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佩奥运之殇的台前幕后 一剑之差成三朵金花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08: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谭雪所获得的女佩个人银牌带给人们无限的惊喜,但是四年之后的女佩团体赛银牌却带来了很多批评和质疑之声。

  女佩团体决赛先赢后输,让很多人包括选手在内都很难接受,谭雪说:“我蹲在那里好长时间,脑子里乱七八糟,感觉挺难受的。”而在决赛表现不佳的包盈盈更是十分伤心:“领奖的时候看着冠军,我心里特别难受,这原本是属于我们的金牌,就因为我没了。”小将倪红也坦言,那种滋味就好像突然拥有又突然失去了。

  在北京奥运会女佩团体赛中,外教鲍埃尔大胆启用了新人倪红,她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半决赛女佩对阵法国,结果中国队获得了胜利,而在另外一块场地上,中国队的最大对手美国队被乌克兰队淘汰。这让中国姑娘的信心大增,倪红说:“和法国的半决赛谭雪打最后一场,我偷偷瞄了一下美国和乌克兰的比赛,然后我就对包盈盈说,乌克兰上了,我们有机会了。当时我就想打完乌克兰就能拿奥运会冠军了,太美了。”

  小将倪红是最后时刻才入选女佩奥运阵容的,在奥运前倪红并没有什么优异的成绩,但是外教鲍埃尔评价这名选手简单热情,比赛中可以百分百地投入。第一次打奥运会的倪红十分紧张,在打完法国之后,她说:“当时我睡不着,休息的时候还在哆嗦,就想听歌但是根本听不下去,一直哆嗦,还老去厕所。”

  而在女佩决赛前谭雪的个人赛刚被淘汰,在鲍埃尔的鼓励下谭雪为中国女佩打响了头阵。“四年前个人赛完了就没有机会了,但是现在还有一个机会。虽然心里难过,但是劲头没有放下,毕竟还有团体赛,经过了一系列的调整就上去了。”结果谭雪不负众望打了对手一个5比1,开了个好头。

  随后出场的倪红也倍受鼓舞:“出场的时候我看到那么多我不认识的中国人给我加油,很兴奋,还有点紧张,结果我也打了个5比1。”

  10比2的梦幻开局十分完美,但是奥运后鲍埃尔认为正是这个不错的开局葬送了中国女佩的金牌:“我也没想到开局能这么好,我想如果比分咬得很紧,反而夺冠的可能性更大。这样的开局让队员认为金牌怎么会那么容易,从而失去了控制,包盈盈就是这样的队员。”

  包盈盈成名很早,虽然因为状态起伏过大等问题没能参加04年雅典奥运会,但是进入08年她战胜了众多高手,连续夺得了两站世界杯冠军,然而在北京奥运会女佩决赛的赛场上,她彻底失去了控制,两次上场输掉了七局,她说:“我觉得有满腔的热情却很难得分,不知道该怎么得分的办法,觉得心里特别难受。”

  而在第三场第七局倪红再次登场,此时教练鲍埃尔鼓励说:“你知道你该怎么做。”肯定的眼神给了倪红一种信心和力量,比赛中掉鞋的小插曲也让人们忍俊不禁。谈起赛场氛围,倪红深有感触:“我记得我有一剑打空了,然后全场观众就喊杀,于是我又打了一个进攻,观众们又喊了一个杀。当时我的状态已经达到沸腾了,我现在看我自己打过的奥运会都难以置信,很不容易,完成这次任务,我想我没有让相信我的人失望。”

  倪红将领先八剑的优势交给了下一个上场的包盈盈,但是包盈盈仍在失控状态,第八局输了4剑。“我太想打好了,想快点结束,导致整场比赛没有思考怎么去打,一个人这么差,团体就不好打,因为她们都那么信任你,你却打得那么差。”包盈盈说。

  当最后一个谭雪上场时,中国队以40比36领先四剑,应该说以谭雪的实力为中国队拿下这枚金牌没什么问题,但是此前在和这个对手交手时谭雪曾经大比分落败,心里存在阴影。“我当时就想快点打,太急躁就和机会擦肩而过了。”

  关键时刻中国女佩和对手战成了44平,需要看技术录像,当时每个人心里都特别煎熬,结果那一剑被判互中,需要加赛一剑。结果谭雪输了,中国女佩也丢掉了金牌,谈起那一剑,谭雪说:“获胜的欲望太强烈了,对手知道怎么控制,那一剑打出去我就知道输了。”

  中国女佩先赢后输,让她们背负了巨大的压力,特别是表现不佳的包盈盈肩上的压力更是让人难以想象。“我想和她们说对不起,但是她们都很宽容,她们越宽容我就越觉得对不起她们。”这样的话语透露她内心的痛苦,但是无论成功或是失败,这些都已经成为了过去,在教练鲍埃尔的鼓励下,包盈盈已经重返了赛场。(新体)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佩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