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体坛三色榜:两大金牌红人 刘翔丁俊晖灰色一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1:28  三晋都市报

  2008年,无论对中国体育,还是世界体育而言,都是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一年。伴随着清新的奥林匹克之风,我们既有见证“当红巨星”创造神奇时的心潮澎湃,也有眼瞅着偶像陷入低迷的灰暗与无奈,更有目睹“黑暗一角”被揭开之时的拍案而起……

  红榜:菲尔普斯

  水立方的一池碧水,一次次地见证了他的神奇!23岁的泳坛“飞鱼”迈克尔·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创纪录地夺得8块金牌,不仅改写了施皮茨保持的一届奥运会金牌最多纪录,更成为奥运史上收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北京归来后,各种“先生”头衔纷至沓来。本月初,菲尔普斯又被美国《体育画报》评为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这是该奖项54年来首度颁发给游泳运动员。对于伦敦奥运会,菲尔普斯说:“我的目标不变,依然是8金。”

  博尔特

  划过夜空的闪电,从来让人难以把握。在鸟巢,一道黑色闪电的力量却如此真实。博尔特,这个来自牙买加的“风之子”,一次次划亮鸟巢夜空。他不仅在北京奥运会赢得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三项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更创下了“100米减速冲刺夺冠”的神话。骄人的战绩,使他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个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奥运100米、200米跑金牌的选手。博尔特胜利后标志性的射箭动作似乎也在向人们宣告,他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C·罗纳尔多

  C·罗夺取本届欧洲金球奖堪称“完胜”。他是17年来第一位被所有评委都填入选票的球员。球员总归还要用球场的表现来说话的。由于历史上还没人能将“欧冠联赛冠军+顶级联赛冠军+单赛季42球+欧洲金靴+英超射手王+欧冠射手王”六大头衔集于一身,从这个角度上讲,C·罗无愧金球史上第一人。C·罗的蜕变,或许源于德国世界杯那次“红牌风波”。从“全英公敌”到再次征服球迷,C·罗靠的不仅是出色的球技,更是一颗勇敢的心。

  (候选:纳达尔、仲满、伊辛巴耶娃、杨威、西班牙男足国家队)

  灰榜:刘翔

  8月18日,肩负着国人万千期望的刘翔,却用“退赛”这个谁都没想到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在鸟巢的奥运首演,失去了在家门口夺得奥金这个毕生仅有的机会。眼望着飞人孤单的背影,现场数万名观众齐声叹息。如果一个运动员要承担一个代表团夺金的希望、甚至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时,那么,不管他是不是飞人,他的翅膀都显得过于沉重。

  丁俊晖

  恐怕连丁俊晖本人也没有想到,自从在2006年北爱尔兰杯公开赛夺冠后,人称“台球神童”的他就陷入了冠军荒。从接连击败三代球王时的无限风光,到惨败于“火箭”后的痛哭流涕,人们这才发现,不管有多神,丁俊晖毕竟还是个孩子。或许,想要成为真正的斯诺克大师,只有技术是远远不够的。

  费德勒

  无论澳网完败德约,法网脆败纳达尔,还是在堪称“私家花园”的温网惜败纳达尔无缘六连冠,抑或是在年底的大师杯上以一种悲壮失利的方式结束整个赛季,对费德勒而言,2008年都是自己网球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候选:陈中、埃蒙斯、凯蒂·霍夫)

  黑榜:谢亚龙

  国家队无缘世界杯、国奥输人输球、女足凋零、青少年队出局……2008年,中国足球的“五大皆空”,让球迷在感到彻骨寒意、举目无光之时,甚至失去了“寻找光明”的勇气。此时,一句“叉腰肌”,无疑把谢亚龙推向了风口浪尖。从王俊生到阎世铎,再到谢亚龙,客观来说,他们每个人都想为中国足球做点什么,但往往都是适得其反。其实,中国足球沦落到如今的地步,责任并不在某一个人的身上。根源在哪里,恐怕连球迷都能说出个一二。

  多纳吉

  9月23日,参与非法赌球的NBA资深裁判多纳吉被投进佛罗里达一所联邦监狱服刑15个月。去年7月,在NBA执哨已有13个赛季的多纳吉对他非法赌球的事实供认不讳。他因此成为美国四大职业联赛历史上因作弊和操纵比赛而被投入监狱的首位裁判员或官员。假球黑哨,喊了这么多年,没想到在堪称职业联赛典范的NBA逮到了现行。这件事也证明了,司法介入并非像某些人想的那么难。

  (候选:欧阳鲲鹏、毛剑卿、韩国体坛性丑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