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胶水有猫腻将直接判负 顶尖高手里对谁冲击最大

  国际乒联今年9月1日起执行“禁胶令”以来,在广大职业球员和教练中引起很大反响。不过很多选手显然短时间内对完全弃用有机胶水不很适应,据称,国际乒联在赛事中曾检测出,刷无机胶水的球拍里有少量有机胶水的成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最近向各会员协会及官方认定的乒乓球器材商下达正式文件——如再玩猫腻,国际乒联将采取赛后检测球拍,发现不合格直接判持该球拍球员负的新政策。沙拉拉还威胁说,多次发现违规的球员将面临禁赛的处罚。

 对马琳冲击很大

  王励勤的主管教练上周在乒超男团决赛出任电视台嘉宾时曾说:“无机胶水的使用,在顶尖高手里对马琳的冲击最大。”事实上,本月初在澳门的乒联年度总决赛上,马琳的球拍就受到国际乒联官员的格外注意。

  当时马琳在首场男单比赛后,被国际乒联负责检测球拍的官员追出来“嘱咐”:以后不能这样了,你的球拍以后还这样是不合格的。马琳的球拍平整度不够,比赛中他只好更换了一块球拍才得以参赛。关于球拍另一个有趣的例子是,在男团半决赛浙商银行战胜山东鲁能的比赛中,刚获得全锦赛男单冠军的张继科,两次比赛球拍检测都不过关,张继科先后借用队友柳洋、郭刻励的球拍比赛,两次爆冷输给对方的日本外援水古隼,直接导致自己效力的球队无缘决赛。

  乒乓球比赛规则规定,赛前球拍的检查,套胶的最大厚度是4毫米,而且官方还有专门的仪器,对球拍表面的光泽度、平整度进行严格检测。但在国际乒联在最新几次国际比赛的检测中,居然在个别球员球拍的胶水里发现了有机胶水成分。职业球员以前习惯用的膨胀剂、转化剂、增强剂,又使球拍的平整度等方面难以通过检测。

 无机胶水不许加添加剂

  最近,国际乒联在市面上售卖的5个品牌的膨胀剂、转换剂及增强剂中检测出了有机溶剂成分,并发现至少两种有毒物质,国际乒联已经通知相关厂商停止生产违规产品。乒联主席沙拉拉在给所有乒乓球协会及厂商发出的官方通知里,再次申明在使用无机胶水的同时,任何添加物,如膨胀剂、转化剂、增强剂都是不合法的。

  目前乒乓球比赛球拍的检测都是在赛前进行,而沙拉拉最新的态度是——2009年7月1日起,所有球拍的检测都在赛后进行,如果球拍检测不合格,参赛选手即使赢得比赛也要被判负,而重复违规的选手将被禁赛。

  国际乒联再次向球员和器材商提出忠告:选手在球拍里不要添加任何东西;任何厂商或经销商被发现生产、销售或向选手和教练提供不合法的产品,将被视为违反国际乒联的规则。

 中国乒协支持新政

  沙拉拉的这一做法,明显是在强硬地推行自己奉行的“禁胶令”新政。昨日记者致电中国乒协,乒协副主席于斌表示:“这个新政是对全体运动员的健康有利的,对这项运动的推广和发展也有积极的一面。中国球员有义务有责任严格地执行。”

  于斌同时也是国际乒联器材委员会委员,他解释说:“赛后检测球拍并不是想整球员的冤枉,以后这个新政策即使正式执行,比赛前我们的专业仪器还是会提供给球员自测,自测时我们不做要求,赛后的检测才是最关键的。”于斌再次说明,国际乒联对球拍的检测,标准和尺度都是完全统一的,检测用的仪器也是非常科学和精准的,只要按要求刷胶水,不会出现有时拍子通得过,有时拍子被刷下来的意外情况。本报记者

 ○链接  有机胶水和无机胶水

  有挥发物的溶剂胶水通常被称为有机胶水或快干胶水,其主要成分是黏合胶体和有机溶剂,后者是指低毒性、有挥发性、能溶解黏合胶体的化学溶剂,其中含有甲苯、二甲苯等有毒成分,国际乒联对胶水中的有毒成分有一定的限制标准。有机胶水能增加海绵弹性、提高击球速度,每名运动员在参赛前都需要给球拍刷数次胶水,这被视为乒乓球比赛的必备武器。无机胶水既无色也无味,稀释度近似水,不会增加海绵弹性,只需要刷一次,这种胶水的底板易清洁,不留任何残留物。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马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