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击剑中心圣诞装饰功劳归谁 老鲍回国笑言几天后回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5:08  新民晚报

  

击剑中心圣诞装饰功劳归谁老鲍回国笑言几天后回来

  

击剑中心圣诞装饰功劳归谁老鲍回国笑言几天后回来

  鲍埃尔与爱徒仲满“共享”北京奥运金牌

  这些天,北京老山击剑训练中心被各色彩带装饰一新。入门处,一棵半人高的圣诞树下,会唱歌的圣诞老人玩偶为这片往日充斥着刀光剑影的地方,平添了几分喜庆气息。

  “这都是老鲍的主意……”击剑队的队员们亲昵有加地“泄密”。他们口中的“老鲍”,正是中国佩剑队主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

  除了给击剑馆带来温馨的景象,老鲍也给中国佩剑队带来全新气象。在北京奥运会上,在这名法国人的带领下,仲满为中国夺得首枚奥运会男子击剑项目的金牌。

  两天前,结束新一轮国家队选拔之后,法国老头终于登上了回国的航班。“我很想念我的家人,但我也喜欢中国,所以别担心,几天后我就会回来。”

  神奇的经历

  有人把他称为击剑界的“希丁克”——在法执教10年,2000年悉尼奥运会,鲍埃尔带领法国队夺得两枚金牌;执教意大利队6年,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又把意大利队员带到了佩剑个人的最高领奖台。而在中国,短短3年间,他改写了中国佩剑队历史。

  回忆初到中国时的情景,鲍埃尔惊讶地发现,“中国运动员训练量很大,但是忽略了训练方法。我教他们如何分配时间。他们开始变得独立,在一些事情上开始自己拿主意了。总的来说中国人不是很开朗,有点害羞。我的首要任务是让他们克服这个缺点,同时在乏味的训练中给他们一些新鲜感,让他们对训练产生兴趣。”

  鲍埃尔擅长模仿,几乎队里的每一名教练和队员都被他“整”过。训练量较大时,疲惫的队员走路姿势不那么自然。当队员在前面一拐一拐的走路时,他就悄悄在后面模仿,而且模仿得颇有神韵,这让走在更后面的教练都忍俊不禁大笑起来。鲍埃尔这套独创的恢复办法十分有效,队员马上会忘掉训练的艰苦和单调。“我想让他们从中体会到击剑带来的乐趣与生活气息。”

  固执的个性

  也有人觉得鲍埃尔更像穆里尼奥。

  外形上的神似,以及两人同样具有的强势特质:每到一支队伍,他们总能把它塑造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战斗军团”,强调激情、强调动力,擅于挖掘队员的潜力,鲍埃尔有着和穆帅一样不服输、不妥协的个性。

  赛场上的鲍埃尔,喜怒全写在脸上。

  鲍埃尔要求队员无条件服从指令训练,不许问为什么。

  “我想不通。”有队员向领导反映,但老鲍依然我行我素。多哈亚运会,鲍埃尔执教不到半年,就拿下了男女佩剑团体、个人的全部金牌。自此,对鲍埃尔的执教方式,队员们再没一丝怀疑。“我是否有什么神奇的方法?我不觉得。我有自己独特的哲学。我观察队员的不足,然后改进缺点,最后赢得胜利……我相信,中国选手的身体条件、思维意识都不比欧美选手差,他们只是没有被很好地培养出来而已。”老鲍说道。

  明天的梦想

  在这么一个并没多少群众基础的击剑运动“小国”,鲍埃尔有信心在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给中国佩剑队带来更大的惊喜吗?

  “当然,这正是我留下来的关键原因。”鲍埃尔回答得斩钉截铁。回想起自己执教中国佩剑队3年来的经历,鲍埃尔的最大感受就是“太忙”。他说:“我的整个生活都是围绕着工作,这已经无法用一周工作多少个小时来计算,即使是下了班回到住处后,也很难有时间放松一下。我总觉得,要带好一支运动队,教练员的工作无处不在。”

  因为太忙,鲍埃尔在3年中甚至都没有太多时间去想念自己远在法国的家人,直到圣诞假期,他才匆匆回国,打算将妻子带来中国一同生活。

  鲍埃尔的目光并未停留在眼前,他表示,目前薄弱的群众基础从另一方面体现出中国击剑运动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在这个国家,击剑运动才刚刚起步,我们应该对它的未来充满信心。”伦敦奥运会再铸辉煌,已成为他渐渐清晰的未来目标。

  本报记者厉苒苒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鲍埃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