很快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重拾信心,并且越打越顺,一路杀进半决赛。

  这场半决赛成为了王睁茗在世青赛上最难忘的一场比赛。他的对手是主场作战的印度选手古鲁塞杜特,之前曾赢了多位强手。王睁茗知道古鲁塞杜特失误少、防守好,这场球并不好打,赛前,他制定了靠进攻压制对手的战术。比赛进行得一波三折,首局,王睁茗依靠自己有力的扣杀连连向对方发起猛攻,以21比16先胜。第二局,王睁茗急于获胜,情绪上出现波动,被古鲁塞杜特以21比17扳回。决胜局,王睁茗向对方发起了坚决的进攻并以大比分领先,对方的防守也越来越没自信,最终,王睁茗以21比17拿下比赛。能够在对方的主场获胜,王睁茗兴奋不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新浪体育封面秀专题 

更多关于 王睁茗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